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拜和OFO一夜间冒出来纠缠 共享经济要迈过那些坎儿

相比国外,共享经济在中国遇到了哪些新挑战?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土壤?行业从业者们又应该达成什么样的共识?下一步,共享经济的风会向哪里吹?
2016-12-10 19:58 · 投资界     
   

  主持人:共享经济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提高供给品质而刺激消费者的消费升级,未来得竞争我想更多的是大家技术含量,投入你对客户的体验和重视程度的竞争,实际对于顾客服务体验对小猪网这块更重要,因为顾客舒服不舒服,包括温暖感,包括小猪,跟房东的交互非常重要,你怎么做平台?

  陈驰:共享经济是个连接,我们觉得连接形成之后可以看它形成一个新的市场,这个市场其实又是一个自由市场,但是底层逻辑和传统工业化不一样,颗粒度变得很细,传统企业建立整个共享经济生态,刚是提到点到点的链,所以这里面所有商业逻辑和演化的过程和过去200年过程不一样,每个个人净化的物种和体验不一样,长远看不需要干预,你只需要定生态规则,你提供锁的设备,安全的信用体系,保洁服务体系,你去提供这么长的坡道去提供,你去提供就好,但是这个平台效率的出现不会一开始就出现。

  所以这个自然演化早期不是要靠上帝安排进化的过程,而是靠平台早期干涉。比如我们过去体验不好,信息发布就不容易,我们现在的信息每天好几个酒店的量级,要跨过鸿沟,小猪我们要上门给房东做好多事情。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有一个同事12点钟帮房东刷厕所,北京出租房厕所真的各种脏,各种去污刷刷掉。另外小猪早期办公室放一堆的东西,我们帮房东做软装。这就是说这个平台为什么做演化,好的房子是指这个平台使用好,用户一来看这个房子比酒店差多了,为什么做分享经济。

  还有很好玩儿的,早期哪个房源上线所有信息我自己过一眼,头像如果是房东穿一个背心,露着膀子,我一定让下面的员工跟他联系让他换一下。因为这不是自然演化的过程。但是到今天不一样,到今天你会发现不是劣币驱逐良币。我们最开始做了好几个早期的房子,到早期房子发布上去做不到,你也没法控制体验。比如说一个房东发布之后,一个自然状态一个人找房东,可能这个房东三四个小时才服务这个人,这服务就会差。现在不一样,这个用户不是等,而是真正的演化。所以当然平台只需要沉淀规则,提供基础服务,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平台不是一天就能构建成的。

  所以有些早期做短租企业只做短租,为什么长期能够获得用户的认可,能减少成本提高效率,最后变成一个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这里面早期运营非常重要,鸿沟都是一条条摆在里面,一开始平台的企业千万不要做平台,要打破平台运营的障碍。当然业务跨过平台化的障碍之后就很有意思,就开始自我演化和进化。就像张总说的基于新的连接,新的移动互联网,真正把个人连接在一起,把个人的认知领域,他个人对生活的追求、审美,对体验的要求,被激发出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会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商业是,甚至会改变中国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去改变整个演化的过程。会非常有意思。

  你看我们在未来是说五年十年后还会住酒店吗?不会。可能90%是发生在共享经济模式下,你可能去找到一个比酒店便宜很多的共享经济,更不用说带着家人在酒店里面,你和太太住三层你父母住第二层,大家互相行李箱里面找东西,大家像在家里面可以一起坐在那里聊天,这个很有意思。

  主持人:谢谢,大家给大家描述了共享经济生活服务场景,相信在座的有很多问题想跟嘉宾请教,看看哪有有想了解的向嘉宾提问。

  提问:您好,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是这样的,实际共享经济刚刚几位嘉宾讲的都是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或者是行业的经验和教训,但是我想共享经济的发展肯定离不开政策的维护或者是给予它支持,今年好像是滴滴推广时,在各个城市都遇到了一定的政策门槛,比如在北京你需要有户口,成都也一样,这是不是政策风向?我想或者是共享经济的政策,共享经济的风险点是不是政策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点呢?我就问一下这个,不太清楚,哪位嘉宾帮我回答一下。

  主持人:咱们在座的哪位嘉宾认为政策这个风险是未来很重要的风险?

  朱明跃:我来回答一下。应该说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我认为共享经济平台它的价值,它不仅仅只是一个商业的平台,它应该说也是我们互联网时代的一种社会基础设施,我是这样来看的。就拿猪八戒来说,我们既是一个服务交易平台,我们每天的交易规模大概有8000、9000万,现在一个亿,但是我不仅仅把它看成交易网站,但是我把它更看成交易孵化器,我们的确让超过十万的人依托这个平台生存,他3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于这个平台,大家可想而知,我们这十年来孵化了9万家公司,真的是一点一滴上从这个平台上打造起来,你说中国哪十万家公司在一个园区里面提供出来?不可能。这是共享经济。

  但是共享经济对潜规则也好,政策的明规则也好,我觉得的确,既然它是一种共享,它就是一种改变,就是一种优化,就是一种整合升级,甚至它是一种颠覆,它就势必会触碰到一些底层的东西。但是从短期来说,我觉得还是该规范,我们作为共享经济的创业者,我们要在理性的制度框架下我们去完成共享经济的整合、改良和升级。我觉得这是需要的。但是从长远来说,我呼吁,我觉得包括我们的决策部门,不应该简单的把共享经济平台看成一个商业的、民营的平台,而应该把它当成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属于电、气、路相比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对于此我们互联网平台可以秉持乐观。

  可以补充一下,共享经济前途我觉得无所谓,道路是曲折的,另外我想讲一下也是顺着来。有一次我跟一个人聊天,你别跟我讲税收和就业,结果政府你别跟我谈税收和就业,你别给我搞一个商业模式几万人跑到北京来了,第一条舒缓北京压力,北京要崩溃了,第二条雾霾,这两个问题我必须要解决。我突然想起来这事情真不是您说的,是我也感同身受。因为过去用外地人成本很低,现在外地年轻人成本很高,住宿很贵。我说我现在不再一万个洗衣店,一个洗衣店10个人就是10万个人。取送也是一堆外地人,一万台干洗机在那儿转,你说雾霾环保,我说我全北京两三个洗衣城,取送我都用北京的40、50、60的人,我把三个报上去以后监管者特别高兴。就是你要顺着政策,不要逆着。

  主持人:是的,我们的需求是真正消费者的需求,能够让消费和供给方都能受益,我想这个市场是强大的。未来共享经济在消费碎片化的时代,我想我们新的模式,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服务这种模式一定让大家更认可,我想让在座的各位企业,包括各位的嘉宾能够享受到它的服务,我们且行且珍惜。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