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虽有近万亿市场规模,前有大佬虎视眈眈,后有行业乱象不断,在线旅游到底是光明还是黑暗?!

有创业者对外透露“基本上全军覆没”,其中包含了周末去哪儿、淘在路上、麦兜旅行、爱旅行等企业,失败原因无外乎于用户体验差、盈利模式单一、产品过于同质化,再加上如携程这样的业内大佬在业务重合上的碾压,中小企业很难突破窘境。
2016-12-16 09:59 · 投资界  喜乐   
   

  在线旅游大佬们在怎么玩?

  携程去哪儿的合并彻底打响了在线旅游行业里的整合之争;今年7月,中国国旅也被并入港中旅集团;接着阿里旅行也分拆为飞猪和阿里商旅,这些动作足够反映出资源整合已经成为业内企业最重要的内部调整。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终结,后OTA时代在线旅游企业还能怎么玩?投资界从携程系、海航系、复星方面做了简单分析。

  1) 携程:投资布局

  作为行业里的老大哥,携程在2016年的资本布局一直没有停过。

  2016年10月,携程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实现完全控股。2014年12月,去哪儿曾以5亿元价格投资该公司。

  2016年10月,携程、万达腾讯战略投资“同城旅游”,金额为10亿元。

  2016年4月,携程斥资30亿元战略入股东航。

  2016年1月,携程以1.8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的方式投资了印度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

  除去2016年之外,携程之前还相继投资了数十家公司,其中多数是旅游公司。不管是把握上游的航空公司资源(东航)还是投资在线旅游企业,都足以看出旅游业老大哥携程独霸天下的野心。另外,携程也早已成为去哪儿和艺龙背后拥有最大话语权的人。

  2) 海航系:并购布局

  众所周知,海航在旅游业的买买买脚步一直没有停过。

  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易生金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江涛在执惠的2016旅游峰会上透露,“在行的方面,我们投资了法国的蓝鹰航空,成为了澳大利亚维珍的第一大股东、巴西航空第二大股东;我们收购了管理全球200多家机场的Swissport;

  在住方面,我们刚刚签约了希尔顿酒店,成为第一大股东;昨天刚刚完成对卡尔森酒店集团的全资收购;战略投资了住百家

  在游方面,我们现在是途牛的第一大股东,航班管家第二大股东,在今年年初也收购了全球第二大外汇兑换公司;

  在食方面,我们刚刚完成对全球第一大航空食品公司的私有化,投资了一百亿。我们通过在各大方面比较密集的战略投资,基本上实现境内境外资产各50%,2017年会重点加强对旅游业务的投资和食品业务的投资,成为17年最核心的投资方向。

  刘江涛也对外公布了海航在旅游方面的投资思路。第一,中国的旅游规模太小。第二,旅游的产业链太短,且非常容易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因此,要占有资源,并把控制好资源拓展,这样的话才能够在旅游集团里面,占到核心的地位。第三,要有壁垒,要做好产业融合,比如既要玩实业也要玩金融,产融结合。既要把线下做好,也要把线上做好。

  3)  复星:外企布局

  跟多数中国的海外布局不一样的是,复星做的更多是把外企引进来。

  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钱建农表示,复星在休闲度假领域收购了地中海俱乐部,在旅行社行业收购了英国最大的旅行社Thomas Cook ,在演艺行业收购了加拿大国宝级的演艺公司。钱建农表示,“我们希望把全球在某个细分领域里面做的最好的企业,能够投资也好,收购也好,然后引入中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164067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