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过去了,这届投资人行不行?

资本寒冬,退出不易,投资机构羡慕“玩一把就走”的FA。这边FA数钱偷着乐,那边机构只能偷偷的把泪水咽在肚子里,“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呐。
2016-12-31 15:59 · 投资界  刘全   
   

  年终岁末,又到了回首远眺的时候。

  这一年,创投圈依然兵荒马乱。跨界的投资人正在涌起,新锐PE/VC机构也在兴起,而文娱IP、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投资热点接踵而来。迄今,中国股权投资经历了五代人,走过了十多年的历程,2016年,这届投资人行不行?

2016年过去了,这届投资人行不行?

  “投资人”不好当

  今年被称为私募行业监管元年。一年内,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私募行业密集修订了七个自律管理办法和两个指引,频率之高,实属罕见,令人目不暇接。

  其中,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考试新规是“第一把火”。今年2月以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多个重磅文件,对从业人员资格有了明确要求:做证券类投资的私募机构,全部高管人员都要有基金从业资格。在此背景下,4月23日举行的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被称为“史上最热闹”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诸多一级市场的知名投资人,还有胡海泉、任泉、范冰冰、李冰冰等明星投资人,纷纷赶考。

  此外,中基协还在今年9月推出科目三《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通过科目一、科目二或通过科目一、科目三的均可申请从业资格认定。换言之,以后想要成为投资人,得先考试。

  曾几何时,《XXX天使投资人一战成名》、《天使投资创造100倍回报率》这些“鸡汤文”刷遍朋友圈,投资人一度成了一个“高富帅”的职业,但真实的处境是,投资人并不好当。12月,—90 后女性创业者余小丹的“病中自述”刷爆社交网络,并且哀叹资本将自己踢出了一手创立的空空狐。一时之间,资本成了“嗜血”的代名词,遭到了万般指责。

  事实上,投资人被当成“人傻钱多”的案例并不少见,就连雷军都感叹,天使投资是弱势群体,容易被坑蒙拐骗。此前软银赛富合伙人羊东回忆,曾碰到一个创业者,他拿了投资以后出门就买了个奔驰,最后还继续骗你,骗了你还说你坏话。公司虽然做得江河日下,但偏偏还不死,在两三年内就一直折磨你,最后人也不知道去哪儿了,公司也没了。

  而经纬中国管理合伙人张颖表示,过去9 年里,经纬遇到过不下十个放鸽子的创业者。一些创业者拿着经纬的投资意向书,去找别的机构“抬杠”,要更高融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314074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