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拜和OFO一夜间冒出来纠缠 共享经济要迈过那些坎儿

相比国外,共享经济在中国遇到了哪些新挑战?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土壤?行业从业者们又应该达成什么样的共识?下一步,共享经济的风会向哪里吹?
2016-12-10 19:58 · 投资界     
   

  以下为演讲部分实录:

  对话嘉宾

  张荣耀   e袋洗创始人兼董事长

  朱明跃   猪八戒网董事长

  陈向东   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陈  驰   小猪联合创始人兼CEO

  王晓峰   摩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嘉宾主持

  刘京京   嘉和一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我们的主题是共享经济,众所周知,共享经济在当今是非常热门的话题,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首次把它列入大数据掘矿最重要的仪器。在2020年可能会占到GDP的10%。包括共享经济企业现在超过10亿美金的企业有30多家企业,估值有近千亿了,今天有很多准独角兽的企业。

  下面我们就邀请在共享经济领域非常出色的企业家上台,下面有请跟谁学的董事长陈向东陈总,有请猪八戒董事长朱明跃朱总,陈驰陈总,有请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陈向东,小猪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驰,摩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王晓峰,e袋洗创始人兼董事长张荣耀,下面先请在座的几位企业家先简单介绍一下各自的企业。

  陈驰:各位下午好,我是小猪的CEO陈驰,小猪是一个房屋共享平台,这个平台里面能够让有闲置房间的房东把自己的门打开让客户住进来,我们是开始2012年进行房屋共享,现在已经四年时间,谢谢大家。

  陈向东:大家好我是跟谁学的陈向东,跟谁学是找好老师学习服务平台,我们的梦想是让每个有知识、技能、才华的人都能够在跟谁学平台上能够分享成为老师,让每个需要知识技能才华的人都能够在跟谁学上找到他们的老师。我们有50多万老师,6万多家机构,谢谢大家。

  张荣耀:我是e袋洗的张荣耀,做洗衣服做了26年的时间,我们在传统洗衣领域里面店面的数量荣昌和e袋洗两个品牌最多。现在借助互联网、顾客下单,所以用取送阶段用共享解决。加工这一块,20多年里面加工和洗衣店已经很多,所以我们也是建立品质,建立更好的体验,让顾客不管是在家里头还是在上班的路上还是在应酬路上都让自己的衣服都很方便的得到自己想要的衣服。

  朱明跃:大家好,我是猪八戒网朱明跃,猪八戒是应用共享平台及我们最开始从设计师技能共享开始做,到现在已经延展到企业从生命周期服务到设计到变成到营销到知识产权,甚至到企业的报税,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聚合起来,现在在平台上大概有1200万左右,现在在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概超过600万家企业服务,我们希望这些中小微企业应该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剩下的交给猪八戒。很多人问我你怎么做技能共享?很简单,淘宝是卖货,猪八戒卖人,猪八戒的人卖艺不卖身,卖的是专业技能,就是这么简单,谢谢!

  王晓峰:我是王晓峰,来自摩拜单车,大家用过我们单车的可以举一下手吗?谢谢。大概三四层,这是为什么我要穿这个衣服来,主办方要求我穿西装,我要穿一个连帽衫有更多露出的机会。我们在做共享自行车,和中国的绝大部分互联网企业不大一样,这个模式在硅谷是没有的,把自行车上装上一把智能锁,放到城市里面供市民能够很方便的使用,这是我们全世界第一个做的,所以特别高兴。如果大家没用过,特别简单,大家下载摩拜单车这个APP,这是在国贸附近。你会看到附近有非常多的单车,大概上百辆自行车,有两种,一种是简洁版,另外一种清晰版的,大家很快扫码把车取走,就停在路边非常方便。

  刘京京:我是嘉禾一品创始人,刘京京,我是做餐饮连锁,所以我们是衣食住行教育设计跟大家相关的生活服务业都全了,也是共享经济的特点是跟大家的生活不分不开。大家看到互联网进展,共享经济也是越来越清晰,而且也是未来很好的商业模式。但是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都倒下了,也有很多坎坷。之所以两位在这个竞争热烈的热潮当中如何胜出,从创业之初的灵感,和现在成为在各个领域领先的企业,我想大家都有很多跟咱们在座的听众分享的,咱们还是先从陈驰总开始。您先根据您的特点给大家分享一下。

