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洛克菲勒的石油帝国是如何因垄断被肢解的

如果把我剥得一文不剩丢在沙漠的中央,只要一行驼队经过——我就可以重建整个王朝。
2017-01-03 06:35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全球君   
   

  说起反垄断、反托拉斯的话题,美国大公司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两次规模巨大的企业被强行要求拆分成若干个公司的事件,一次是洛克菲勒石油帝国被肢解,另一次是贝尔的电话王国被拆分。不过,多年以后,这些当年被拆散的小帝国经过不断兼并,在本行业里又形成一个个新的巨头。今天,砺石商业评论跟大家聊聊洛克菲勒帝国是如何被拆分的。

洛克菲勒的石油帝国是如何因垄断被肢解的

  石油帝国的形成

  “石油大王”约翰·D·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1839.7.8–1937.5.23)被称为全球历史上最富有的人。

  1858年,洛克菲勒向父亲借款1000美元,加上自己积蓄的800美元,与比他大10岁的克拉克合股创办了一家经营谷物和肉类的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他未参加南北战争,却在战争期间赚取丰厚利润,1862年,公司利润达到17000美元。

  1863年,炼油专家安德鲁斯成立了安德鲁斯-克拉克公司。1865年,因合伙人意见分歧,公司拆伙拍卖,洛克菲勒竞拍成功,改名洛克菲勒-安德鲁斯公司。1867年,弗拉格勒入伙,公司改名洛克菲勒-安德鲁斯-弗拉格勒公司。

  1870年,约翰·洛克菲勒、威廉·洛克菲勒(William Rockefeller)、亨利·弗拉格勒(Henry Flagler)、化学家塞缪尔·安德鲁(Samuel Andrews),匿名合伙人史提芬·哈里斯(Stephen Harkness),与威廉的姐夫奥利弗·詹宁斯(Oliver Jennings)合伙在美国俄亥俄州建立了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 Co.)。

  “标准”的意思是他们出产的石油是顾客可以信赖的“符合标准的产品”,担任公司总裁的洛克菲勒当时放言:“总有一天,所有的炼油业务都要归标准石油公司。”到1879年底,标准公司作为一个合法实体成立刚满9年时,就已控制了全美90%的炼油业。

  *个托拉斯诞生

  这位垄断者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国际石油市场的每一根神经,洛克菲勒创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联合事业——托拉斯(Trust)。

  1882年,洛克菲勒在他的律师多德首度提出的“托拉斯”这个垄断组织的概念指导下合并了40多家厂商,垄断了全国80%的炼油工业和90%的油管生意。托拉斯,就是商业信托(business trust),意为托管财产所有权。原本由标准石油公司控制的数十家公司的股东,以其所拥有该公司的股票交换新成立托拉斯的股票。交换条件是企业的股权必须转换给9位信托人,这项措施在美国商业界是史无前例的。

  9个委托人分别是:威廉·洛克菲勒、约翰·洛克菲勒、奥利弗·佩恩(Oliver H. Payne)、查尔斯·普拉特(Charles Pratt)、亨利·弗拉格勒,约翰·阿奇博尔德(John Archbold)、威廉·沃登(William Warden)、雅比斯·博斯特威克(Jabez Bostwick)与本杰明·巴斯特(Benjamin Brewster)。

  1886年,标准石油公司又创建了天然气托拉斯,并最后定名为美孚石油公司。1888年,公司开始进入上游生产,收购油田。1890年,标准石油公司成为美国*的原油生产商,垄断了美国95%的炼油能力、90%的输油能力、25%的原油产量。标准石油公司对美国石油工业的垄断一直持续到1911年。洛克菲勒也因其在石油领域让人无法企及的地位被誉为“世界石油大王”。

  洛克菲勒通过气势如虹的兼并和扩张垄断了美国的石油工业,而被人称为“石油大王”。后来,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把洛克菲勒作为自己*的崇拜对象:“我心目中的赚钱英雄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洛克菲勒。”

  在1897年,洛克菲勒从集团的控股公司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引退,但是保留了在公司的股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