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山村走出的农家子弟,富豪榜上不见名,一捐10亿天下知

要是500万你没做起来,又没人来投资,我就再给你500万,股份不变。他甚至没去猪八戒的办公室考察,充满信心地对朱明跃说:“我认准的是你这个人。
2017-01-03 07:43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熊剑辉   
   

  2016年9月,熊新翔向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捐资10.3亿的消息,一时刷爆了公众眼球。人们发现,这位低调的隐形富豪从未现身任何财富榜。他究竟是干什么的?经营着怎样的事业?又凭什么能刷新中国高校捐赠的最高纪录?

这个山村走出的农家子弟,富豪榜上不见名,一捐10亿天下知

  砥砺人生

  1968年,熊新翔在福建龙岩市永定湖雷镇的农家出生。这里曾经是贫困落后的革命老区,也是举世闻名的客家人聚居地,乡亲们不甘穷困,纷纷出外打拼。于是每年正月初三,打工归来的“成功人士”聚在村中的大榕树下,当着全村人轮流吹嘘自己的“成功经历”,讲得好的还会引来村民的“股权投资”,成为人人艳羡、啧啧赞叹的偶像。

  儿时的熊新翔耳濡目染,在这种原始的“融资路演”中,埋下商业意识的种子。后来他发现,即便是最真实复杂的商业行为,与榕树下的村民募资也没有本质区别:一要生动描绘愿景,二要强力整合资源。这些启发在他心中埋藏多年,却受用终身。

  一介书生的熊新翔,由此在骨子里浸透了一丝的不安分。1986年,他成功走出山村,考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一面学专业、学哲学,一面暗自定下个天大的目标:40岁时,一定要赚够100亿。当年,万元户已是社会上的“成功人士”,一个没背景、没资源的年轻人定这么个目标,实在太过虚幻。

  1990年,熊新翔本科毕业,分配到攀枝花钢铁工作,端上了月薪260块的“铁饭碗”。很快,他被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僵化的企业制度所困扰:因为不愿意加入“小团伙”,他遭到双方排挤;出差时为给单位省钱没住宾馆,结果没发票证明出差,反而算了“旷工”。两件小事让熊新翔认定了在这没前途,一年后毅然辞职,南下深圳,开始了全新的砥砺人生。

  在深圳这个活力之都,一切都耳目一新。熊新翔应聘进了一家电子厂,深感所学不足,拼命学习新知,很快让厂长刮目相看,特聘他担任“代厂长”,工资是攀钢的20倍。在厂长手把手的指导下,熊新翔兢兢业业工作,把制造流程、人事财务全部摸透,把工厂管理得井井有条。

  很快,熊新翔惊奇地发现,厂长还同时管着另外两家厂,而且发掘培养了自己的“代理人”,不仅都管理得妥妥当当,自己的收入还因此翻了三倍。熊新翔*次领悟到管理的真谛:用超期望的工资,激励员工超越自我,最终实现企业超预期的成长。此后,熊新翔多次表示:“我从不怕给员工开高工资,就怕他不努力、无成效!”

  1993年底,熊新翔放弃了深圳月薪6万的管理工作,跑到重庆一家电脑公司来做服务、干销售。这让很多人大惑不解,但熊新翔有自己的盘算:“每段职业经历,我都没有看成打工,而是学习如何创业。”

  熊新翔做事认真、服务周到,很快获得客户好评。他半年内升为公司经理,两年后成为市场总监,几年内把管理、服务和市场营销全部摸透。至此,他深感有了自主创业的能力和底气:“对我来说,29岁之前都是沉淀和磨炼;之后,就需要自己奋斗事业了。”

  此时,距他立下百亿壮志已过去7年。时间虽久,熊新翔却矢志不渝。现实中,做成功白日梦的大有人在,但肯脚踏实地筑梦的,却少之又少。

  激荡年代

  1997年6月,重庆成为直辖市,让熊新翔深感这里必成西部经济龙头,是创业腾飞的好机会。这年,他跟合伙人凑了30万,创办了重庆博恩科技公司。

  说是公司,倒更像个摊位。但熊新翔豪情万丈,即便是在电子大厦卖电脑,他都豪迈地对客户“贩卖”着梦想:博恩要做重庆*的IT公司。

  重庆不是什么IT重镇,产业规模小,熊新翔则认定这里发展空间更大。虽然一开始生意不温不火,但他却不肯放过任何机会,终于迎来了一战爆发的时刻。

  有次,他听到一位处长抱怨,用手工方式管理高速公路的项目,实在太复杂、太费事了。他们四处搜寻,都找不到一款专业管理软件,结果压力巨大,效率低下,非常苦恼。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熊新翔敏锐意识到这是个好机会。他马上组织软件开发小组,开发出一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管理软件,一口气赚了上百万。就此,博恩在重庆的软件业界打响了名号,很快接到了不少办公自动化、监控收费等软件开发的大单。

  事业的成长通道就这样豁然打开,公司成立6年多,资产暴涨100倍。熊新翔干什么成什么,怎么干都赚钱,说不出的顺风顺水。他踌躇满志地认为,只要按部就班,公司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

  但很快,熊新翔迎来了一次惨败。

  2005年,熊新翔接到一个互联网电话开发项目。他深信有100%的胜算,必将对电话通讯产业产生颠覆性影响,因此豪掷6000万搞开发,结果连个响都没有,落了个血本无归。最惨的是,因为项目失败,客户竟跟博恩打起了官司,最后败诉又赔了人家600多万。这让熊新翔几乎憋出内伤。

  这场失败成为熊新翔创业历程中的重要转折点。他开始不断阅读,反复思考项目失败的深刻原因和公司进入IT产业的得失,并从哲学层面探究起创业成功的根本方法:“如果你找得到规律,上天自然会回报你,否则就会毫不留情地惩罚你。”

  从项目上看,熊新翔认为自己栽在了初期成功的套路上,犯了经验主义错误,“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价值没有搞清楚”;抽丝剥茧中,他渐渐想明白了IT软件产业的本质:看似高回报,实则高投入、高风险。一着不慎,几年白干,属于比较“虚”的产业;而展望未来,熊新翔认定要平衡投资,注入些“实”业,企业才能更稳健地发展。

  出于“虚实结合”的哲学思维,2007年,熊新翔斥资1.6亿元投入新疆的煤矿。他精心计算过,煤矿年平均投资回报率虽然只有15%,但能为公司生存托底。即便遭遇周期波动,也不至于让公司遭受灭顶之灾。

  华人首富李嘉诚曾说:“做生意要记住,手中永远要有一样产品,是天塌下来你也能挣钱的。”在这点上,熊新翔的经营哲学渐渐与此不谋而合。靠着逆境中的反思和磨砺,熊新翔很快迎来了一战成名的经典时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