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卖光妻子嫁妆后又出轨,如今身价百亿却死活要当和尚,被政府硬拉回来后一怒之下狂捐60亿!

你说这人傻吧,他能凭借一己之力干倒美国和加拿大的同行,你要说他精明吧,他又在30多年的时间里狂捐了60亿,就连自己的底层员工得了白血病,也是他自掏腰包80多万拼命挽救回了员工的性命。
2016-12-14 16:24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尹太白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原本是电影中的一句台词,但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就有这么一个人把它奉为圭臬。

  这个人就是创哥接下来要讲的,你说这人傻吧,他能凭借一己之力干倒美国和加拿大的同行,你要说他精明吧,他又在30多年的时间里狂捐了60亿,就连自己的底层员工得了白血病,也是他自掏腰包80多万拼命挽救回了员工的性命。

  这个又精又傻的人就是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

  曹德旺

  从小穷的连学都上不起

  贩过水果、拉过板车、修过自行车

  好不容易有所起色却被民兵抄了货

  之后又仅仅用了29年的时间

  曹德旺便将公司的市值干到350亿

  还把企业做成了全世界汽车玻璃行业的龙头老大

  奥迪、福特、宾利等大牌都是他的客户

  并且还是首位获得有企业界奥斯卡之称

  “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的中国人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牛逼的人物

  功成名就后却称看破红尘死活要出家

  结果被省政府领导亲自劝了回来

  虽然身在俗世,出不成家

  但他依旧虔诚向佛,广施善缘

  资助几十名贫困大学生

  捐钱给鳏寡老人让他们过个好年

  还帮助穷苦的村民迁了新村

  为了报答他村民还把村名改成“福耀新村”

  不仅如此

  闽北、汶川、玉树等地遭受自然灾害

  曹德旺每次都亲身上阵帮助灾区人民

  还联合员工捐了上亿元善款

  作为一个国际企业的*,曹德旺自幼笃信佛教,他急人之困,甚至把自己低到尘埃里,今天创哥就来好好讲一下这位佛商的心酸过往。

         从小穷到连学都上不起,靠倒卖水果谋生

  曹德旺1946年出生在上海,祖籍福建福清,父亲曹河仁早年在日本做了几年生意,赚了不少钱,国共内战期间为躲避战乱,一家人从上海迁回福清,不幸的是,装有全部家当的货轮在中途沉没了。

  在曹德旺的印象里,从小就与饥饿为伴,因为他一天只能吃两顿饭,而且所谓的两顿饭,其实也就是两碗汤水,还得省着喝。

  这种日子一直持续到9岁那边,曹德旺才有机会背上书包跟同龄人一起去上学,但是好景不长,14岁那年家里再也无力支撑曹德旺的学业,他也只能辍学回家放牛。

  辍学之后的曹德旺并没有放弃学习,他一边放牛一边到处借些旧课本自学,就这样一直到了16岁,曹德旺开始帮着父亲倒卖水果。

  那时候每天凌晨3点就得出发,等到了福清县城时天才刚刚亮,中午装好水果后胡乱吃点,回到家就到了下午4点多,曹德旺在40度的高温中驮回来上百斤的水果后也不能休息,还要接着卖给商贩,累死累活一天下来才能赚到两块钱的差价。

  可全家人的经济来源就仰仗这辛辛苦苦赚来的两元钱,曹德旺回到家吃完饭后就要赶紧睡觉,否则第二天起不来,母亲每天凌晨叫他起床时都心疼的抹眼泪。

         卖掉妻子的嫁妆做生意,结果赔得血本无归

  这种起早贪黑的生活曹德旺一过就是四年多,1968年,22岁的曹德旺和从没见过面的陈凤英结了婚,刚结婚没多久,曹德旺就卖掉了妻子的嫁妆,又东拼西凑借了些钱,做起了种植白木耳的生意。

  当年妻子陈凤英的嫁妆

  后来曹德旺听人说江西缺白木耳,觉得种植不赚钱的他转头又干起了老本行,专门往江西贩运白木耳。

  到了1970年底,曹德旺狂赚了3000元,那时候盖一个房子也才2000元不到。发了财的曹德旺决定最后干一票大的然后收手,于是就把3000元全投了进去,许多村民甚至赊货给他,曹德旺信心十足地出发了,没成想刚一进江西地界就被民兵抄了货,罪名是“投机倒把”。

  曹德旺的心彻底凉了,他嚎啕大哭,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这一下不仅失去了所有储蓄,还欠了一屁股债。

  然而从此过上天天被追债生活的曹德旺并没有就辞沉沦,这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同时也得到一个教训,那就是单枪匹马地做生意必死无疑。

  为了尽快还上乡亲们的钱,曹德旺只好跑去做苦力活赚钱,他参加了一个修水库的工程,给人拉板车,一天的拉半吨土,但他从来被抱怨过生活的不公。

  工程结束后,曹德旺彻底还清了乡亲们的欠款,他说那段时光是他一辈子最快乐的时光。

         婚后出轨差点抛家弃子,最后却亲手扼杀了这段孽恋

  1976年文革后,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在外跑果苗销售的曹德旺被迫回到老家,去高山异型玻璃厂当了一名采购员。

