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晓松争夺战:爱奇艺的损失就是优酷的机会吗?

可能对于很多如读娱君在内的庸众而言并不明显,我们的生活可能是平淡和缺乏变化的;而高晓松作为一个具有多种标签和生活经历的名人,通过“脱口秀”和庸众打成一片,并成就很高的商业价值。
2016-12-22 13:36 · 微信公众号:读娱     
   

  米兰.昆德拉曾自问:“如果生命的初次排练就已经是生命本身,那么生命到底会有什么价值?”,所以,变化才是生存的常态,比如高晓松的《晓松奇谈》就要暂别爱奇艺,但这也不定是这档脱口秀的终结,很有可能又以另外的方式回到受众的中来。

高晓松争夺战:爱奇艺的损失就是优酷的机会吗?

  在明星IP化、IP资本化的风口浪尖,作为音乐人被大家所熟知的高晓松,早已经不仅是那个民谣骑手,早就成为电影导演、互联网公司高管、综艺大咖、书馆老板等多重身份集于一身,尤其是其《晓说》和《晓松奇谈》更是奠定了其*网红的地位,也使得其“脱口秀”节目成为综艺市场上*广告投放价值的金字招牌之一。

  不过,钛媒体作者也发现,随着高晓松个人的影响力和广告价值含金量的升高,以及高晓松加入阿里之后的竞争环境变化,各平台对于高晓松的争夺也变得更加敏感起来。

  《晓松奇谈》的告别并不突兀

  12月18日,高晓松发微博宣布其在爱奇艺的节目《晓松奇谈》将要结束,但不排除以其他形式做脱口秀。

高晓松争夺战:爱奇艺的损失就是优酷的机会吗?

  通过这个微博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晒成绩,《晓松奇谈》做了共计两年多时间,播放量近8亿;

  强调身份,阿里娱乐是优先级的,其实是杂书馆;

  脱口秀还是要回来的,至于在哪儿,暂缓公布。

  关注高晓松和《晓松奇谈》的朋友,对这档节目的收掉应该是有准备的,在8月份的“加拿大系列”中,高晓松在微博手撕加拿大旅游局和赞助商携程已经为离开埋下了伏笔。(关与这件事儿的来龙去脉网上有很多内容,感兴趣的可以搜下)

  “高晓松的脱口秀”广告价值备受追捧

  俗话说,“小孩才情怀,成年人谈利益”。读娱君认为,除了作为阿里的高管身份可能涉嫌避嫌外,高晓松和爱奇艺的分手“钱”是绕不开的缘由吧。

  但是在加拿大旅游局事件后,针对质疑其依靠此事进行炒作的言论,高晓松表示:“这个节目商业植入越来越多,逐渐背离了我的初衷。我已经打算差不多就收摊了……”当时叫可以看出,高晓松或许将退出爱奇艺及《晓松奇谈》节目组。到了年底,终于要告别了。

高晓松争夺战:爱奇艺的损失就是优酷的机会吗?        

  如果高晓松在微博中透露的属实,那么这档“含金量”颇高的脱口秀节目的商业收益和高本人并无太多关系,那么在成为一档品牌广告主颇为认可的纯网脱口秀后,高晓松团队和爱奇艺的分手也是合情合理的。

  和诸多综艺节目招商不利相比,《晓松奇谈》简直就是一路开挂,成为网络综艺节目中最受广告主喜爱的节目之一。不仅有世界各地旅游局,比如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等旅游局的邀请,以及携程等互联网大牌的冠名,近期还有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赞助,《晓松奇谈》更是获得了大金主汽车品牌的青睐。

  据读娱君不完全统计,《晓松奇谈》除了初期从《晓说》带来了英菲尼迪之外,陆续被上海大众、斯巴鲁等汽车大牌冠名..尤其是斯巴鲁的冠名含金量颇高,顺带着日本系列的大师之行也成为社交媒体的热议之一。

  成*网红,坐拥*商业价值的内容创业者

  2011年他也曾因为酒驾,进入人生低谷;高晓松少年成名,一首《同桌的你》成为无数中国人的青春记忆;高晓松青年得志,30岁之前进入当时新兴的搜狐新浪等公司担任职位;高晓松后来从清华退学去读导演系,混迹好莱坞多年,并执导《大武生》;到了2011年,高晓松又带着一档名为《晓说》的网络脱口秀卷土重来,成为年度最受瞩目的综艺节目之一;随后跳槽爱奇艺,推出《晓松奇谈》,加入《奇葩说》,并且成为全球*的互联网公司的高管。

  2016年,高晓松被评委最有商业价值的“网红”。

高晓松争夺战:爱奇艺的损失就是优酷的机会吗?    

  能够成为*商业价值的*网红,当然不是因为他是自拍界脸皮最厚的,而是因为他在网络中推出的脱口秀的成功,才成就这一殊荣。

  虽说对高晓松在脱口秀的内容争议颇多,但作为一档脱口秀,本来就是娱乐性质的,太过较真也没必要;但总体看来,高晓松的脱口秀影响广泛、题材丰富,覆盖人群足够高端,是截止目前为止最成功的脱口秀品牌。

  从优酷起步,或许还要回归优酷

  2012年,醉驾事件之后的高晓松一度很迷茫,他重回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的评委席,但只播出了一期,就被替换了。应该说,有过错的明星的回归屏幕之路都不算顺畅。

  但当时互联网的舆论主流认为高晓松有担当,在加上视频网站的崛起,在和时任优酷土豆内容负责人李黎(现任乐视视频内容高级副总裁)多次沟通后,确认了高晓松的脱口秀的特质,并且一直延续至今:“*,跨文化,在中美之间都有生活经历;第二,娱乐化,能把复杂的问题做浅显直白的表达。”

  由此,一个网络视频节目的传奇开启了,节目一上线播放量就突破100万,*季结束后播放量突破一个亿。读娱君在优酷的播放数据看到,《晓说》的长尾效应惊人, 截止12月19日,播放量已至于2.1亿。

高晓松争夺战:爱奇艺的损失就是优酷的机会吗?     

  《晓说》第二季在优酷播放量也突破了4个亿。

高晓松争夺战:爱奇艺的损失就是优酷的机会吗? 

  因互联网脱口秀红得发紫,名利双收的高晓松也开始受到了特别的关注,在《晓松》第二季播出时间,就有多家公司邀请。最终,在和爱奇艺老板龚宇的交流后,高晓松选择了爱奇艺,推出《晓松奇谈》、加盟《奇葩说》,尤其再次塑造了综艺市场的新标杆。

  当时,已和英菲尼迪签约的优酷有点儿尴尬。

  进入2016年,优酷早已经成为阿里大文娱的一份子;而高晓松也相继担任阿里音乐懂事长和阿里娱乐的主席。但读娱君认为高晓松在微博中特意点到的“阿里娱乐”可能还是有铺垫意味吧,或许,是回到起点的时候了。

  文章一开始引用米兰.昆德拉的名言,可能对于很多如读娱君在内的庸众而言并不明显,我们的生活可能是平淡和缺乏变化的;而高晓松作为一个具有多种标签和生活经历的名人,通过“脱口秀”和庸众打成一片,并成就很高的商业价值。和明星IP化的脉络一致,只是高晓松靠的不是颜值,而是一肚子的“料”和观众缘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