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爆炸主因已查明,曾经的手机巨头深陷泥潭难脱身

据外媒报道,三星已经知道了Note 7手机爆炸的具体原因,但知情人士透露,三星尚未想好该如何公开具体细节内容。这次爆炸事件远不像三星之前宣称的那样简单,不单纯是电池的问题,极可能与设计方面的原因有关。三星内部对爆炸事故的真相也感到非常意外。
2016-12-27 12:01 · 新浪  cn314论坛   
   

  用“发机没看黄历”来形容三星一点都不为过,本身苹果今年新机在创新研发、产品吸引力上都存在着不足的原因,Note 7本该为三星在高端市场迎来更多的机会,但却因爆炸事件导致全线溃败,更因为糟糕的危机公关,得罪了不少国内消费者。

  结果就是不仅使得其市场份额受到冲击,同时还让三星将安卓阵营内利润*的位置让给了华为。而且三星也因接连发生的产品质量问题,出现了品牌信任危机。如今有消息称,三星已经知道了爆炸主因,背负“炸弹”名声这么久的Note 7本该迎来真相大白的时刻,但三星这边却有些畏畏缩缩,不愿意立刻公布调查结果的具体细节。

  既然都调查清楚了 为何不敢立刻公布?

  虽然据外媒报道,三星已经知道了Note 7手机爆炸的具体原因,但知情人士透露,三星尚未想好该如何公开具体细节内容。这次爆炸事件远不像三星之前宣称的那样简单,不单纯是电池的问题,极可能与设计方面的原因有关。三星内部对爆炸事故的真相也感到非常意外和震惊,对于细节忽略考虑导致了整体出现了问题。

  之前据调查机构Instrumental分析,三星Note 7是由于外观和电池的设计太过于激进,导致了电池结构设计不合理,正负极很容易积压在一起,导致短路,而且隔膜太薄很容易击穿。但有关人士根据现实案例推断,并非所有手机都是受到积压后才出现的问题,这就让大家怀疑可能是多种原因复合一起才导致的爆炸结果。不过一般新机上市之前,厂商都会经过一系列的检测,尤其对于三星这样的国际大厂来说,那么为何当初没有发现这个隐患设计呢?

  如今三星更加担心要以何种方式来公开调查结果,想必这也与其之前所遭遇的问题有关联。众所周知,正是由于三星高层之前的“判断错误”,才导致其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一落千丈,并且由于终端市场的低冷,从而导致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这次三星显然会仔细考虑清楚,到底该不该公布真正的结果或者是以何种方式公布,才能将后续的影响降至*,毕竟三星之前已经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这次如果再出什么意外的话,那么三星的公关部门基本就可以解散了。

  甩锅失败 未来受牵连程度尚无法预测

  不知道是不是三星中国区的公关部门偏外行,当时甩锅不成的三星,如今只能自己吞下苦果。虽然客观来讲,三星这次爆炸事件也存在着为创新而献身的进取精神,但毕竟不能因为创新就忽略产品本身的安全质量问题。就创新层面来看,相比苹果固步自封、三星创新过激,国产手机厂商在创新之路的挖掘更加稳妥,且同样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像华为石墨烯电池的突破性研究、荣耀Magic的人工智能等等,这些都是国产厂商为打破当前行业中的“创新天花板”而做出的努力。

  虽然三星这次惨遭“滑铁卢”,但毕竟三星的产品线比较庞大,覆盖了低中高端市场,再加上某些市场对于三星品牌忠诚度较高,因此短期内未对全球手机市场格局造成影响。据IDC的研究报告显示,三星在2016年三季度继续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厂商,只不过这些出货量主要依靠中低端产品的贡献。

  但是三星的市场份额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据IDC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份,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250万部,全球出货量占比20%。这个数字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3.5%,去年三季度同期的出货量为8380万。而国产手机方面,华为在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为3360万,以9.3%的占比排名第三,而三季度出货量达到了336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另外来自于中国的两家厂商Oppo和Vivo在出货量上均有爆发式增长,增幅分别为121.6%和102.5%。可见,国产手机也得到了一定的增长空间。

  一波未平一波又兴 三星手机今后的发展堪忧

  如今除了Note 7事件让三星感到头疼之外,就连韩国总统朴槿惠深陷“闺蜜门”的丑闻,也牵连到了三星高层。据新华社报道,韩国检方17日宣布,因涉嫌与朴槿惠存在权钱交易,多家集团主要负责人即日起被禁止出国。“禁足令”所涉人员包括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SK集团会长崔泰源和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如今三星集团*人受到禁足令的限制,势必会对整个三星集团站队问题再次产生重要影响,之前一直曝出三星要进行业务分拆,恐怕也是担心“闺蜜门”的丑闻会给三星整个集团带来“雪上加霜”的结果。

三星爆炸主因已查明,曾经的手机巨头深陷泥潭难脱身

  亦或者,如果韩国政府正式追究三星高层的贿赂事件,那么大规模对三星展开调查也势必会影响到部分高层官员的工作,假设这些高管如果发生人员变动,那么连带也会影响到更多具体业务开展。

  作为手机产业链的上游企业,三星的位置可谓是无人可撼,但在To C领域中,当面对终端消费者时,大家更看重的是这个品牌的口碑。三星庞大的产品线虽然能够覆盖全球各级市场,但同样未来也存在可能会拖累整体业务的潜在问题。从当前的情势看来,短期内三星对于眼前的困境无能为力,只有期待新机皇S8能不能完成三星高端市场的救赎,不过愿意为三星继续等待的消费者还剩下多少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