  80年代初,玻璃厂的连年亏损和不被重用让曹德旺心生苦闷,就在这个时候,曹德旺遇见一个女人,他出轨了。

  原来妻子陈凤英是一个没有读过书且老实巴交的女人,当初结婚也并不是因为相爱,而是为了有人照顾卧床不起的母亲,虽然在一起生活了十几年,却一直无法交流。

  受父母之命而结婚的曹德旺*次尝到爱情的滋味,他几近疯狂,为了这个女人曹德旺甚至不惜把家都丢掉,脑袋一热,他还给妻子写了一封信,要求就此离婚。

  结果回到家里,妻子并没有大吵大闹,而是十分疼惜的跟他说:“我知道我配不上你,知道你是会走掉的,你要是真走了,那么把房子和三个孩子留下来给我,你那么忙,没时间照顾孩子。”

  面对妻子的包容,曹德旺感觉自己像是被狠狠打了一巴掌,无地自容,最终痛苦万分的曹德旺亲手结束了这段婚外恋,

  这一次出轨的经历让曹德旺明白了,男人也许会爱上妻子以外的女人,也许会刻骨铭心,但这都不是让他放弃家庭、放弃妻子的理由。

  看着无条件相信自己的妻子,曹德旺感觉心中五味杂陈,他暗暗发誓,这辈子一定要争一口气,为了自己,也为了妻子,从此以后,曹德旺把所有精力全部贡献在了事业上。

          打破小日本的垄断,夺回汽车玻璃行业的失地

  1983年曹德旺承包了年年亏损的玻璃厂,他仅仅一年就把水表玻璃的销量从几十万片干到了二百万片,工厂一下赚了20多万元。

  虽然玻璃厂在曹德旺的经营下很快转亏为盈,但他很快发现水表玻璃的市场还是太过局限,很快,曹德旺便发现一个利润丰厚的空白市场——汽车玻璃。

  80年代的汽车玻璃全部依赖进口,从日本进口的汽车玻璃一片就高达八千元,而实际上成本才仅仅两百元。

  这让曹德旺十分不服气,凭什么中国的汽车玻璃行业要被小日本垄断?这还有没有天理了?为了打破日本对于行业的垄断,曹德旺不得不勒紧裤腰带,恨不得把一块钱掰成两瓣儿使。

  即便如此,可他在研制汽车玻璃这件事上却是相当豪爽,他买一套价值2万元的图纸只用几分钟,从玻璃厂微薄的利润中硬生生挤出108万美元,购进一台世界上*进的生产设备,这对于当时的玻璃小厂来说,无异于一次豪赌。

  历经无数次的失败后,终于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汽车玻璃,成本才100多元,售价2000元,成功替代了日本的进口汽车玻璃,曹德旺在一夜之间成了福建的宝贝和骄傲。

         曾想出家,被省政府领导苦口婆心地劝了回来

  到了1987年,曹德旺成立了福耀玻璃,这一年他总共赚到了500万元,当时就有人说,“曹德旺不是在做玻璃而是在印钞票”,他一夜之间成了福建的宝贝和骄傲。

  虽然功成名就,但曹德旺并没有选择安安分分地守着企业。每天都必须坚持工作16小时的曹德旺迷茫了,这么辛苦的意义是什么?人生无非三餐果腹,拼什么呢?

  找不到人生意义的曹德旺迫切想遁入空门,这一下可不得了,当地政府苦口婆心的劝了很久也没能拦住曹德旺,这一举动甚至惊动了省政府的领导。

  可省政府的领导们也死活劝不回来,只好请出庙里最受曹德旺信任的老和尚,老和尚对曹德旺说,“曹总,您今生有佛报,却无佛缘。静下心,好好地去把企业办好,别动这个念了。”曹德旺十分失落,但还是听了老和尚的话。

  断了出家念头的曹德旺重新找到了方向,在国内成功上了市后,曹德旺把矛头对准了美国和加拿大市场。

  看到福耀玻璃一路乘风破浪,居然敢跑到自家门口来分羹,这让美国和加拿大的同行气急败坏,并以涉嫌倾销的罪名将福耀玻璃告到了国际贸易法院。

  然而美国商务部和加拿大国际贸易法院最终裁决,福耀玻璃没有对国内工业造成侵害。这两次官司的胜利不仅意义非凡,而且还帮福耀打了一个大大的国际广告,福耀玻璃也因此一跃干到了世界第二。

  虽然身在俗世,但曹德旺依旧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他说佛教就是他的灵魂,如今曹德旺捐款的总金额已经超过60亿元,而且均为个人捐赠,未动用公司一分钱。

  这几年来,曹德旺忙着设立基金会,修建寺庙,资助灾区和偏远山区的大学生,忙的不亦乐乎,此类事件多到媒体根本报道不过来,可面对外界的诸多称誉,曹德旺却并不感兴趣,他说拥有财富,也是背负责任,这只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境界和格局,没什么值得报道的。

  人的一生如果只是得到与追逐的过程,

  这些都会随着生命的殆尽而消失。

  浮生若梦,

  行大爱才是真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