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她曾是台湾女首富,生产的手机震惊乔布斯,如今日子却不比董明珠好过!

也许我们见证了太多王雪红成功之后的风光,却不能理解作为女性在男性主导的科技世界里闯出一片天的艰辛和无奈。尤其是亲历自己苦心经营的HTC从安卓老大的位置沦落到无数次被传言卖身的处境,个中滋味也许只有王雪红能体味吧。
2016-12-13 13:55 · IT时代网  陈媛媛   
   

  虽然一直以来HTC反复被业界以及一众吃瓜群众唱衰,但是素有“铁娘子”之称的王雪红还是没有放弃努力。近日,有媒体曝光HTC正在悄悄研发高端产品,据悉这款新产品代号为“HTC Ocean”,搭配全新骁龙835芯片组,8核CPU、Adreno 540 GPU、快充和双摄像头技术。

  看到这,小编不禁要给雪姨一个大写的赞。但已经“日薄西山”的HTC手机,真的能在雪姨的“洪荒之力”下复盘吗? 

  王雪红,“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女儿,在台湾的商界一直被冠以“生子当如孙仲谋,生女当如王雪红”的美誉。尽管含着金汤匙出生,但她却白手起家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在男性主导的科技世界里闯出了名堂。

  对标英特尔 做中国人自己的芯片

  王雪红出生在台湾一个大的商业家族,按照家中的“惯例”,15岁的她就被扔到美国旧金山的一个犹太家庭寄宿读书。

  毕业后,王雪红却不愿意回到父亲的家族企业中去任职,而是选择了二姐王雪龄的大众电脑。因为缺乏工作经验,刚做销售不久的王雪红就摔了一个大跟头,遭遇了一个西班牙人订货之后没有付款的商业诈骗。

  为了追回这笔70万元的欠款,生性倔强的王雪红只身飞到西班牙,雇佣保镖,开始了长达半年的跨国追债之旅。

  事情的结局可想而知,最终钱没有要回来,不过却打出了大众电脑在欧洲市场的名声。

  6年之后,对PC行业有了一定了解的王雪红决定自己创业。1988年9月,王雪红抵押了母亲在台北的房子,带着500万新台币买下了美国商人手中的威盛公司,一个在芯片行业名不见经传又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的公司。

  对此,业内人褒贬不一,更多的是质疑。当时的芯片市场,一直是双雄并立的局面,英特尔和AMD互相对峙,长期垄断整个市场。尤其是英特尔发力芯片市场的时候,在某种程度上就已经掐断了其他企业的活路。王雪红的芯片公司要想与这两大巨头去抗衡,无异于天方夜谭。

  但王雪红却认为,既然英特尔花了这么大精力去研发,就说明这个领域一定有利可图。于是,王雪红带领着威盛就这样开始了与英特尔“以卵击石”的对标。幸运的是,当时康柏电脑为了研发英特尔之外的芯片组规格,向盛威抛出了橄榄枝,给盛威注入了新能量。

  也许,天性不服输的性格注定了王雪红的成功。20世纪末期,在竞争残酷的芯片市场,王雪红凭借独特的经营理念和先进技术,使威盛成为仅次于英特尔的全球第二大芯片公司,市值从500万新台币一跃成为年营业额达300亿元新台币的大型企业。

  毫无疑问,王雪红成功了!她不仅成为台湾的女首富,更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实力。

  史上*款安卓机  震惊乔布斯

  说起智能手机,相信大多数人率先想到的是苹果。

  其实不然,很多老企业家都对1997年的那场席卷整个亚洲的金融危机记忆犹新。当诸多企业开始自保时,王雪红却已经嗅到了手机市场的先机,创立HTC手机品牌。

  2007年,苹果推出*代iPhone产品,被视为智能手机时代的开端。事实上,HTC于2002年就推出了*款多普达智能手机,比苹果整整早了5年。遗憾的是,由于渠道和品牌影响力不足,这款手机在当时并没有多大反响。

  当iPhone凭借乔布斯超前的影响力和*的工业设计,创造了3天销售100万部佳绩的时候,HTC开始凭借自身在行业的积累,奋起直追。

  2008年9月,HTC作为安卓系统与苹果iOS系统对抗的代表,推出了全球*款搭载了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T-Mobile G1,成为了当时*个与苹果iPhone抗衡的安卓系统手机品牌!

