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倒闭、驱逐、野蛮人入侵,万字长文揭秘2016年商界8大未解之谜

我们认为,2016年的商界还是一部悬疑片,关于资本寒冬争议、关于美国制造业回流、关于中国钢铁去产能化、关于万科实际控制人、关于滴滴的“共享经济”等问题,都悬而未决。
2017-01-04 15:40 · 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     
   

  六

  滴滴到底是共享经济吗?

  自8月初滴滴收购Uerb一举成为中国快车界独角兽以来,共享经济的概念一度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随着局部地区的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出台,滴滴似乎又被扣上伪共享经济的帽子。这不禁在2016年年末,给人们留下了另一道未解之谜:滴滴模式到底是共享经济吗?

  首先,我们有必要先搞清楚,到底什么是共享经济,然后再来分析滴滴。

  关于共享经济的概念,互联网上众说纷纭,比如,把闲置资源利用起来就是共享经济;比如,把商品的占有权弱化为使用权就是共享经济等等……

  让我们再次从互联网的本质出发,来重新梳理一下什么是共享经济。

  互联网的本质是加速信息的流通,我们从其中的概念抽象出来再看其本质:

  对于传统互联网,用户(卖家)将内容信息(商品)直接流通给用户2(买家),属于单点模式;

  对于免费互联网,用户(卖家)通过连接将内容信息(商品)流通给用户(买家),属于线段模式;

  那滴滴的模式到底是共享经济吗?

  滴滴出租,到了今天,主要是和地方上出租车公司的合作。供给方是职业出租车司机,这不是共享经济。

  滴滴专车/快车,专车价格较高,快车较为便宜,两者的差别主要在车型。这一块是从所谓“共享经济”起步的,但今天已经越来越职业化。

  滴滴顺风车,这才是标准的分享经济。然而没有证据表明,滴滴顺风车是滴滴出行重要的业务板块。这一块的份额占比,应该不会超过三分之一。当然,滴滴上还有一些探索性业务,比如滴滴巴士,这个属于枝节,不是滴滴的核心业务。

  另外,滴滴出行平台是由高比例的专职司机提供驾驶服务的平台。这家公司,就是一种出租车公司。

  不过,它的经营模式,与传统出租车公司,有很大的区别。它的生产关系比传统出租车公司更先进,联盟性质的公司组织,规模更容易快速发展,服务体系也会更优化。

  滴滴所提供的租车服务,其舒适性与私家车更为接近,加之作为乘客可以省心省力,服务的可追踪可回溯也对相对可靠安全提供保障,长期来看,的确存在可能抑制私家车购买(主要是家庭第二台用车),从而减缓交通拥堵。

  当下的出租车服务太过低端,以它为准绳视滴滴为高端从而去遏制滴滴的发展,但舒适度需求依然存在,只能将大众导向购买私家车之途,交通状况长期而言,只会更趋恶化。

  另一种声音?

  说滴滴不是共享经济的人认为,滴滴平台除了顺风车以外,其它的司机都是有营利的目的性,只有以非盈利为目的顺风车,才叫共享经济。甚至连北上广深等地发布的新政策里,也体现了这种思想。

  不得不说,持这种观点的人简直就是乱弹琴,不以赚钱为目的事情怎么能算是一种经济模式?

  滴滴顺风车才不是共享经济,那只能叫做公益!我也偶偶拉拉顺风车,我也不是矫情,我开着宝马拉顺风车肯定不是以赚钱为目的,往高了说,我这是公益;往低了说,我只是想找个人顺路聊聊天。

  要把共享这件事情上升到成为“经济模式”,*个要素就一定要有报酬和有营利目的。第二个要素才是让物品或闲散劳动时间的使用权(整合闲散物品、教育医疗资源)暂时转移。没有报酬和收入,没有经济往来的模式,怎么能叫共享经济呢?

  我们再来看李克强总理所理解的共享经济是什么。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总理说:共享经济也是众创经济,它可以让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有利于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为每个人都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壮大中等收入的群体,也让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潜能的机会去追求人生的价值,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可见,总理也没有说要大家都去做公益,而不挣钱呀。国家提倡的共享经济,目的还是“形成合理的收分配格局、状大中等收入的群体”。

  一些伪专家明显把顺风车、拼车这种公益行为和共享经济这种经济模式等同起来,认为人人都应该是“圣母婊”,只求付出不求回报,司机上下班顺路捎个人,分摊个油钱就是共享经济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