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朵的“边界”和君联的“眼光”

我们保持着3%的淘汰率,对于特许经营商,我们有两大指标:1、用户满意度,2、员工满意度。如果不能达到我们指定的两个满意度标准,那么对不起,你就要被淘汰。虽然你已经属于同行里很不错的了。
2016-12-29 11:25 · 投资界讯  李梅   
   

  “这是君联第几个酒店方面的投资?”

  “第二个,第一个我们投的是布丁酒店,已在今年挂牌新三板。”君联资本投资总监葛新宇正在接受媒体采访,“这次投资亚朵,是基于一个系统性的判断。”

  “中国的酒店行业经历了两大阶段,前一阶段是快捷连锁酒店全面替代招待所,接下来中档连锁酒店将快速接手从原本快捷酒店升级出来的消费者。”

  美国市场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现在在美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中档酒店,然后才是五星级和快捷酒店。实际上,相比美国市场,中国中档酒店的生命力将更强、更持久,而且由于环境和基数差异也会有优于美国同行更快的成长速度。

  高过3星,接近4星,精简居住服务,增加精神服务。葛新宇将其称为:“Middle class,limited service”中档有限酒店,而接下来将是中档有限酒店行业的春天。2017年将是中国住宿产业被重构的一个重要时点,而亚朵则被视为居住行业现象级企业。

  亚朵核心团队是吸引君联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他们不仅拥有大型连锁酒店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具有创新模式的商业理念和对品质服务的始终坚持。”葛新宇说。

亚朵的“边界”和君联的“眼光”

  言至此时,蓝黑色暗纹西装的耶律胤此时刚好进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耶律胤拍着葛新宇的肩膀绕过茶几,坐下来,据说这是君联史上执行速度最快的投资。葛新宇点头“没错。我们3年前就认识了,一直在跟踪行业和亚朵的发展,基于之前的了解,我们这一轮很坚定的快速完成了投资决策。”

  半小时后,耶律胤将宣布亚朵成功完成其C轮融资,此次融资,亚朵共获得君联资本和陆兆禧个人合计1亿美金等值人民币的投资,以及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三家银行近4亿人民币的授信额度。

  对住宿产业的重构

  耶律胤对亚朵的定义是人们的“第四空间”,何谓第四空间?居住是第一空间,工作是第二空间,社交为第三空间,耶律胤所说的第四空间正是此三者的结合。

  在亚朵,居住只是功能之一,更重要的是社群感,阅读和旅行带给人的精神满足。因而居住功能在此被简化,比如亚朵的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细分品牌轻居,办理入住的前台被一楼的柜台代替,酒店房间不提供擦手方巾、浴袍,未来还有意取消电话。相应地,增加了阅读区域,取名为竹居,竹居里摆放着2000多本书,每一本都是亚朵人自己读过的,认为好的书。

  耶律胤是一个“可怕”的创业者,既有人文理想也不耽于执行,既缕得清战略也抓得起细节。亚朵拒绝钟点房,拒绝小卡片,发现第一张小卡片酒店经理被罚500,第二张罚1000,第三张酒店经理直接下岗。即便是传统五星级酒店,房间喝水杯子的清洁质量管理也是一大难事,而在亚朵,专门设置了一个岗位用来清洁杯子,专人专岗,杜绝与卫生间其他物品的清洁产生交叉。

  到目前为止,亚朵酒店会员已达约500万,现在,亚朵拥有90多家酒店,2.7万个房间,在耶律胤的计划里,2017年将开到220到250家,房间数增加到6万个。

  怎么管理?“我们保持着3%的淘汰率,对于特许经营商,我们有两大指标:1、用户满意度,2、员工满意度。如果不能达到我们指定的两个满意度标准,那么对不起,你就要被淘汰。虽然你已经属于同行里很不错的了”耶律胤竖起左手做了一个下砍,然后外拨的动作,“严苛是最好的呵护。”当前,亚朵用户的复购率可以达到57%。”

  在过去10年里,全球酒店业经营发展出现了滞缓。据悉,全球五星级酒店每间房年平均收入增长不足2%。喜达屋、凯悦等经营业绩连续下降。2014年,中国约94%的星级酒店亏损达59.21亿元,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亏损。同时,酒店消费群体日益庞大,但是在盈利上,酒店行业却在面临难以逾越的挑战。

  “我们是酒店行业中最赚钱的”当前,亚朵酒店的平均年投资回报率为26.8%。也就是说,一家新酒店4年就可以收回投资实现盈利。其中,8成营收来自于酒店客房业务,2成来自于非客房包括亚朵电商业务,这是当前亚朵酒店目前的收入构成。“未来将不再区分住宿与非住宿产品,在亚朵所有的产品与服务都将指向标准个性化。”对此,耶律胤信心满满。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