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意外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半年亏两亿,经销商纷纷起义,RIO不行了?

RIO前期之所以能够快速打开市场,主要是抢占先机,然而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引来了很多同行和巨头加入。这种单一的纯靠博眼球的营销模式就很容易被复制,所以RIO根本留不住拿钱砸出来的用户,这就是典型的把狼群招来了,却没能力抵抗狼群的攻击。
2016-12-16 11:17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尹太白   
   

  RIO依托无缝不钻的广告植入博人眼球

  刚刚度过生死期的RIO并没有放松警惕,而是又趁机攻入各大商超,并且一口气从上海、深圳,扩展至整个华东、华北和西南地区。

  紧锣密鼓的布局完成后,RIO占据了商超预调酒类40%以上的货架,冰锐才占据了不到20%,剩余的被一众跟风的预调酒小品牌们瓜分,到了2013年年初,RIO的销售额已超过5800万。

  此时RIO敏锐地发现市场教育已经初步完成,而下一步就是如何乘胜追击,于是整个2014年,RIO都在疯狂地借助影视剧作品提高曝光率。

  先是豪掷2亿元把广告深度植入热门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结果无处不在的RIO成功洗脑了观众,当年的销售额迅速飙升至9.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近8倍。

  尝到甜头的RIO随后又冠名了《天天向上》,并先后在《何以笙箫默》、《杉杉来了》、《对我而言可爱的她》等10余部中外电视剧中植入许多硬到尴尬的广告。

  曾被三个大哥差点干死的RIO终于翻身了,但这么显摆似乎还不足以出口恶气,于是花重金请来周迅等当红明星做品牌代言人。

  等经过一系列明星代言、热播剧植入、真人秀冠名和铺天盖地的鸡尾酒广告等吸引眼球的方式之后,RIO瞬间成了“爆款单品”,2015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一度超过16亿元,正式确定了行业老大的江湖地位。

  牛逼哄哄的RIO为什么会亏到姥姥家了?

  然而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那个曾经赞助天赞助地的RIO被爆存在接近2亿的巨额亏损,如今产品连卖都卖不出去,各地经销商骂声连天,RIO的处境似乎并不乐观。

  在创哥看来,依靠噱头赚取的人气并不能代表胜利,RIO之所以遭遇了滑铁卢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营销过度,让人厌恶

  RIO过于重视营销,霸屏式的植入营销令人眼花缭乱,而且把全部精力放在如何吸引消费者眼球上,忽略了产品本身、消费者体验等重要因素,自然而然的,大家的接受度也随之被满屏的RIO消磨殆尽。

  其实无论什么事都有个限度,这是连普通人都懂的道理,然而一直忙于自嗨和疯狂赚钱的RIO依旧执着于娱乐营销,丝毫不见有撤退之势。

  但实际上,RIO的砸出去的广告费用一直高的吓人,仅2015年就烧掉了3.3亿元,即便是在营收和净利大幅度降低的时候,广告费用也依然高达1.54亿元,这种舍本逐末的做法简直就是不要命。

  2、盲目自大,高估了市场规模

  反观预调鸡尾酒的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其实不难发现这都是被广告、媒体和商家炒作出来的,其实在信息大爆炸时代,所引发的品牌传播并不一定全是对企业有利的。

  而且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类,至少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的消费培育期,拔苗助长的过程让RIO变得不再冷静。

  误以为能一路高歌猛进的RIO,其实只不过是处在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大跃进”时期,甚至还盲目的定下了假大空的业绩目标,最终使得产品积压成山,陷入滞销困境。

  3、拿钱砸出来的用户忠诚度太低

  钱并不是*的,没有核心竞争力、单靠花钱打广告砸出来的用户,忠诚度相当不靠谱。

  尤其是RIO的只要消费群体全是热衷时尚的年轻人,但是你能时尚,其他品牌也能时尚,而且还能比你更时尚,何况80后和90后本来就是追逐新鲜的一代人。

  RIO前期之所以能够快速打开市场,主要是抢占先机,然而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引来了很多同行和巨头加入。

  这种单一的纯靠博眼球的营销模式就很容易被复制,所以RIO根本留不住拿钱砸出来的用户,这就是典型的把狼群招来了,却没能力抵抗狼群的攻击,沦落到今天的地步,能怪谁呢?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拿钱砸出来的营销,其实就是耍流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