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商人靠豪赌养活了一座城,功成名就后却被判刑15年含恨离世,他究竟做错了什么?

李经纬凭借一己之力,硬生生改变了一个县的命运,即便是在他去世以后,只要提起李经纬,三水人至今仍满怀崇敬和怀念。这个出色的企业家,打败过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等一线品牌,却输给了政府,不得不让人唏嘘感叹。
2016-12-07 14:27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尹太白   
   

  今天创哥要跟大家讲的这个人厉害了,他从一个小酒厂开始,将品牌价值做到了60亿人民币!统治了整个行业,还养活了一座城市。

  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赌徒‘’

  同时也是一个不要命的企业家

  他就是已逝的“中国魔水”之父

  李经纬

  他用赞助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方式博眼球

  让健力宝在一夜之间火遍全世界

  销售额从0到300亿人民币

  仅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

  萨马兰奇喝健力宝一幕被人拍下

  *时期甚至买下了美国帝国大厦的一整层

  而后又斥巨资建了一栋38层的健力宝大厦

  还一手打造了服装品牌“李宁

  甚至全球*颗以企业命名的小行星

  就是“三水健力宝星”

  他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中国的“魔水”

  然而如此为国长脸的企业家下场却很惨

  在呕心沥血创办的企业被贱卖后

  李经纬突发脑溢血卧床不起

  惨吗?其实这还不够惨

  病重期间他又以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

  最后带着遗憾和不甘长眠不醒

  李公经纬终年74岁

  李经纬凭借一己之力,硬生生改变了一个县的命运,即便是在他去世以后,只要提起李经纬,三水人至今仍满怀崇敬和怀念。

  这个出色的企业家,打败过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等一线品牌,却输给了政府,不得不让人唏嘘感叹。

  从小在孤儿院长大,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

  1939年,李经纬出生于广东三水县的白坭镇,李经纬还在娘胎时父亲便死于战乱,后来母亲也过世了,无人抚养的李经纬被送进了孤儿院。

  10岁正是人生中最快乐最天真的时候,而年幼的李经纬却连活下去都很困难,他没上过一天学,只能靠给人擦过皮鞋过活,甚至还修过水电,当过印刷工人。

  在印刷厂期间,李经纬因深受领导赏识,被提拔成了县体委副主任,李经纬当了13年的体委副主任,任职期间他为体育事业付出的辛劳比任何人都多。

  尤其对运动员宠爱有加,当运动员训练时,他在球场外面给运动员提鞋,那个时候条件不好,运动员时常吃不上饱饭,李经纬就给运动员发零花钱,甚至不惜和体制内的同仁大声争吵。

  亲下不亲上的性格让李经纬得到很多人的拥护,却也得罪了不少上级领导。

  没过多久,34岁的李经纬便因为遭受排挤,被调到了濒临倒闭的三水酒厂当副厂长,三水酒厂表面上是国资酒厂,但实际上就是一间只有几口米酒缸的小作坊。

  靠两次豪赌改变命运,将一把稀巴烂的牌打出了国门

  虽然被调到了鸟不拉屎的小酒厂里,但李经纬并没觉得自己的性格有什么不妥,相反他决定在这里大干一番。

  由于李经纬十分亲近下属,他很快和厂里的员工打成一片,这些年轻人在他的带领下全都像发了疯的狼,嗷嗷叫着往上冲。

  酒厂生产的米酒卖不出去,李经纬就带着厂里的几个年轻人,亲自背着米酒到佛山和广州等地找些酒楼饭店,挨家挨户的去推销。

  结果没过多久,酒厂就开拓了新渠道,甚至还增加了一条新的啤酒生产线。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一度资不抵债的啤酒厂居然站稳了脚跟,每年还有几万元的净利润,李经纬不仅让这家小破酒厂扭亏为盈,还因此升任了厂长。

  *次豪赌:倾其所有支持科研人员研究饮料配方

  1983年的一天,去广州出差的李经纬*次喝到可口可乐,喝完后他突然萌发出一个转型生产饮料的念头。

  但李经纬对饮料一窍不通,于是几经辗转找到了省科研所的欧阳孝,而此时的欧阳孝正好在研发了一种喝了能让运动员迅速恢复体力的饮料,但无论是汽水厂还是啤酒厂都不愿意冒着风险投入这种新品牌。

  可李经纬很珍惜这次机会,科研人员前来考察他一律大鱼大肉招待,并且当场拍胸脯答应将倾尽所有来提供资金和设备支持。

  虽然拍着胸脯保证,但李经纬明白这无疑是一次豪赌,研究成不成功还不知道,就算成功了但一瓶都卖不出去,那么好不容易略有起色的酒厂就可以直接关门倒闭了。

  李经纬管不了这些,他是一个天生的赌徒,双方达成了协议后,在三水的厂房里项目组前后花了3个多月时间,经过130次试验,最终做出了一种含有碱电解质的饮料。

  第二次豪赌:一分没挣着,先扔出去20万

  健力宝研发出来以后,还只是停留在配方层面,没有一点知名度,该如何打响*炮呢?李经纬决定再赌一次。

  他很快就把目光瞄向了洛杉矶奥运会,并准备以20万的价格赞助12支国家队的专用饮料,当时酒厂的账上一共28万,还是贷的款,本来想用于购买生产啤酒的设备。

  结果这个决定还没开始实施就遭到了厂里人的一致反对,这20万可是酒厂好几年的利润,新产品费了半天劲研发出来,一分钱没赚着,哪有先往外扔钱的道理?

