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意外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半年亏两亿,经销商纷纷起义,RIO不行了?

RIO前期之所以能够快速打开市场,主要是抢占先机,然而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引来了很多同行和巨头加入。这种单一的纯靠博眼球的营销模式就很容易被复制,所以RIO根本留不住拿钱砸出来的用户,这就是典型的把狼群招来了,却没能力抵抗狼群的攻击。
2016-12-16 11:17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尹太白   
   

  提起预调鸡尾酒,创哥直接就能想到RIO,因为近年来RIO不仅在微博上多次引发热点话题,还以“十分蛮横”的态度出现在很多热播影视剧中,不得不说,RIO在打造品牌联想度上做的确实挺牛逼。

  但就是这么一个牛逼的品牌,从今年8月份开始却频频爆出负面消息,这是什么情况?

  想当年,RIO可是被认为最有潜力超越百亿的单品

  仅一年的净利润增长就高达300%

  营收一度超过16亿元

  加上又花重金赞助《奔跑吧兄弟》等火爆综艺

  并在《何以笙箫默》等热播电视剧中植入广告

  以狂轰乱炸的方式硬生生拿下65%的市场份额

  然而这还不够

  RIO为稳霸市场老大的江湖地位

  又请杨洋、郭采洁等大牌明星做代言

  颠峰时期的RIO经常卖断货

  一时间成为时尚达人争相跪舔的热销品

  然而让所有人都没料到的是

  百亿市场的泡沫突然破碎

  两年下来都快要亏到姥姥家了

  而且挣回来的钱都不够广告费塞牙缝的

  连母公司都开始觉得RIO是累赘

  不得不说,这场意外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今天创哥就来扒一下“伪爆品”RIO为什么在一夜之间火遍年轻消费者群体,又在一夜之间跌落神坛。

  RIO诞生之初的地位十分尴尬,还差点被干掉

  RIO最早诞生在上海的酒吧和各类夜场中,而在酒吧和夜场中,啤酒、洋酒、饮料三大巨头早已平分天下,各个财大气粗、势力庞大。

  跟在啤酒、洋酒、饮料三个带头大哥屁股后面的RIO其实是比较尴尬的,你说它是饮料吧,其实也算酒,你说它是酒,可大家又都把它当饮料喝。

  为了不招惹洋酒大哥,RIO苦苦思索了半天,决定把单价定在20元,希望能在洋酒啃剩的残羹剩饭中分得一小块蛋糕。

  可万万没想到的是,虽然RIO的定价让洋酒不屑一顾,但是让饮料大哥感觉十分不满,可乐和雪碧在渠道上处处围剿RIO,生怕RIO来抢自己的饭碗。

  招惹不起饮料的RIO一看这架势,慌忙把单价提高到30元,然而这个价格又偏偏步入了啤酒的价格范围,一直躲在角落里冷眼旁观的啤酒这下恼了,我靠你还真敢干,于是立刻群起而攻之。

  青岛啤酒率先施威,直接买断了夜场和酒吧的所有渠道,百威紧随其后,将促销员的数量一下子提升了一倍,俩巨头以二围一的战术死死抵制RIO。

  然而这还没完,喜力、健力士等品牌也不甘落后,纷纷加入战局开始围攻RIO,而经验极度匮乏的RIO最终因寡不敌众而败北。

  RIO出师不利,被三个大哥轮流虐了一遍后负债超过2500万,而此时,另一个同类竞品冰锐同样好过不到哪儿去,两个鸡尾酒品牌大眼瞪小眼,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就在这个时候,同样亏的内裤都快当了的冰锐把产品全部搬到了线上销售,绚丽的色彩和丰富的品种顿时使得冰锐逼格满满,不到一年时间销售量就突破了3000万瓶,半死不活的RIO受到启发,于是迅速调整战略,把矛头直接怼准了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

  对于这个群体而言,她们喜欢热闹、聚会繁多,喝饮料不能助兴,喝酒又容易失态,而“小姐妹的青春小酒”这一精准的定位时尚精致又有范,一下让RIO直接狠狠的甩了冰锐几条街,2010年RIO已实现盈利1000多万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