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干涸期即将过去? 明年科技公司IPO或迎来井喷

压抑已久的市场需求和多个其它因素,甚至有望使2017年成为自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时期以来最强劲的科技公司IPO大年。因此,如果你在明年看到有多达30-50家科技初创企业进行IPO也千万不要太过惊讶。
2016-12-27 17:48 ·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整个科技行业仅仅迎来了13家企业进行IPO,这对于此前多年来一直风风火火的科技产业无异于一记当头棒喝。对此,科技媒体撰稿人、Zynga投资者桑迪-米勒(SandyMiller)日前就撰文指出,因为外界环境的迅速变化,科技行业的IPO寒冬有望在明年迎来春天,我们甚至有可能在明年看到多达50家科技企业进行IPO。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我们刚刚见证了数十年来最令人感到意外的科技公司IPO市场之一,美股在2016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其中科技股则继续一马当先。但在2016年全年,我们仅仅看到13家由风投机构支持的美国科技公司启动IPO,而这是我在这个行业干了40多年从未见过的场面。

干涸期即将过去? 明年科技公司IPO或迎来井喷

  我们相信,是多个因素导致了这一异常情况的发生。在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内,私人投资者对初创企业给出的估值超过了公开市场,共同基金、对冲基金以及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则争相投资初创企业,这些大量后期投资资金的涌入使得许多初创企业创始人能够轻松筹集到资金,因而一再推迟了启动IPO的时间。

  此外,美国总统大选前的市场不确定性也促使一些初创企业选择推迟IPO时间。

  但如今这些推迟IPO的外部条件已经迎来了变化,我相信IPO市场也即将迎来触底反弹。压抑已久的市场需求和多个其它因素,甚至有望使2017年成为自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时期以来最强劲的科技公司IPO大年。因此,如果你在明年看到有多达30-50家科技初创企业进行IPO也千万不要太过惊讶。

  市场环境变化

  今年的美国大选已经结束,尽管结果或许让许多硅谷人士大跌眼镜,但是股市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简单来说,如今的市场再次开始追逐风险,公开市场现在对初创企业的估值开始高于私人投资者。尽管2016全年只有13家由风投支持的美国科技公司启动了IPO,但他们大多都取得了成功,这些科技公司自IPO后的股价平均迎来了56%的上涨。

  这一出色的IPO表现也使得科技企业成为今年表现*的IPO细分领域,因为这对于由诸如Nutanix、Coupa Software这样小型企业公司,而不是Uber或Airbnb这样的“独角兽”牵头的科技板块来说已经足够令人称道。

  在另一方面,私募市场狂潮的逐渐冷却也迫使初创企业更加专注于可持续增长、控制运营成本,同时实现正向现金流。因此,目前在IPO等待列表中的公司中有许多优质科技初创企业,而他们都已经做好了利用目前市场中更具包容性公众情绪的准备。

  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公司的名字了,但是我认为至少有几十家优质初创企业拥有足够出色的管理团队、多款主打产品、公司营收达到5000万至1亿美元之间、年增长速度超过30%,且正在稳步迈向盈利的道路。总而言之,这是我所见过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准IPO科技企业队伍。

  其中,一些科技细分领域依旧会脱颖而出,其中最明显的或许就是软件即服务(SaaS)、网络安全以及云基础设施这些细分产业了。印象中,硅谷似乎一直以来都在宣传SaaS公司。但是数据显示,美国公司向云计算的转型仍处于早期阶段。而在有关俄罗斯借助黑客干扰美国大选的消息再次引爆全球的大背景下,网络安全问题也继续成为了一个更加重要的议题。

  监管层面的放松

  目前,我们还很难摸透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上任后会采取什么样的监管策略,但他曾多次表示将致力于减轻小公司承担的监管负担。如果这一假设成真的话将对《2012就业法案》(2012JOBS Act)形成有益补充,该法案允许初创企业在IPO前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这就能够允许他们在公开启动IPO前大致评估市场的兴趣。

  当然,特朗普也有可能采取其他措施,就比如修改严苛的监管规定为科技行业中间市场(middle market)注入活力,并促使更多初创企业启动IPO。目前已经有许多华尔街看好的初创企业在排队等待IPO,这一情况我们已经多年没有看见。自金融危机以来,如今的公开市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愿意接受科技股,基金经理们手头也积攒了大量必须投资的资金。而且,IPO依旧是投资者实现增量收益的一个关键手段,同时也是基金经理们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最主要方式。

  与此同时,上市能够让初创企业为员工提供流动性,为公司带来品牌宣传和公信力,而这些都将最终转化为客户和营收。显然,对于具备足够规模和稳定增速的企业来说,不利用市场情况的改善启动IPO毫无疑问是一个愚蠢的选择。

  当然,IPO的关键一步就是为自己在股市中制定一个合理的上市价格。但需要记住的是,IPO并不意味着结束,因为多数优秀科技企业都是在上市后获得了更高回报率。

  一笔成功的IPO会引发诱发另一企业对IPO跃跃欲试,而我也对准备启动IPO的硅谷企业充满信心。甚至,2017年有望成为自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后*质量的科技企业IPO大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