  但李经纬始终不为所动,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他先是想出了“健力宝”这个品牌名称,然后又找人设计了一个过目难忘的商标,所有的工作几乎是一气呵成。

  奥运会开幕仪式前夕,作为酒厂老板的李经纬却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一样夜不能寐,不同的是,前者是因为豪赌而坐立不安,后者则是溢于言表的激动。

  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和李宁一战封神,女排更是以势不可挡之势击溃了东道主美国,骄傲的民族情结使得举国沸腾,而健力宝也因为被外媒记者报道而瞬间风靡全美。

  事实上,健力宝当时除了供给中国奥运代表团以外,在国内市场上的销量几乎为0,结果在奥运会结束后的短短几个月内销售额一跃上升到345万元,而后的几年里销量持续井喷式爆发,一度飚到1.3亿。

  李经纬两次豪赌皆大获全胜,那时候三水县每天都能见到全国各地来拉货的卡车,一卡车健力宝的拿货批条最紧俏的时候甚至被炒到上万元,健力宝也因此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民族饮料*”。

  经常先斩后奏,甚至不把政府领导放在眼里

  洛杉矶奥运会过后,为了乘胜追击,李经纬选择继续赞助国家队,也就是说健力宝一年至少要白白送出去26万。

  对于健力宝初期仅仅才几万元的盈利来说,这无疑是个非常大胆的举动,李经纬虽然一手创立了健力宝,但大股东仍是三水县政府,赞助一毛钱都要先上报,得批准后才能花。

  但李经纬采取“先斩后奏”的方式,他毫不犹豫地签下了赞助订单,虽然健力宝在后来声名鹊起,但这种目无上级的行为让当地政府很不舒服。

  此后,尝到甜头的李经纬又陆续做出了很多让政府措手不及的事情,1987年,李经纬不惧舆论拿出250万,击败可口可乐买下了全运会的饮料专用权,后来在北京亚运会上,再次出资1000万成为赞助额最高的企业。

  亚运会过后,健力宝的订单额高达7.5亿人民币,但当地舆论几乎一边倒的认为李经纬纯粹是在瞎烧钱。

  可李经纬依旧不管不顾,软硬不吃,“犯上作乱”对他而言已经习以为常,可政府迫于李经纬是健力宝的*控制者,同时还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也拿他没办法。

  李经纬并未过多在意与政府日益恶化的关系,因为此时他正在全面实践走向世界的目标,1994年,李经纬开始在各个地方设厂,税收外流,引起当地政府的不满,对此他也并未理会,甚至还在这个节骨眼上又花了500万美元买下了帝国大厦的一整层,准备进军美国市场。

  同时为了走出闭塞的三水,李经纬不顾三水正政府的再一次强烈反对,私自拍板斥资10个亿在广州建了一栋38层的健力宝大厦,这也成为了两者矛盾的集中爆发点。

  健力宝高速前行中,却因为政府的绊马绳摔了趔趄

  李经纬在编制上只是副处级,却常常享受“越级”待遇,每次县里开会,县委书记和县长坐中间,旁边就是李经纬,就连省里领导来考察时见的都是李经纬而不是其他政府干部,可李经纬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妥。

  作为一个企业,如果脱离了政府,那势必是走向下坡路的开始,于是从1998年开始,政府决定收紧李经纬的投资决策权,谁知这时候哇哈哈和乐百氏趁虚而入,加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于是健力宝渐渐呈现出颓势,使得整个三水都都陷入了困境,公务员甚至一度发不出工资。

  终于,当地政府在数次会议后决定卖掉健力宝,且明确提出不得卖给李经纬团队,理由是担心经营层的钱来历不明。

  最后健力宝以3.38亿的低价卖给了浙江国投,而李经纬当时给出的价格是4.5亿,到死他都想不明白,为什么政府不肯给他这个机会。

  在这场仓促的签约仪式上,李经纬默默坐在会场的一角,不发一言,仰天含泪,9天后李经纬突发脑溢血,直到辞世都没有离开过病床和轮椅。

  后来健力宝被继任者折腾的几乎倒闭,渐渐淡出了市场,随后又以超低的价格卖给了统一集团。

  然而李经纬的事情还没有完,2011年李经纬在病床上经历了一次特别的庭审,法庭就是病房外的小会客厅。

  被起诉的原因是李经纬无视国家法律,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之便,以购买人寿保险的形式,侵吞国有财产331.88万元。

  原来当时健力宝账上有一笔4000万的职工福利基金,李经纬将这笔钱跟别给自己、管理层和员工投了保,法院认为,李经纬这一行为是利用职务之便涉嫌侵吞国有财产。

  结果李经纬以贪污罪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并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另外三位高管也被依法判了刑。

  至始至终,李经纬没做任何辩解,他只是反复说自己或许有错,但绝无犯罪,更无愧于党和政府。

  在最后的时光里,病痛折磨的李经纬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但他依然活的无比尊严,李经纬从不抱怨病痛的折磨或是案情的不公,每当别人问起,他也总是岔开话题。

  去世前三天,李经纬因肾衰竭时常会有尿感,护工看他上厕所很艰难,便让他在床上解决,然后再帮他收拾,可李经纬仍然倔强地起来去厕所,每一次都疼得汗流浃背。护工后来对其家人说:老爷子把尊严看得比生命还重。

  2013年4月22日下午,

  李经纬在不甘和遗憾中辞别了人世,

  他生前只留下两句话,

  一是我死了比活着舒服;

  二是希望落叶归根,

  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李经纬去世后,200多位生前好友和各界人士来到三水参与了遗体送别,4天后的追悼会上,没有任何人安排悼词,只有李经纬的长子代表亲属致答谢词,“人生无常,先父一生的功与过自有公论。”期间李宁泪水潸然,一度不能自持。

  李经纬曾统治一个行业,

  养活一座城市,

  却在病床和轮椅上度过了余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