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监管风暴眼下,万科管理层能否自救?

利用金融牌照登堂入室万科的两个主角被突然捆住了手脚,这将给万科股权之争的局面带来巨大的影响,监管环境的变化将使得宝能系和恒大系不敢再贸然出手,将为万科管理层赢得宝贵的运作空间。
2016-12-13 08:09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马鑫   
   

  在股权层面,万科管理层的劣势有目共睹,但过去一周,万科股权之争所面临的监管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

  万科管理层合计权益占比也不过只有8.41%,距离宝能、华润、恒大有较大悬殊,正因如此,在资本一再入侵万科的时候,现任管理层只能束手无策。

监管风暴眼下,万科管理层能否自救?

  这一轮的金融整顿风暴从12月3日开始。对于“野蛮人”对多个大公司的一再挑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当日脱稿痛斥并警告:“杠杆质量在哪里,做人的底线在哪里?”“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仅仅两天之后的12月5日,保监会出手,责令前海人寿整改并暂停*险新业务;12月9日下午,保监会再次发布通知,责令恒大人寿进行整改。

  利用金融牌照登堂入室万科的两个主角被突然捆住了手脚,这将给万科股权之争的局面带来巨大的影响,监管环境的变化将使得宝能系和恒大系不敢再贸然出手,将为万科管理层赢得宝贵的运作空间。

  显然,这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威慑。12月12日开盘,上证、深证、创业板等股指纷纷暴跌,万科A、南玻A、格力电器等跌幅均超6%。无论暴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对于这件2016年的现象级事件,万科股权之争的背后,恰如王石所焦虑的,是万科的成长和发展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万科AH股遭遇暴跌

  12月12日,上证综指遭遇重挫,险守3150点。对于一众A股,诸如万科A、南玻A、格力电器等纷纷暴跌,跌幅均超6%。一时间,证券界人士纷纷表示,“市场变天了”。而这其中最惨烈的要数万科AH股,双双暴跌。

  截至12日收盘,万科A大跌6.25%,万科H(万科企业)大跌4.43%,收盘价分别为23.26元和20.5港元。而面对如此惨烈跌幅,受伤最严重的非恒大莫属。截至2016年11月29日,恒大共计持有15.53亿股万科A。

  恒大于11月29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11月18日至11月29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及透过大宗交易收购5.10亿股万科A股,连同此前收购……(恒大)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4.07%。”

  恒大重砸362.73亿购得的万科A,经此番暴跌浩劫,已现浮亏。此时此刻,许家印的恒大系(恒大人寿)或许“很受伤”。一时间,刹不住车大跌的股价也着实让人们感受到了监管层重锤险资的力度。

  然而,12日13时,新华社紧急刊文称,监管层出重拳并非要将保险资金入市“一棍子打死”,而是因势利导,通过让个别“不听话”的保险机构变“乖”,巩固整个行业来之不易的向好局面。

  自2015年7月以来,宝能系、安邦、恒大系等险资纷纷入驻万科。面对险资的野蛮收购,万科管理层已然焦头烂额。王石、郁亮等元老级高管也几乎束手无策。然而,监管风暴彻查杠杆收购似乎为万科带来了一丝转机。

  监管风暴严惩“野蛮收购”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厉声怒斥保险机构利用杠杆资金“野蛮收购”的行为,并警告:“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一时间,万科的劫难似乎演变成了保险机构的劫难。12月5日,保监会针对宝能系前海人寿开刀,责令停止开展*险新业务;12月9日,保监会决定暂停恒大系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这表明恒大不能再购买股票。

  截至目前,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调查主要集中在其*险业务经营及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而对于恒大人寿则主要集中于“资产配置计划不明确及资金运作不规范”等层面。

  证监会、保监会纷纷挥舞法律、政策大棒,着实对保险机构的野蛮收形成了致命打击。监管部门对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的调查为万科管理层争取了不少时间。万科似乎翻了身,借势监管风暴,火速自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