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十大商业关键词:人工智能、网红大潮、雷布斯的笔、董小姐的电饭煲……

斯人已去,当我们站在一年的终点,回首过往的一年,我们概叹,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终将到来,我们是欣喜还是惶恐?我们发现,网红大潮来又去,什么才是商业不变的法则?我们更看到,当大数据成为新的资源时,信息泄露、内鬼频出,信息安全,谁来保障?
2016-12-18 09:45 · 品途商业评论  占太林   
   

  八、创业老兵王兴的战场……互联网下半场

  “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

  7月份,互联网创业老兵王兴再一次内部会上提出,这就意味着上半场的“船票”已经抢光,还停留在互联网上半场的企业只能“裸泳”了。

  王兴提出中国整个互联网刚刚进入“下半场”,以往的人口红利不再,增长模式需要改变,互联网+”要做的是各个行业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互联网化,不是仅仅停留在最末端做营销、做交易那一小段,而是真正能够用互联网、用IT全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王兴的此番发言,立即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互联网下半场”一度成为热词,在新闻媒体中频频登上头条,引发了一场互联网下半场的大思考。

  品途点评:下半场,为何点餐要比上半场贵好多?

  九、滴滴、摩拜、0f0……共享出行

  出行今年出了两件大事:网约车和单车,都是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风光无限。

  网约车的故事一波三折,每次都引起大范围的讨论。首先,今年7月份,国务院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使得他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黑车”;8月份,滴滴收购Uber中国,并且入股Uber全球,中国创业公司和海外企业在中国之间的争斗,中国创业企业获得胜利;10月份,各地出台了网约车新政,北京和上海要求“京人京车京牌”引发舆论发酵,网约车在一线城市遭到绞杀……

  进入下半年,摩拜单车莫名其妙火起来了,先是摩拜从沪入京,后来ofo从校园走向社会,黑云压城,硝烟已起,一场兼并大战就要燃起,9月份摩拜获得C轮融资,10月ofo也完成了C轮融资。

  相比于滴滴、Uber等打车公司专注于共享出行,单车则关注的是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被投资人看好。只是无论怎样,弹药充足,只待厮杀。

  品途点评:共享单车太low,你要让全世界劳斯莱斯、兰博基尼……都共享算你厉害。

  十、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反全球化

  自中国加入WTO以来,所有人都享受到了这一波全球化带来的红利,全球化和改革开放一般早已深入人心。

  中国企业在向外拓展的道路上也是不遗余力,包括联想、百度、阿里、小米……东南亚,拉美、欧美都有中国制造的身影。

  但是今年发生的事都让我们猝不及防,先是英国公投脱欧,从此回到小国寡民的时代,然后特朗普当选,声称要退出全球化,各人自扫门前雪……

  品途点评:当前全球化你们赚够了,现在到我们了,你不让全球化……你想搞什么?

  斯人已去,当我们站在一年的终点,回首过往的一年,我们概叹,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终将到来,我们是欣喜还是惶恐?我们发现,网红大潮来又去,什么才是商业不变的法则?我们更看到,当大数据成为新的资源时,信息泄露、内鬼频出,信息安全,谁来保障?

  2017年即将到来,当一年又去,我们站在2017年的终点,我们又会看到什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