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朗普连发推文炫耀,软银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

美国时间6日上午11点多,特朗普连发两条推文。如下所示,第一条,特朗普宣称,软银答应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而且会带来5万个工作岗位。1分钟后,特朗普又发了一条推文炫耀:软银说如果不是我赢得了大选,他们不会来投资。
2016-12-07 15:49 · 品途商业评论  梁风   
   

  把工作带回美国,这是特朗普对美国的承诺。特朗普至少现在正努力在兑现这一点。

  美国时间6日上午11点多,特朗普连发两条推文。如下所示,第一条,特朗普宣称,软银答应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而且会带来5万个工作岗位。

软银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特朗普:要不是我当选总统孙正义不会来

  1分钟后,特朗普又发了一条推文炫耀:软银说如果不是我赢得了大选,他们不会来投资。

软银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特朗普:要不是我当选总统孙正义不会来

  先不吐槽特朗普了。谈下这笔投资的情况。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孙正义在纽约川普大楼的大厅内宣布了这笔投资,但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孙正义同意投入的这500亿美元,将出自软银此前宣布与沙特政府共同成立的国际投资基金,该基金规模1000亿美元。其中,软银出资250亿美元,沙特则承诺投入450亿美元。

  孙正义计划”投资到美国新的创业公司。“如果这样的话,创造50000个工作岗位将很难实现,因为初创企业通常只雇佣几个工人。软银投资的美国第三大运营商 Sprint共雇佣了大约30000人,并且已经裁去一些工作岗位以应对亏损。

  不过据一位知情人士说,除了投资创企外,孙正义也把目光放在收购上,总交易额多达300亿美元。

  孙正义喜欢跟国家领导人直接谈生意。9月,他拜见了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打算在韩国技术领域投资5万亿韩元(约45亿美元)。他还拜见了印度总理莫迪,承诺将在印度的科技创企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上投资几十亿美元。

  就软银来说,这是*家向特朗普主动“投诚”的科技公司。从特朗普的角度来说,他宣称上台后,要提高进口关税,并大幅削减公司税,从正反两方面鼓励企业留在美国。此前他的政策遭到美国科技巨头的集体反对,现在软银的主动“投诚”,可以认为他的政策取得了初步胜利。

  昨天,特朗普还发了另一条推文。如下所示,特朗普觉得波音给美国总统造的空军一号造价太高,声称,“取消订单!”


max-width:100%;display:block;margin:0px auto;">

  据腾讯财经报道,民用和军用航空产业分析师、Teal Group副总裁Richard Aboulafia表示,目前为止,特朗普对波音的指责,并未对航空和国防板块,造成实质的财务影响,“美国航空产业每年规模是1500亿美元,一个未来12-15年的40亿的合约,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而且,40亿美元应包括开发、研究、集成、制造等一系列服务数年的总费用,其中只有20%用于购买飞机本身。

  特朗普公开炮轰波音造价太贵之后,波音公司通过声明表示,目前和空军一号的合约价格为1.7亿美元,而非特朗普所援引的40亿美元。声明称,“考虑到美国总统的特殊需求,我们目前为美国总统建造的军用飞机,需要满足复杂条件,该合约价格为1.7亿美元。我们会继续和空军一号项目合作,满足后续需求,提供*的飞机,同时对美国纳税者负责。”

  此后,彭博社报道称,波音就特朗普的推文联系了特朗普团队,波音高管称,政府对规格的要求推高了新飞机的成本,如果能降低具体规格要求带来的成本,就能降低价格。

  波音公司是美国*的飞机生产商,而空军一号已经成为了美国总统出行的标配和权力的象征,所以仅凭一条推文就取消订单,未免太够草率。出于保护总统的安全考虑,国会也不可能同意更换供应商或降低飞机规格。因此,这可能只是特朗普敲打波音公司的一种方式。

  虽然波音公司约90%的雇员和80%的供应商,为美国本土员工或公司,应该算是给美国创造就业的模范公司。可是,波音CEO Muilenburg在上周的行业会议上公开表示,应警惕反全球化的情绪,并建议特朗普团队、国会弱化大选时期的“反贸易”论调。不知道特朗普的表态是不是一种“诛心”之举?

  在此之前,已经有好几家企业被特朗普“敲打”或“挽留”了。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苹果

  虽然,将生产线带回美国会使得苹果产品的成本上升,但是特朗普威胁如果不从将课以重税,如果在国内生产则提供大量的鼓励政策,如大幅度减税和大量削减管制条例,从而对冲人力成本的上升。据媒体报道苹果供应链也在考虑到搬迁到美国的可能性。

  上周四在视察空调制造商Carrier的印第安纳州工厂时,特朗普警告将工作外包的公司会承担一定后果,“我现在可以明确地告诉你,这些公司不能离开美国”,并称该警告若不奏效,将采取惩罚措施。

  在随后的俄亥俄州的感谢演讲中,特朗普重申反对全球化的立场,并称从现在开始,美国将是*位的,没有任何人的利益能够凌驾于美国民众之上。上周日特朗普又在Twitter上发帖警告,如果企业妄想在没有得到任何惩罚就能将外包的产品卖回美国,那就搞错了,这类海外代工产品将被征收35%的关税。

  在印第安纳州,特朗普因说服Carrier将1000个工作岗位留在当地,放弃转移到墨西哥。

  此外,福特公司也中招了。为降低劳动力成本,福特汽车曾打算将在美国的小型车生产线转移到墨西哥,准备建立一个新的汽配厂,至2020年在墨西哥创造2800个就业岗位。但是,在特朗普的威逼利诱之下,现在福特汽车也表示,如果政策合适,愿与特朗普合作。

  哎,为了把给美国创造就业,特朗普也是拼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