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中国大众创业论坛成功举办 打造年度大众创业最强盛典

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新浪创业主办,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的中国大众创业论坛暨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发布会今日在北京正式开幕。
2016-12-16 19:52 · 投资界综合     
   

  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新浪创业主办,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的中国大众创业论坛暨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发布会今日在北京正式开幕,包括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安利(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翟明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教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等数十位业界*,及百余位创业者出席了活动,开展多场对话和圆桌论坛和主题演讲,围绕着互联网环境下创新创业的话题,突出阐述了人人创业的社会氛围。

  会上,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杨俊教授代表项目组发布了《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Amway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Report, AGER)。杨俊表示,该报告由美国安利公司支持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主导完成,相关调研已连续开展9年,2016年调研数据已覆盖至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受访者,引入了很多的学界、企业界和政策制定者的意见,旨在深入了解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的障碍、难点、痛点,并与各界共同寻找解决方法,为创业者营造一个不断优化的创业环境。报告中披露的安利创业指数(AMWAY ENTREPRENEURIAL SPIRIT INDEX ,AESI)显示,中国从去年的79%下降至74%,排位从去年与印度并列*,下滑至第四位,被越南、印度、泰国三国超越。安利创业指数,是一个综合反映创业者渴望度、可行度和抗压性的核心指数。

2016中国大众创业论坛成功举办 打造年度大众创业最强盛典

  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大众创业的浪潮在继续蔓延,众多优秀的创业者坚守在创业的前线,探索行业的新趋向,搜寻行业发展的新契机,同时也诞生了一些小而美的公司,扎实而坚定地在选定的领域持续耕耘。未来,科技潮流与大众创业的机会将继续涌现,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

  邓庆旭认为,经过过去两年的重组,互联网秩序在不断更改,已经形成的巨型企业持续改变着行业垂直生态,影响着整个格局各个环节的建设与连接;相比以往,新生行业从狂欢到洗牌的时间也被缩短,领跑者快速显现,他们也在加速整个行业的变革与发展。

  “未来,科技潮流与大众创业的机会将继续涌现,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前路漫漫,希望能够与各位携手,在新经济时代共同前行。”

  安利(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翟明翯表示,57年前,安利的两位创办人在经历了多次创业历练后,成功创立了安利公司。从诞生之初,安利就是一个大众创业平台,致力于为每一个愿意努力的人提供一个公平稳健的创业机会。因此,支持创业、宣扬创业精神,植根于安利的企业文化。

  2015年,在进入中国市场20周年之际,安利公司与时俱进,推出了O2O大众创业平台,为有志创业者提供一个普适度高、低门槛、低风险的公平稳健的创业机会。该平台是由产品品牌支持系统、移动社交电商系统、顾客体验系统、以及学习成长系统这四大系统支撑而成。

  本次峰会中的圆桌论坛以“后资本寒冬时代:大众创业的挑战与突围”切入大会主题,探讨互联网创业的发展趋势,预测了2017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后资本寒冬时代大众创业环境,最后给创业者指出了大众创业突围方向,鼓励创业者冲破思想的禁锢,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引起了很多业内外人士的关注。

  “总体来看,今年的报告结果显示出中国的创业潜力和创业指数都有所下调。我认为其中有两个原因:*个是大家对宏观经济并不十分乐观的预期,这就遏制了创业意愿;第二个是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虽然这看起来创造出利用互联网平台的创业机会,但实际上目前留给那些新创业者的机会已经不多。”安利全球创业报告顾问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分析到。

  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发表了对创业的看法,创业者不要向社会索取太多的掌声和鲜花、资金,应该考虑的是,能否尽快承担起一个创业公司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牛文文表示,所有创业者最终都要成为企业家,变成一个生意人,把等额的融资变成等额的营收,进而变成等额的净利,这是创业最难的事情。“而现在中国很多年轻人加入创业梦想天团里面去,希望投资人给钱,上电视台讲自己的梦想,我这么伟大,这么年轻,这么有梦想,还要求我这么多吗?可是社会为创业者喝彩,你不能忘了责任。”

  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教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业提出观点表示,这几年有一个有毒的词叫做“高大上”,已经毒害创业界。而2016年的各种黑天鹅事件,不管是川普当选还是英国脱欧,一个关键词其实就是“底层”。“金字塔底层的创业机会很多,而且获利性是非常好的,很多人以为赚富人的钱就能够赚更多的利润,其实不然。”

  此外,私席seaty公号主笔王蓓和安利创业者代表张雯琦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创业心得,展现了一对平凡创业者不平凡的创业之路,可以看出大众创业口号已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随着我国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席卷全国。2016年两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又一次作为两会热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重点提及,作为发展的动力之源,中国有86%的公众对创业持积极态度,更有51%的人创业意愿,中国创业动力成厚积薄发之势。

  本次峰会对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的商业变革进行盘点,并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创业市场的态势,还预测未来互联网行业的模式创新,引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描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美好蓝图,为普通人创业指引了方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