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民生银行董事候选人揭晓 史玉柱回归郭广昌离席

作为股权分散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无论在业务还是金融牌照上,都令民营大佬们对其垂涎三尺,如今,被推迟了一年半的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在2016年最后时刻,基本格局终于浮出水面。
2017-01-03 11:48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文媛媛   
   

  历经两周的选举和征集,12月30日,民生银行终于发布了延迟一年半之久的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近半年来,各大股东在二级市场频繁增减,即便临近董事会候选人投票选举最后一刻,卢志强及史玉柱还在奋力抢筹,可以说,他们的董事会席位早已落定,但依旧在争夺着更大的话语权。

  据民生银行公告,该行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依然为洪崎、梁玉堂、郑万春;股东董事候选人分别为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吴迪、姚大锋、宋春风、田志平、翁振杰;独立董事候选人分别为刘纪鹏、李汉成、解植春、郑海泉、彭雪峰、刘宁宇。

  出现3个新面孔

  股东董事候选人出现了3个新面孔。

  3位新成员中,其中一位来自老股东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但因该协会总经理一职发生人事变更,宋春风接替王玉贵成为该协会新一任总经理,因此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候选人也随之由王玉贵变为了宋春风。

  另两位股东则是首次出现再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之列。分别是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志平,及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振杰。

  据了解,复朴投资是一家从事私募基金管理的专业机构,核心管理团队自2000年开始在中国从事私募基金投资。而重庆国际信托注册资本位列68家信托公司之首,并夺得2015年行业净利润*,重庆信托的金融布局还包括控股三峡银行和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

  而位列第六届董事会的中国人寿王军辉、复星系郭广昌、南方希望实业董事王航也随着二级市场不断减持而退出了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

  史玉柱得偿所愿

  近半年来史玉柱对民生银行的不断增持,如今终于得偿所愿。

  截至三季末,史玉柱执掌的上海健特持有民生银行A股11.5亿股,由此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总计18.15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为4.97%,晋升第二大股东。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权益披露,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数在12月2日由7043.54万股增至6.65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股份比例也由1.02%升至9.59%。

  根据港交所数据,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自今年6月1日、6月17日、6月27日先后3次合计买入民生银行H股股份5.56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比重达8.02%,占其A+H总股本比重约为1.52%。

  截至三季度末,史玉柱执掌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为3.15%,加上此番从晶辉国际投资手中拿到的民生银行H股,史玉柱手中的民生银行股份达到了18.15亿股(11.497亿股+6.65亿股),持股比例达到4.97%。

  民生银行战略转移

  2016年12月31日,民生银行公布的多条决议中,其中有一条颇引人遐想,即《关于申请撤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牌照的决议》。

  2014年开始,民生银行将战略重心转移至零售业务,包括高端的私人银行业务。民生银行在高速发展期,将战略重心转向“两小”(小区金融和小微金融),于2009年成立了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当年,民生银行提出的三大战略是“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

  现在放弃小微业务,据知情人士了解,民生银行原有事业部资源分散、营销多头的问题愈加严重,难以完全适应现有环境,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

  今年民生银行成立集团金融事业部的同时,还启动了“百户行动”客户白名单,着力发展“三优一特”的战略,重点支持大型优质国有企业、大型优质民营企业、优质上市公司及跨境业务经营企业。可以看出,民生银行未来重点服务的对公客户是大型且优质的企业,在这一轮经济周期调整中,中小民营企业不良堪忧,各家银行也都对相应行业及地区的贷款支持进行了调整,难掩中小企业的“出局”。随着事业部的继续深化改革,人事调整及“换血”必将接踵而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