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关快到了,在外打工的东北人不想回家 百年东北为何从辉煌走向衰败?

中央过去一直在向东北砸钱,而最终那些钱都砸进了贪官的口袋,砸进了各类掮客代理人的私囊,现在在北美的温哥华、旧金山、洛杉矶等地,到处都是财大气粗的东北人,那都是中央拿钱砸出来的投资移民。
2016-12-10 09:07 · 网易  蔡慎坤   
   
  有媒体报道说,东北每年人口流出多达100多万!这个说法国家发改委并不认同,称数据不准确。2000年和2010年的第五次、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北的人口流失已达400万人。这些年,东北人纷纷走出东北,只能说明一个事实:东北的衰败是真实的,人们在东北打工、创业、就业都越来越艰难,选择逃离是*的出路。
  有关东北衰败的消息频频传出,统计部门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辽宁省GDP数据罕见地出现“断崖式”下降,增速仅-1.3%,成为全国*经济实际增速负增长的地区。这与去年一季度1.9%的增速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也呈现巨幅下滑——累计同比下滑了近50%。而事实上,这一项经济指标的急剧下滑趋势从2015年起便开始呈现。
  中国北方*的国有特钢企业“东北特钢”,在不到4个月内,连续7只、共计47.7亿元债券连环违约,而至今仍未给出解决方案。2016年8月28日,辽宁推出一个大手笔:出售本钢、华晨等9家大型国企的股权,以缓解债务拯救经济。
  今年两会期间,拥有30万人的黑龙江龙煤集团出现罢工潮,己经很长一段时间发不出工资的这家500强国企去年亏损达60多亿,而真正下井干活的只有8万人。与此同时,共和国“骄子”大庆油田今年一季度亏损50多亿元!如果国际油价持续徘徊在40美元以下,大庆油田的命运或许更加悲惨!
  除了经济下行,人口流失,东北“未富先老”现象也很严重,以黑龙江为例,从1995年到2012年的17年间,黑龙江省60岁及以上和65岁及以上两个年龄段的老年人口比例均增长了两倍,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从1995年的7.4%提高到2012年的14.8%,而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则从4.4%提高到8.8%。
  老工业基地本溪的惨像应该是东北的一个缩影。本溪2015年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3.5亿,暴跌了59%。这种财政收入根本无力维持151万人口的正常运转,去年本溪从中央和省财政忽悠了163亿补贴,合起来216.5亿,才勉强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今年的数据依然难堪,前三季本溪一般预算收入42.2亿,同比2015年同期下跌23%,而从中央和省财政忽悠来的补贴只有63.5亿。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暴跌56%,商品房销售面积下跌42%,房价则普遍下跌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跌5.6%,企业利润则同比下降5.7%;出口额下降了34%。
  本溪今年的日子如何过?本溪财政*的负担是养老、低保和就业补助,2015年这几项支出规模高达58亿,占财政216.5亿总收入的27%。如果再加上教育23亿、农林水务21亿、养活公务员9亿,修桥补路5亿,眼下正值年关,本溪的财政收入连社保支出都覆盖不了,其他的支出只能依赖中央和省财政施舍。本溪如此,其他东北城市也好不了多少。
  中央过去一直在向东北砸钱,而最终那些钱都砸进了贪官的口袋,砸进了各类掮客代理人的私囊,现在在北美的温哥华、旧金山、洛杉矶等地,到处都是财大气粗的东北人,那都是中央拿钱砸出来的投资移民。
  东北衰败证明了一点:东北政治家族靠裙带关系攫取了大部分社会经济资源,使整个社会笃信欺诈才是致富的*路径。于是,整个东北陷入无序失信状态,黑金势力崛起经济衰败是必然的也是无法拯救的。
  东北曾经有过辉煌和繁荣的时期,早在上世纪20年代东北就是东亚最繁华的地区,后来的满洲国富强程度更是超过了日本本土。在历史教科书中,关于东北1949年以前的历史,讲的只是奉系军阀和关内军阀一样压榨百姓,伪满洲国的14年就只是日本如何奴役人民。这就有太多的自相矛盾,怎么1949年的东北突然就成了共和国长子?东北又拿什么支援解放战争和赤贫中国的建设?长春怎么突然成了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其实,东北人从年纪大的长辈那里很难听到象关内那样的对于旧社会生活的痛苦回忆。
  曲晓范先生的《近代东北城市的历史变迁》披露:1925年,奉系军阀在第三次直奉战争胜利后占领上海,这背后的基础就是东北的经济已经比肩江南,20年代末东北工业化水平已超过长江流域,张氏父子的新政使东北的民族工商业成为日本满铁附属地经济的威胁,这成为9.18事变的经济诱因。东北形成了以钢铁、煤炭为中心的重工业体系和以粮食加工、纺织、食品工业为中心的轻工业体系,而直到1949年,关内中国可怜的的工业还只是局限于几个大城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