  也正是凭借这款手机,HTC开始迎来发展的*,公司股价一路上扬,市值一度超越了老牌手机巨头诺基亚,成为智能手机时代当之无愧的赢家。2011年,HTC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5%,排名世界第四,在Android阵营手机厂商中*,可谓“傲视群雄”。

  毫无疑问,王雪红再一次印证了什么叫人生赢家。而HTC的成功也再一次为王雪红带来了常人难以企及的荣誉。2011年,王雪红位列福布斯全球权势女性榜第20位,同年3月与丈夫以68亿美元的资产位列台湾富豪榜榜首。

  2000亿手机的没落  “铁娘子”该如何挽回?

  中国有句古话说,物极必反,乐极生悲。也许坐上安卓机老大位置的HTC幸福来得太突然,在取得*之后,并没有按照往常的惯例顺风顺水的发展,取而代之的是接连不断的噩梦。

  2011年12月19日,苹果与HTC专利案终结,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决HTC部分手机产品侵犯苹果专利权,禁止其相关产品在美国销售。这也被王雪红视作HTC走向没落的标志性节点。

  此后,HTC日子开始不好过起来。不久,同样的一幕又在欧洲市场上演,只不过原因变成了侵犯诺基亚的相关专利。2013年4月,HTC新产品HTC One在荷兰遭禁售;同年10月,部分机型在英国遭禁售;2014年年初,部分机型又在德国遭禁售。一连串的官司打下来,HTC元气大伤,业绩下滑严重程度不言自明。

  而在策略上,HTC同样没有超前的预见性。最为典型的却是三星,其明知自己在高端机市场很难与苹果抗衡,便广撒网多捞鱼,高中低端产品全线上阵,全面覆盖各类阶层消费者。可惜的是,当HTC反应过来的时候,手机市场已经一片红海。

  就这样,HTC既失去了在中高端市场的优势,又失去了在低端市场的消费群,其尴尬境地可想而知。市值也从2011年的335亿美元一度跌破到*市值20亿美元。

  犹记得在2012年1月HTC的公司大会上,王雪红曾公开宣讲:“现在的一点小成功,或是小失败、小困难,不代表明天会怎样。要看明天,看以后,看久一点,长远一点。因为我还有未来,我是基督徒,我相信永生。”那么,面对HTC的窘境,如此不服输的“铁娘子”又使出什么样的策略去应对呢?

  2015年3月19日,HTC宣布董事长王雪红接任周永明成为新任CEO,走到台前试图挽回岌岌可危的HTC。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自其主政以来,HTC的股价下降下跌了三成,甚至由于经营业绩不佳,王雪红在股东大会上公开道歉。随后,她推出强化智能型手机发展、大幅降低营业成本及改善营运效率、内部流程合理化、积极发展新业务4大方法,但依旧收效甚微。

  在MWC2015展会上,王雪红推出智能手环并进军虚拟现实领域。HTC拿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域名,主打HTC Vive产品,开始了与智能手机的双线作战。

  对此,有媒体问王雪红,HTC VR业务和手机业务哪个更重要时,她的回答是,二者同等重要。

  写在最后:

  作为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俨然继承了父亲的优秀基因,并将其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无线通讯领域最有权威的女性、威胜集团董事长、HTC创始人、全球权势女性上榜者,一直以来太多的殊荣证明了铁娘子王雪红的优秀。

  有句话说:“成功的背后不是肮脏就是沧桑”,也许我们见证了太多王雪红成功之后的风光,却不能理解作为女性在男性主导的科技世界里闯出一片天的艰辛和无奈。尤其是亲历自己苦心经营的HTC从安卓老大的位置沦落到无数次被传言卖身的处境,个中滋味也许只有王雪红能体味吧。

  不得不承认,当下HTC的日子的确不好过,但王雪红一直在积极努力着,她不甘心,她不想放弃。在MWC2015大会上,王雪红曾说:“如果未来手机厂商只剩下2家可以生存,HTC一定是其中一家”……

  这一切,我们等待时间去验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