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神州、易到之后,首汽约车开放加盟:资源配置从未结束

2016年,除了狂飙突进的共享单车外,网约车市场在短短5个月里,发生了各种变故:获得合法化的喜悦,市场或许独大的担忧、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在辞旧迎新的时刻,确定了四强格局——滴滴、神州、易到都是司空见惯的熟面孔,首汽约车似乎是个新玩家。
2017-01-04 09:37 · 品途商业评论  皮擦擦   
   

  如果说互联网终究是服务于人的衣食住行的话,那么2016年的互联网世界,最显眼的标签,必然是一个“行”字。

滴滴、神州、易到之后,首汽约车开放加盟:资源配置从未结束

  除了狂飙突进的共享单车外,网约车市场在短短5个月里,发生了各种变故:获得合法化的喜悦,市场或许独大的担忧、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最终,网约车市场在辞旧迎新的时刻,确定了四强格局——滴滴、神州、易到都是司空见惯的熟面孔,首汽约车似乎是个新玩家。

  首汽约车是什么来头?

  事实上,首汽约车不但不是新玩家,而且是“出行”领域的老手。

  2016年12月30日,在首汽约车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首汽约车CEO魏东揭开了首汽约车的面纱。这家被首汽集团和首旅集团控股的公司拥有巨大的资源优势,从出行这件事来看,早在1951年,首汽集团就开始保障中央出行,重大国事、外事活动,比如2016年的G20峰会,首汽集团就作为补充力量,在杭州完成接待任务。

  目前为止,整个首汽集团的用车形态有大巴车队、出租车、国宾队、销售、加油站等等,因此在车生活领域,首汽约车早有布局和准备。

  2014年,首汽租车开始转型,希望面向企业用户,成为全国性的汽车用车平台服务商。但滴滴专车和神州专车的出现,让首汽集团看到了新的用车场景和需求,因此,2015年初,首汽约车应运而生,成为网约车大军中的一员。

  2015年9月上线,当时北京市场有400辆车,到年底发展到1000辆左右,但是经过2016年的迅速扩张,目前已经在33个城市开展业务,车队规模达到1.5万辆。

  网约车是对共享存量市场的改进

  中国的人口规模决定了,中国人不可能人人拥有一辆小汽车,因此在这种情景下,中国的出行市场应该是公共交通为主,私家车是补充性工具。公共交通系统里,除了常见的公交、地铁外,出租和租赁也算,但是后两者涉及到人和车辆本身的服务和使用,属于存量共享。

  但出租车行业的问题是:服务模式单一化,同时在定价方面属于非市场化行为。

  比如出租车的车辆品质都不高,司机服务水平也层次不齐,不能完全满足用车需求。在定价方面,北京市出租车行业收取5175元承包金的做法,10年来没有变过;对于乘客,起步价和每公里价格也都是固定不变的,因此出租车司机在价格链条上是完全被锁死的,无论服务质量怎样,收入都是有上限的。

  网约车解决的恰恰是这两个问题,满足了各种水平的用车需求,同时用市场行为影响服务质量,让存量共享市场更宽阔。

  据魏东介绍,在用车服务上,有代人叫车、预约用车、指定司机等服务。为了防止司机不愿意接距离近的订单,平台默认把订单派给离用户最近的司机,*限度地提升用户的出行效率。

  随着全国性网约车平台格局的确立,滴滴、神州、易到、首汽约车的格局已经形成,四方的比拼主要围绕车辆规模、服务水平、价格进行。在价格方面,首汽约车最高,虽然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更好的服务买单,但是在占据车辆资源阶段,采用面向C端的扩张方式,首汽约车占不到任何优势。

  B2B模式开道,首汽约车想组建10万+的车队规模 

  7月28日,网约车合法化后,各地政策成为悬在C2C模式头上的一把剑。随着网约车新政的陆续出台,“京人京牌”、车辆轴距限定、网约车司机必须经过英语考试等硬性规定让To C模式的网约车经历了一次洗礼——除了车辆跟出租车进行区分外,司机的素质和服务水平也提升了一次档次。

