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虽有近万亿市场规模,前有大佬虎视眈眈,后有行业乱象不断,在线旅游到底是光明还是黑暗?!

有创业者对外透露“基本上全军覆没”,其中包含了周末去哪儿、淘在路上、麦兜旅行、爱旅行等企业,失败原因无外乎于用户体验差、盈利模式单一、产品过于同质化,再加上如携程这样的业内大佬在业务重合上的碾压,中小企业很难突破窘境。
2016-12-16 09:59 · 投资界  喜乐   
   

  毫无疑问,旅游(无论是境内游、境外游还是短途游、周边游)是消费升级这个时代下最令人瞩目的一个行业。12月15日,执惠创始人刘照慧在2016年旅游峰会上说了一系列数字: 2016年中国人均GDP达到9000美元;出境游人次2015年为1.2亿人次,2016年达到2.2亿人次;2016年国内游人次超过40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9.8亿;人均年旅游花费9498元。

  另外,国家旅游局也对外公布,2016年上半年,国内旅游22.3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出入境旅游1.27亿人次,增长4.1%;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万亿元,增长12.4%。有数据显示,在线旅游的市场规模由2011年的1062.1亿元飙升至2015年的4626.7亿元;预计2016年年底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将高达6226.5亿元。

  光明还是黑暗?在线旅游只是高流量、低盈利的代名词?

  在高达近万亿规模的市场面前,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初创公司都会想要参一杯羹。光是2016年,在线旅游市场里的资本动作就足以令人侧目。然而,OTA市场远非表面那么风光。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流量成本越来越高,OTA企业有苦难言。随着消费升级,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经在消逝;如果说从前各家OTA企业面对低成本的流量红利还能躺着数钱,那么现在它们已经在花大笔的钱买流量了。曾有业内人士分析,OTA企业不过是在为了融资而融资。

  其次,充斥在这个市场里的大多是同质化、服务质量低、被巨头碾压的行业乱象。据了解,2014年,在线旅游行业共有129起投资,其中种子轮和天使轮有66起,占比达52%,资本投入总计5亿美元。然而……有创业者对外透露“基本上全军覆没”,其中包含了“周末去哪儿”、“淘在路上”、“麦兜旅行”、“爱旅行”等企业,失败原因无外乎于用户体验差、盈利模式单一、产品过于同质化,再加上如携程这样的业内大佬在业务重合上的碾压,中小企业很难突破窘境。

  显而易见,在2016这一年,OTA行业已经开始凸显寡头势力。有业内人士就已将当前的旅游消费分为十大巨头系的天下:携程系、海航系、万达系、复星系、首旅系、阿里系、新美大、中旅系、锦江系、腾邦系等。除此之外,各大在线旅游巨头也早已从线上争战逐渐演变到抢滩线下资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164067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