  陈驰:我知道大家可能平时也有旅行或者是差旅,大部分以前可能是住在酒店里。但是房屋的共享是让你到一个城市去旅行的时候你可以住在当地人家里。为什么这个事情能做,我觉得它有三个必备条件。第一是说我们有可以分享物质的基础。但是实际眼前大家知道中国的住房都很紧张,很多家人都在等福利分房,但是现在从短缺经济到富饶经济分享,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说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可以把人和人很方便的很快联结在一起,决策和交易都可以在过去十年的互联网发展革命中聚集,把人和人聚集。

  

  第三个是全时间的分享,有一个新的实名制和在线体系交易环境。陌生人之间可以通过身份锁扣信用之间读取,信息分享和交易。所以三个条件成熟之后使得分享经济可以进行。这个模式跟传统的工业化模式有很大的区别,因为是点到点的连接,个人可以通过新的连接网络,深度和宽度到的时候,个人可以参与到一个非常广泛网络里面的商品和服务交易,比如说闲置技能分享,闲置资源的分享。和中心化的连接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它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生态、新的入口,产生一个新的商业逻辑,比如说个人在里面,他可以借助自己的资产、资本、他的认知经验和他的审美体验一个规划完全不一样的事情。比如说今天在小猪APP上面的房东不能不会给你提供标准的服务,但是它可能带你去逛菜市场,去逛北京的胡同,这是你传统做不了的事情。

  第四个是新阶段的连接,传统社会一开始供给可能是没有,没有人把自己家打开再一个从来不认识的人住进来,这是一个熟人之间发生的黏性社交事情。但是如果把事情变成全网没有供给,另外也可能没有需求,因为大部分还是住在传统酒店里面,所以先要解决供给。第二个陌生人交易,很大的问题,包括小猪他们做的即使是B2C的模式,他主要是信息不对称,陌生人和陌生人之间基本上所有的信息都是遮蔽掉的,产生很大的风险,交易很难发生。甚至比找到供给还要难,把门打开让另一个人住进来非常难,所以我们平台花很多精力把它解决掉。特别是我们早期都是单间的分享,把家里的沙发和房子分享,在传统的环节里面分享困难很大,小猪解决很多问题,让道德风险逐渐消除掉,但是即使是在今天也没有完全消除掉,效率却提高了很多。回归到本质,当人们愿意分享交易的时候,最大的体验就是交易本身。我们说共享经济因为点到点的连接可以把所有要素进行重构,可以基于存量进行分享,而不是增量。它能产生多样性的独特的体验,可以基于生态进化出来。

  但是所有这些链条都不可能是原来传统的链条,需要重新的连接支撑整个产业生态。比如说卫生问题,接待效率问题等等很复杂的问题摆在体验面前,第三个就是把体验解决,用户不管是分享经济还是酒店,用户就是希望你分享的是很安全,到了这个房子一定是能进到里面,等等的体验需要不断的方式去做,但是这里面需要新的模式去做。比如说像保洁,其实不适合传统方式,还是通过众包的方式点到点连接,可以把传统的把阿姨的连接连接到小猪房东提供服务,比如小猪房东接到客户可以发要求,现在我们的阿姨经过我们认定培训的按照我们流程去做,还是到点基于共享众包的方式去做。第四个阶段可能是最大的门槛就是阶段。全球来看,我们所有法律体系所有都是近200年工业化经济出生,共享经济是去工业化,UBER和NMBN在美国在欧洲在不同国家和城市都受到很大的挑战,甚至很多国家把这些服务限制掉。

  在中国我们看到服务跑到前面的是专车、网约车的车辆分享。尽管大家看到过去逐渐有合法化的过程,但是因为和原有法律体系和利益机制冲突很大的时候政府会关注外部环境,尽管共享,但是总是会看到内部环境,因此监管蛮大挑战,所以需要政府和企业都要有足够的智慧、足够的耐心去调整去妥协。当然如果负面的问题产生时带来的冲击必须缓冲和对冲,所以挑战是四个阶段,第一要解决人和人能不能到的问题,第二是回归到改革,第三是体验,体验不好没有好的服务链支撑业态,最后用户或者是房东或者是分享者也会离开。第四个监管问题还是长期会存在,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