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洁、柯达、索尼……那些曾经不可一世的巨头们现在混得到底有多惨!

颠覆是时代不变的旋律,你不颠覆自己,就必会被别人颠覆。雅虎、柯达、黑莓、诺基亚……这些企业都曾建立起估值千亿的财富帝国,但几乎是在顷刻之间,霸主地位不保,一步步走向没落。
2016-12-20 15:13 · IT时代网  周莹莹   
   

  雅虎——门户网站的墓志铭

  说起雅虎,这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互联网*,它开创了曾经盛极一时的网络门户时代。从1995年3月创立到2000年1月,不到5年的时间里,雅虎的市值就达到1250亿美元。然而,随着谷歌、Facebook等后起之秀的崛起,它也开始出现了衰退的迹象。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雅虎股价持续下跌,曾一度跌至10美元以下,跌去90%的市值;营收方面,从2008到2015连续七年持续下滑;广告营收曾经是雅虎的生命线,但随着Google和Facebook的出现,雅虎在全球在线广告市场份额从20%下降至3%,雅虎几乎失去了广告市场全部的份额。

  在经历了无数的挣扎、拯救、重生之后,这个曾经的千亿帝国最终全面崩盘。今年7月,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收购雅虎的核心资产。

  雅虎,以48.3亿的价格,结束了她辉煌又充满遗憾的22年,也结束了一个时代。

  柯达——“自己的掘墓人”

  鼎盛时期的柯达,拥有全球超过14.5万名员工,占据全球2/3的市场份额,地位相当于今天的苹果或谷歌。但是,正如人们所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柯达也失去了属于它的时代。

  数码时代的到来也一直被认为是推倒柯达百年基业的罪魁祸首,但是其高傲和保守的态度令其成为自己的掘墓人。

  实际上,世界上*台数码相机是由柯达1975年发明的,虽然掌握了*进的技术,但作为传统胶卷领域的霸主,柯达却不敢贸然迈入当时尚不明朗的数码市场,选择了观望。

  2000年,胶卷需求开始停滞,公司陷入困境,开始大量裁员,缩减开支。2002年,竞争对手富士胶片的产品数字化率已经高达60%,而柯达还不足25%。2003年9月,柯达正式宣布放弃传统的胶卷业务,重心向数字产品转移。2009年,柯达实施二次战略重组,裁员幅度高达50%。

  15年间,估值从1997年2月最高的310亿美元迅即蒸发为1.75亿美元。2012年1月,柯达已正式提出了破产保护申请。曾经辉煌的柯达帝国,在自己132岁时轰然倒下!

  索尼——巨擘陨落,回天无力

  索尼自1946年成立以来,用足足50年的时间走到了企业最辉煌的顶点,却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走向没落。

  曾几何时,索尼几乎是日本乃至世界科技的代名词,是创新和品质的化身。他们推出的产品,如收音机、电视、随身听、数码相机等,在同类企业中可谓傲视群雄。然而,自从霍华德·斯金格2005年出任CEO,索尼就开始走向颓势。

  2008财年,索尼亏损29亿美元,2009年亏损4.41亿美元,2010以及2011财年,亏损数额分别达到32亿美元和56亿美元。如今,索尼市值已经由2000年的最高值1250亿美元下降到358亿美元左右,下降速度惊人。索尼颓势已定,回天无力。

  2014年2月,索尼宣布了一项结构调整计划,在7月前拆分电视机部门并裁员5000多人。辉煌了整整五十年的巨擘逐渐陨落,令人不禁唏嘘不已。

  黑莓——“没落的贵族”

  在911事件中,美国通信设备几乎全线瘫痪,但美国副总统切尼的黑莓手机成功进行了无线互联,能够随时随地接收关于灾难现场的实时信息。从此,黑莓一战成名,不但备受商务人士推崇,甚至成为了美国政府高层的标配。

  但是iPhone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我们打造出了一个*发展和优化的产品体系,并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但苹果却重新设定了人们对于手机的期望值,在他们看来通话质量不重要、电池续航不重要、成本也不重要,而这就是他们的天性。” RIM联席CEO迈克.拉扎里迪斯最后说道。

  今年9月,黑莓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该财报显示,黑莓在今年第二财政季度亏损3.72亿美元。该公司证实,将停止研发和生产智能手机。

  又是一个传奇的没落,在不少人还在期待诺基亚的重新崛起时,黑莓已悄然倒下。

  宝洁——走下坡路的日化巨头

  宝洁始于1837年,是世界*的日化公司。2008年,宝洁公司是世界上市值第6大公司,世界上利润排名第14的公司。而近几年,它在全球和中国市场的表现却不容乐观。

  2012年,宝洁提出削减100亿美元成本的计划,裁员超过2万名。2014年,宝洁又宣布出售、终止或淘汰多至100个品牌,每年削减5亿美元的广告代理费。

  同时,还砍掉40%的代理商,节省了15%的代理商费和制作费用。随后,又将金霸王电池业务出售给了巴菲特,43个美容品牌打包卖给了香水巨头科蒂。

  裁员、瘦身、削减预算、撤销专柜,这一系列的举措并没能阻止持续营收持续下滑的趋势。2015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宝洁实现净利润5.21亿美元,大幅倒退近80%。

  全季营收177.9亿美元,同比下滑9.2%。2016年*季度,宝洁在全球的销售仍然大幅下滑了12%,创下了连续7个季度以来*跌幅!

  虽然体量还在,但是不难看出宝洁这位曾经的日化巨头,已经逐步走向没落。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颠覆才是时代不变的主旋律。这些企业的今天或许就是其他企业的明天,没落收场难免让人惋惜,但这就是行业不断发展的基本规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