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倒闭、驱逐、野蛮人入侵,万字长文揭秘2016年商界8大未解之谜

我们认为,2016年的商界还是一部悬疑片,关于资本寒冬争议、关于美国制造业回流、关于中国钢铁去产能化、关于万科实际控制人、关于滴滴的“共享经济”等问题,都悬而未决。
2017-01-04 15:40 · 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     
   

  四

  万科的实际控制人是谁?

  万科的股权之争,已持续了一年半,牵扯势力之多无可言喻。除了华润集团、恒大和深圳地铁等多家巨头入局外,更引起了如证监会和保监会等相关监管高层人士的多次关注和表态。宝万之争本身已经从资本市场方面演变到业界、学界以及普通投资者“家喻户晓”的事件。

  但经过多方势力的拉锯角逐,这场“资本大战”仍未分出胜负,这也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年末,给人们留下了一系列未解之谜:万科大股东究竟花落谁家?

  万科控股权争夺谁将成为大赢家?

  要想寻找这个答案,首先看一下万科股权当中的格局。

  截至目前,宝能系持万科股本25.4%,华润持股15.29%,中国恒大系持股14.07%,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资管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德赢1号、2号)计划持有3.66%,万科工会持股0.61%,上述方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69.35%。若再剔除自然人刘元生持有的1.23%股份以及11.93%的H股股份,也就是说目前万科A在外的流通A股仅占总股本的17.49%。

  在这几大股东当中,华润、恒大和安邦都可能担当接盘侠的角色。

  1、接盘侠候选者之一华润

  目前名义上万科的第二大股东,却是一个让万科管理层不省心的股东,它的意图始终不明。2016年年中,因为不满万科引入深铁重组,华润在万科股东大会后公开反对管理层。因而,华润绝非万科和王石的*盟友。

  而且,有报道提到,国资委接替了华润集团处理万科股权事件。所以看起来,华润不会成为接盘侠。当然,如果华润成为了*大股东,或将对王石和万科管理层不利。

  2、接盘侠候选者之二中国恒大

  万科A的第三大股东,或是万科A实际上的第二大股东,一度非常希望控股万科A,市场上曾经传闻许家印和马云联手拿下万科51%的股权。在二级市场上,中国恒大投入了363亿的资金买入万科A 14.07%的股权,持股成本达到23.35元。

  也许是遭受到了监管的压力,中国恒大借夏海钧之口,表达了不想成为万科控股股东的意思。但是这话并不代表,恒大不会增持万科A股权。

  但市场传闻,许家印就与姚员工达成某种共识,中国恒大接手宝能系手中持有的万科A股权。但是万科A股价不断上涨后,宝能系在当时提出的一个退出方案包括,将所持有的万科股权全部转让给中国恒大,但提出的价格总额为1500亿元,每股交易价格高达53.49元;是万科A11月10日收盘价的两倍还多。

  如此高价自然是许家印无法接受的。或许“无意控股万科”是许氏一种以退为进的好办法,在宝能系接近爆仓时逼其就范。

  市场传闻中国恒大控股万科后,许家印是董事长,王石是名誉董事长,其他管理层基本不变。就连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都说,对于万科股权争夺战,他认为*的收场方案是王石退出董事会,担任终身名誉董事长,每年收取一定的战略咨询费。因而,作为产业资本,中国恒大或是万科可以考虑的盟友。

  3、接盘侠候选者之三安邦保险

  安邦保险一直是土豪级的保险公司,而且根正苗红。今年在资本市场上大举买买买,举牌多家上市公司,最关键是安邦举牌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没有遭遇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抵制。安邦持有万科A股权6.18%,如果加上宝能系持有的万科A全部股权,将超过30%的要约收购线。

  当然作为一个保险公司,其纯粹是财务投资,如果安邦上市成为*大股东,或将不会更换万科的管理层。

  这样看来,安邦也是王石可以考虑的盟友。

  4、保利、深铁或有可能成大黑马

  当然也不排除万科控股权之争,半路会杀出一个程咬金:

  作为央企的保利房地产说不定也有可能成为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在中国恒大、万科、碧桂园相继迈进3000亿俱乐部的时候,保利房地产作为央企中国保利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公司,一直有做大的冲动。

  保利房地产也曾经把万科作为赶超的对象,但是截至11月,保利的销售1889亿元,全年有望冲击2000亿元。但这个成绩,已经被中国恒大、碧桂园、绿地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并且有可能被排在后面的中海超越。所以保利房地产也有意愿通过并购迅速扩大规模,而万科也极有可能成为其目标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