  首汽约车主打商务需求和高端用车服务,平台上目前的车辆都是凯美瑞、迈腾等B级轿车。因此新政陆续出台后,在对车辆的轴距和号牌限制方面,首汽约车不仅没有受什么影响,反而迎来了“搅局”的*机会——首汽约车顺势推出新的扩张方式:B2B加盟。

  首汽约车希望输出统一的品牌,对合作伙伴进行管理、培训,共享客户资源,让首汽约车在更多城市落地开花。

  目前为止,已有超过20家企业表示出合作意向,尽管这是一件开放的事情,但首汽约车CMO胡绪雷认为,基本的条件还是有的,比如这家公司在当地必须能保证好的服务质量,车辆规模不能太低,“与我们合作的,基本上都是500台车以上规模,比如10辆车这样的规模,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大。”

  在被问到开放加盟的目标的时候,魏东回应称,“希望在全国范围内能够达到10万辆的规模。”

  经历了网约车合法化和滴滴、Uber中国合并后,滴滴快车业务涨价很明显,同时对司机端也进行了调价,造成司机迅速流失。因此,网约车对私家车的伤害不小,现在通过B端切入,并非不可尝试,但是地方车队加入首汽约车后,能不能带来显著的收益?

  近几年来,受困于扩张压力大,成本高,很多公司都玩起了“城市合伙人”游戏,而且这种游戏多半是雇人干活,等度过了难关、树起了招牌后,双方还能不能愉快玩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关注点不应该是滴滴,而是合作伙伴

  在政策带来的动荡关口,各大网约车平台都在谋求扩张,比如滴滴曾向150家出租车公司抛出橄榄枝,谋求合作;神州推出了“U+”计划,面向C端加盟。这次首汽约车更是直接瞄准了10万级车辆规模,他的信心来源于哪里?

  首先是有首汽集团的品牌背书;其次也有这两年来,自己打造的白手套服务等质量保障。但是面向B端的生意跟C端的有一定的差别,B端生意是集中力量干大事,如果不能获得收益,资源的聚集效应就没有发生,相当于造成了浪费,因此,首汽约车扩张路上,真正需要关注的其实是各地的合作伙伴。

  1,首汽约车能拿到10万辆车的资源吗?

  经过滴滴、神州等平台的几波扩展,各地剩下多少车辆资源给首汽约车使用呢,而且必须是B级车、甚至是有号牌限制的车辆资源?

  2,首汽约车的招牌足以让伙伴赚钱吗?

  地方车队与首汽约车合作,首先考虑的就是自己能否接到更多活,赚更多钱?在非限购地区,有能力使用网约车的人群必然都拥有自己的汽车,因此这些地区的网约车市场本来就有限,现在再进来一个高端玩家,消费市场会认可吗?

  3,如何保证服务水平,保持品牌含金量?

  目前玩家足够的情况下,首汽约车的差异化打法就是确保服务水平和人员素质,但是新政后,网约车司机有了一定的门槛,进入的人必然都具备一定的服务意识。这时候,如何保证各地的合作伙伴继续用服务取胜,也是对首汽约车的考验之一。

  回到对滴滴的态度上,魏东也认为,“首汽约车和滴滴有各自的发展路线,提供着差异化服务,双方目前是共同做大这个市场的伙伴关系,并不存在针对性问题。”

  就像在交通线上按照距离划分地铁、公交车、共享单车一样,在价格和服务质量维度上,网约车市场未来也将会出现分层,滴滴、神州、易到、首汽约车这4大玩家,大家的共同目标是占领资源。

  立足当下,首汽约车的任务就是构建好合作关系,让合作伙伴有钱赚。至于在这个领域登顶称王,那是先把车辆规模做上去,再用资源论证的事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