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之下,真正的行家这么玩重构产业链

先立足传统重构产业链,打通部分环节;再从细端入手,深耕内里基本功;最后以宏观的平台挈领,完成互联网和传统家装业之间的能量交换,从这个角度就很清楚了,“互联网+传统家装”到底玩的是怎样一个局。
2016-12-20 14:26 · 投资界综合     
   

  谈到家装业,眼下总绕不过“重构产业链”这个话题,怎样让重构后的产业链最终促成整个家装业的破与立?却莫衷一是。通过解构传统家装业,我们会发现设计、施工、材料是逃不了的“三板斧”,但重构产业链却不仅是将这些零部件串起来一拎就完的事儿。互联网家装,本质并不是对于工具的花样运用,要把“互联网+”这剂“西药”与传统家装的优势相结合,才能最终产出拥有出色基因的漂亮宝宝。

  *重:练好传统家装“三板斧”

  由于整个产业链的“病态”表现,不少用户一提起家装业就会浮现出“水很深”之类的字眼。规模不经济、采购成本高、施工分包猫腻多、增项漏项不断、主材辅材偷工减料……导致用户信任度、体验度双低,整个行业前行缓慢。但重构家装业并不意味着要将所有的环节都推倒重来,传统家装还是有些优势可以发扬光大。

  比如传统家装的“三板斧”:设计、施工和材料。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传统家装公司都养成了较强的市场拓展能力和设计师的转签单能力,如果遇上管理较强的公司,施工管理交付能力也不错,所以这些都可以保留,只不过要重组后再利用。作为互联网家装,首先要做的就是重构整个产业的布局。

  在设计端,培养设计师的能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整个设计师生态圈的构建。无论是东易日盛升级其数字化家装项目DIM,还是齐家斥巨资收购北京锐扬切入VR产品市场,都意味着在未来设计端的产品将被改变,设计师的生态圈也将发生质的重塑。

  在施工端,平台的基础上赋予家装公司更多能力。互联网家装平台说的最多的莫过于如何做大做强,但只建立在规模上的“大”和“强”很可能只是禁不起推敲的海市蜃楼。寻找落地合伙人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做法,近些年,齐家网、家装e站、有住网等就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齐家网一连收购了福建博若森,上海的柚子装修和苏州的居美装饰,并将其收编为垂直业务的子品牌,同时在线下寻找具有施工、管理和交付能力的合伙人。如何将家装业做深做透?或许这其中可以分析借鉴。

  在材料端,升级供应链,提供给用户性价比较高的产品是现代家装业的必然之势。与材料端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已经是业内皆知的秘密。不过有的企业也酝酿出了新的玩法,比方说从资本的角度切入市场上游,挖掘真正有品质的产品提供给用户,齐家网海鸥卫浴“联姻”,次年海鸥有巢氏整体卫浴产品就正式对外发售,效率可谓很高。

  第二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通过之前的分析我们发现,一家真正懂互联网的家装平台要做的并不是简单地将互联网当做技术般利用,因为获客流量、营销噱头、供应链打造这些传统家装公司都能胜任。互联网对于家装业的意义,其实是以聚能来撬动整个产业链,这里就不能不谈“赋能”的问题。

  在互联网+的环境下,传统家装业要有序发展逃不开各种“能力”。例如人员驱动能力,拥有较强的设计师、施工项目经理团队;产品优势驱动,真正将产品整合好,赋予产品市场竞争力;用户驱动能力,能够在低端、中端和高端用户间自由切换运营手段。此外,还有品牌驱动、运营驱动、系统驱动……这些都是“互联网+”能够也必须赋予传统家装的能力。

  我们还可以看到,互联网口碑传播力、获客运营能力、产品化能力、系统化能力等都是有层级划分的。因此,互联网家装时代,需要的是真正能够将传统家装的优势和互联网带来的“西药”相结合,最终才能实现产业的内外兼修,让叫嚷了多年的痛点药到病除。

  齐家网最近对外宣布,将在未来3年继续投入20亿布局到全国1000个城市。招募合伙人,开展全国性的布局,是诸多互联网家装平台规划的宏伟蓝图,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让互联网家装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落地。但作为平台方,向合伙人输出资本、用户、运营、产品、供应链,给予合作伙伴立足互联网家装时代下的能力,这也正成为平台拉开竞争对手的壁垒。

  第三重:平台大生态好能养鸟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家装业有了两个“O”,但如果本质上还是单线作战,往往走着走着就走歪了,最终两个“O”一个也没能落地。如何打通线上线下的用户?如何处理与经销商的关系?如何增强线上消费者在线下的体验效果?齐家网最近提出了“大平台”的战略部署,归纳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要基于互联网平台优势,向入驻的装修品牌、商家乃至全国的合伙人更多的用户、运营工具和管理方法,而不是让他们自己思考如何弯道超车,这是向内培养基本功,凝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第二,基于合伙人模式下的垂直业务。赋予合伙人更多的能力,让合伙人能以一个非常好的节奏进行可持续发展,是模式成功的关键。

  第三,重新定义家装场景化。从设计场景、营销场景、施工场景、材料场景、门店场景等不停的场景化革命的为对照,真正培养出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第四,通过支付工具做交易闭环,除了已经有的消费贷款业务,还有消费金融理财、家装保险、供应链贷款等业务,完善整个金融业务体系,如齐家钱包。

         先立足传统重构产业链,打通部分环节;再从细端入手,深耕内里基本功;最后以宏观的平台挈领,完成互联网和传统家装业之间的能量交换,从这个角度就很清楚了,“互联网+传统家装”到底玩的是怎样一个局。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