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十大商业关键词:人工智能、网红大潮、雷布斯的笔、董小姐的电饭煲……

斯人已去,当我们站在一年的终点,回首过往的一年,我们概叹,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终将到来,我们是欣喜还是惶恐?我们发现,网红大潮来又去,什么才是商业不变的法则?我们更看到,当大数据成为新的资源时,信息泄露、内鬼频出,信息安全,谁来保障?
2016-12-18 09:45 · 品途商业评论  占太林   
   

  四、Paipi酱、罗永浩、咪蒙……360行,行行出网红

  “我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我是paipi酱”,2016年开年,这个鬼畜般女子便在渠道上火了起来,微博、头条、微信……哪里都能看到她的声音、她的段子、她的模仿。

  3月份,便获得了真格基金罗辑思维领投的1200万人民币融资,估值1,2亿,互联网自从来到中国,一直压抑着文化内容的发展,似乎此时,被paipi酱撕开一道裂缝。

  然而,到了年底,突然爆出罗辑思维退出投资,罗辑思维CEO脱不花曾言:“投资papi酱是我们*的耻辱”!此话一出,如同万里无云被电闪雷鸣劈开一道长空,随后长空又被风吹散。

  无独有偶,罗永浩在这一年也成为了做手机中最能讲段子的,咪蒙成为所有老板中最能损实习生的……

  品途点评:我这么好看,没有成网红,还有没有王法?还有没有法律?

  五、AlphaGo、讯飞语音……走红了人工智能

  3月份,一场围棋机器和世界冠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眼光,谷歌的围棋机器AlphaGo与韩国世界*围棋棋手李世石之间,AlphaGo前三场前三局完胜,第四局李世石成功扳回一局,最后总比分落定在1:4 AlphaGo取得胜利。

  这是一场世界各国都在关注的的人机大战,最后人工智能战胜了人类大脑,也是这一场PK,让所有人都知道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成了企业家的宠儿,谁没做人工智能似乎就成了传统企业。

  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也在今年火了一把,10月中旬锤子又搞了一个万人发布会,老罗在秀他的手机技术的时候,顺带给科大讯飞做了一下广告,当时全场肃静,罗永浩随口说出几句话,讯飞语音在身后巨大的屏幕上实时显示,说完*句话,无一字差错,顿时掌声雷动,欢呼雀跃!

  无论是AlphaGo 还是讯飞语音,都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他们已经替代或者超越了人类的大脑,至今,无论是谷歌、微软还是facebook或者阿里、腾讯百度无一不在人工智能重点布局。

  品途点评:你能,你伺候我呗,我不想上班,不想读书,懒得吃饭……

  六、围城之外,有人叩门……“野蛮人”入侵

  “你想成为*大股东,我是不欢迎的。”王石万科的内部会上如是说,也表示王石开始了对“野蛮人”的反击。

  “野蛮人”原意指华尔街的一些私募基金,对其他企业进行恶意收购。这些“野蛮人”本来是公司经营管理圈之外的人,当看好某家公司的时候,就开始通过各种手段持有该公司股份,达到一定比例,成为控股股东后,就接管了公司,使原来的股东、经营管理层边缘化。

  因为这些人是进行恶意收购,往往手段十分凶悍,出手迅速,但因为原来在公司圈子之外,所以被成为门口的野蛮人,还拍成了电影。

  今年在国内发生了两例“野蛮人”入侵事故,一例是宝能系入侵万科,王石放言“万科不欢迎野蛮人”一场资本纠葛缠绕了一年之久,曲终人散,并未留下什么痕迹;另一例是格力“野蛮人”入侵,11月底,格力发布公告前海人寿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董明珠后来公开回应希望不要破坏中国制造,希望大家记住企业的社会责任。

  品途点评:有钱就能成为老大,但你得看远点啊,这家公司这帮小子才能帮你赚到更多钱,他们不干,你咋赚钱?

  七、电商已成过去式,马云开始兜售新零售

  10月13日,2016杭州·云栖大会开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主题演讲。他说,未来将有五大变革,颠覆各行各业。而且“电子商务”这个词,可能很快就被淘汰,阿里巴巴从明年开始将不再提“电子商务”这一说法。

  马云认为五大变革将深刻影响各行各业,分别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什么是新制造?过去,制造讲究规模化、标准化,但是,未来30年制造讲究的是智慧化、个性化、定制化;什么是新金融?未来,新金融必须支持新的八二理论,也就是支持80%的中小企业、个性化企业;什么是新技术?这个说的是:原来的机器吃的是电,以后吃的会是数据;所谓新资源,马云认为,数据是人类*次自己创造了能源,而且数据越用越值钱。

  品途点评:好不容易注册支付宝、开了花呗,你说不做电商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