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下一个10年是物流?阿里、京东、苏宁都在攒着劲儿做一件事!

上一个10年是电商,下一个10年是物流(供应链服务)。阿里、京东、苏宁,国内三家电商企业,以零售为主的行业,现在却不约而同的开始搞物流,而且还是智慧物流。为何纷纷剑指智慧物流?未来路在何方?
2016-12-09 14:21 · 亿欧网  苏磊   
   

  12月6日,苏宁宣布成立苏宁物流研究院和S实验室,开始集中力量打造苏宁智慧物流生态。而这并不是突如其来,在今年双十一之前,位于南京雨花物流基地、同时也是雨花物流中心二期的苏宁云仓就已经对外开放了一次,苏宁云仓实现了仓储全流程智能化和复杂场景的规模化应用。

下一个10年是物流?阿里、京东、苏宁都在攒着劲儿做一件事!

  在苏宁之前,京东也祭出大招,宣布京东物流独立品牌化运营,面向社会开放。京东开放物流新战略,希望将过去十年所积累的物流基础设施、经验和价值向全社会开放,服务中国商业社会,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商家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

  除了面向全社会和行业开放之外,京东物流的下一步计划是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京东物流的智能化水平,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为核心,*幅度的提升京东物流的效率和体验。京东物流实验室正开展全自动化的物流中心、无人机、仓储机器人以及自动驾驶车辆送货等研发,无人机送货已经进入了试运行阶段。

  提到京东,不得不说的就是阿里,在智慧物流方面也不落后。菜鸟作为阿里旗下大数据、社会协同物流平台,其在智慧物流方面也早早开始布局。在今年5月份,菜鸟ET物流实验室正式对外公布,目标是研发物流前沿科技产品,追求符合未来科技发展的物流生产方式,在末端配送机器人、仓内复杂拣货机器人矩阵、无人送货机等方面努力。

  过去三年多,菜鸟网络推出了电子面单、智能分单、四级地址库、智能发货引擎、物流云、智能云客服等产品。

  阿里、京东、苏宁,国内三家电商企业,以零售为主的行业,现在却不约而同的开始搞物流,而且还是智慧物流。无论是自营物流还是第三方物流,都是在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立志改变行业现状,降低社会物流运营成本。

  为何纷纷剑指智慧物流?

  对于物流产业链的整合,从产业链上游到最后100米,可以挑出多种整合方案,为何最后各家纷纷选择在智慧物流这个领域下手?

  中国的物流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但是与国外同时期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无论是目前正在推进的“无车承运人”试点模式,还是在智慧物流这一方面。

  亚马逊做为美国*大电子商务公司,以售卖书籍起家、以品类齐全闻名、以物流奠定行业基础。在智慧物流方面,亚马逊的机器人、无人机、、自动分拣技术、无人仓库等一直都处于行业前列。

  到目前为止,亚马逊的物流是*发展潜力的全球项目之一,亚马逊虽然是使用第三方配送+自营配送,但是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其自营物流已经到了不可小觑的地步,足以支撑部分地区的独立配送任务,而且其凭借全球客户资源,目前物流网络是全球搭建较广的几大运营商之一,甚至一些物流企业都不及。

  阿里、京东、苏宁,从规模和体量上来讲,是无法与亚马逊想比的,但是从发展路径上来讲,几家是相同的,电商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物流才是取胜的法宝,也就是目前所说的供应链一体化。以亚马逊为标的,智慧物流成为行业共识,这也是盈利的关键点所在。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认为,整个物流的降本提能必须是一个全链条,从生产端到配送到消费者手上的优化,如果不能做到全链条的库存节约,互联网+物流也就不能发挥真正作用。智能、数据、协同共享的理念可以改变中国的物流,提振中国的经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