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陌陌唐岩:我从来不在乎外界的看衰

当时手头要做的事情太多,自己从想法到实现的时候,可能也没有那么坚决,还是有效率可以改进的地方。它并不是一个钱摆在那里,等你去捡的这么一个事情。(直播业务上)也有不确定性和未知。
2016-12-22 15:31 · 微信公众号:经纬创投     
   

  唐岩上一次接受采访大概是在 2014 年年底,彼时陌陌登陆纳斯达克,他的儿子成为了最年幼的“敲钟人”。那是陌陌创立的第三年,时间再往回推 10 个月,陌陌宣布用户数破亿。在此之前,移动社交领域的重量级玩家或者说巨无霸,只有微信。

陌陌唐岩:我从来不在乎外界的看衰

  这也是唐岩当年最常被人问到的问题——你觉得什么会颠覆微信?他心想,我要知道我不早干了,于是直接回答:“你来之前应该在百度搜一下。”只是在后来,你能看到他的野心,他说自己一开始就是瞄着一个非常大的盘子去的,重新建造一个社交帝国。

  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和人的需求造就了陌陌。与此同时,外部的各种争议和看衰从来没有在这家公司身上消失。唐岩一向表现得云淡风轻,“我从来不管外界的声音”。

  今年是陌陌创立的第五年,陌陌的直播业务开始大放异彩,前三季度总营收超过 3 亿美金。借此机会,我们在一个雾霾指数爆表的傍晚,与唐岩聊了聊。在这场对谈里,一如既往地我们问了唐岩一些对创业之路的思考和复盘,但同时我们也非常直接地抛出了一些尖锐的问题。

  好在,自称“自己创业后没怎么变”的唐岩,身上依然保持着简单直接的特质,他很真诚地给出了属于自己的回答。也基于此,我们“原汁原味”地将聊天内容整理如下,近乎一字未动。以下,Enjoy:

  01

  回望陌陌至今 5 年多走过的路,你把发展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各自有什么特点和状态?以前你说“CEO 就三件事:找钱、找人、找方向”,那现在呢?

  唐岩:要分的话,就是上市跟没上市的区别。如果要再细分,就是没有做内容跟有做内容的区别。

  上市和非上市公司之间的区别就不用多说了,这个差别比较大。上市公司的管理会更加规范。从我自己开始到整个高管层,都需要按照上市公司的规矩来治理公司,要求会更多一点。

  最重要的一个要求,其实是指业务完成度,比如业务指标的制定,完成度的制定。对于每个上市公司,业务的预期和管理要做得更严格。这个其实对公司很多人的管理能力来说,都提出了一个不小的要求。

  至于做内容和没做内容的区别,原来基本上陌陌是在“从产品层面提高社交效率”这个事情上面做得比较多;那现在做内容的话,也是一个差别比较大的事情。

  对今天的陌陌来说,定方向还是最重要的;其次是人,人主要指管理;第三个才是财务上的事情。

  02

  陌陌过去 5 年,你觉得做的最对的和最错的一件事,各是什么?

  唐岩:做得最对的还是定方向,到现在为止我们觉得做得都还是挺对的,所以这应该是*的一个对。

  *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内容建设做得晚了一点。这个应该开始得更早,现在(往回看)我觉得未必是一定要做完某个阶段的事情,才能做下一个阶段的事情,可能很多时候是可以双线进行的。当然你很难说这是一定性的结论,我是隐隐约约觉得,可能我们做得更早会更好。

  后悔这个事情,是非常不好判断的东西。因为你并不知道,如果你不那么去做的话,它会走成什么样。你永远都无法知道(那个结果),只能凭直觉去感悟。所以复盘这种东西并不是很科学的一件事,就和谈恋爱分手一样——你又不知道跟那个人不分手的话,到底会怎么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纬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