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倒闭、驱逐、野蛮人入侵,万字长文揭秘2016年商界8大未解之谜

我们认为,2016年的商界还是一部悬疑片,关于资本寒冬争议、关于美国制造业回流、关于中国钢铁去产能化、关于万科实际控制人、关于滴滴的“共享经济”等问题,都悬而未决。
2017-01-04 15:40 · 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     
   

  2016年马上过去了,你怀念它吗?

  2016年的商界,有人说,就像一部恐怖片,“寒冬”的雾霾在整个2016年都阴魂不散,诸如“倒闭”、“驱逐”、“野蛮人入侵”、“危机”、“挑战”这样的关键词纷繁而出,投资人很谨慎,创业者很紧张。相比于去年浩浩荡荡的创业浪潮,可谓是天壤之别。

  太多人倒在这个冬天,更可怕的是,冬天什么时候过去,春天什么时候重新回来,没有人能给出一个较为肯定的答案。

  我们认为,2016年的商界还是一部悬疑片,关于资本寒冬争议、关于美国制造业回流、关于中国钢铁去产能化、关于万科实际控制人、关于滴滴的“共享经济”等问题,都悬而未决。

  这一轮的商界,还有哪些事情让你感觉到很“悬疑”?一篇万字长文为你解开2016年商界八大未解之谜。

  中国资本市场到底有没有寒冬?

  美国制造业回流对中国是机会还是挑战?

  中国钢铁去产能化能实现吗?

  万科的实际控制人是谁?

  乐视到底是不是“庞氏骗局”?

  滴滴的“共享经济模式”还能走多远?

  国内IP产业热是不是泡沫?

  直播是不是“伪风口”?

  一解之一

  2016年资本寒冬到底存不存在?

  这一年,在纷繁杂乱中,在充满绝望与失望,寒冬与温暖中过去,也造就出一部年度*小说《书生与小姐》。不妨再细细品味一遍,这一年里你是书生还是小姐,是书童还是丫鬟。在创投圈里混,处处要小心,说不定就演成了一部狗血剧。

  相传古代有一小姐,遇到一个上京赶考的穷书生避雨,发现其很有才华后,掏出一些银两,并以身相许,次日小姐垂泪送书生:“君若高中莫负妾身。”书生发誓后走了。小姐让丫环把书生的名字纪录在册,丫头说:“这已经是第五十个书生了!”小姐说:“没办法,总有一个会真的考上的。”

  这只是一个书生与小姐的“风投”故事,也只是一个戏谑。2016年创投圈用一个词来总结的话就是“寒冬”,有太多公司倒在了这个寒冬,投资人也勒紧了腰带。

  资本寒冬的出现是不是真的?

  那么,当下的市场状态是不是就是资本寒冬呢?资本寒冬到底有哪些最基本的特征呢?到底是哪些人的资本寒冬?

  在我看来,当下的资本寒冬并不是真正的资本寒冬,资本寒冬有着它独有的特点。具体来讲,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资本寒冬具有广泛性,无论哪家企业都不能独善其身。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寒冬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即所有行业都能够感受到资本寒冬的存在,并不是单单一个或几个行业能够感受到的资本寒冬。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我们不难看到,即使是在一个行业内,同样存在着很多企业面临着不同问题的情况:一些企业融不到钱,一些企业不担心钱,一些企业的钱投不出去。

  这种多样化的市场情况对于整个市场来讲是一个流动性的问题,即整个市场的资本正在进行流动,并不是处于一种停滞不前的状态。很多资本都在寻找新的投资点和创新模式,然而,在当前的互联网技术和当前的运营模式下,很少出现能够让他们值得投资的点,那么这种投资便会变得没有任何意义,于是,人们开始感受到资本寒冬的存在。

  而对于那些掌握核心技术和创新模式的公司来讲并不会担心资本寒冬,他们依然能够获得众多资本的青睐,他们依然可以拿到钱。从这个角度来讲,资本寒冬的广泛性并不存在。因此,我们同样不能将现在的资本环境看作是资本寒冬。

  到底是哪些人的资本寒冬?

  如果说,目前的市场环境正处在一个资本寒冬期的话,只能说仅仅是一些人的资本寒冬。那么,究竟哪些人正在经历这场资本寒冬呢?

  盲目入场,缺少明确的经营思路和盈利模式的机会主义者。“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激发了人们的创造力和创造热情,而热情背后就很容易出现不理智的结果,一些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创业大潮开始盲目入场,并希望能够从整个市场的发展中分得一杯羹。这些人的入场导致的最为直接的一个结果就是整个市场从处处都是机会的蓝海,变成了一个处处都是竞争的红海。而携带着不成熟的经营理念和盈利模式的创业者们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很快便会败下阵来。投机主义最终抵不过资本市场的现实性,等到他们与真正有着完备的思路和商业模式的企业竞争时,败局便会发生。

  因此,纵观整个互联网创业大军,有多少是有着创新的盈利模式,又有多少是有着*的核心技术呢?如果一旦资本投资回归理性,这些机会主义者就会是首先被淘汰的那些人。而当下的市场中,机会主义者又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而在资本开始更加关注创新性和前瞻性的今天,可以预见,这些人必将首先预感到前所未有的寒冬。

  缺少创新,没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墨守成规者。当下的互联网市场的体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三年前,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如果一个企业缺少创新,没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话,那么这种企业将会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淘汰。

  从这个角度来讲,尽管当下参与到互联网创业大军的公司依然有很多,但是这些公司的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同国内的一些公司相比并不具有前瞻性,如果投资此类企业在经历了孵化期之后,资本的成本将会面临难以回收的风险。

  因此,这些人同样会感受到资本寒冬的来临。雅虎的陨落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证。曾经雅虎是很多网站的入口,正是缺少了创新才导致这个曾经的互联网巨头面临陨落的风险,可见墨守成规者必将会被资本首先淘汰。

  只谈情怀,缺少盈利模式和变现机制的理想主义者。尽管一些资本在进行投资的之后,通常会关注创始人以及团队的创业故事,但是这并不能够代表资本就不在乎企业的盈利。无论在哪种市场环境下,一个投资项目都是以成本回收甚至盈利为最终追求的。而如果这个项目盲目地谈论情怀和故事,显然并不能够真正打动投资人,只有能够给投资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被眷顾。

  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尽管以情怀打动了很多人,但是等到它真正面临市场的时候,你会发现情怀和故事真的不能当饭吃,缺少盈利模式和变现机制,资本并不会买账。

  资本寒冬是一个市场自我荡涤的过程

  因此,资本寒冬只能是一些人的资本寒冬,红海同样只是一些人的红海。只有真正赢得市场,才能真正打动资本。而当下所谓的资本寒冬,又何尝不是一个市场自我荡涤的过程呢?荡涤的都有谁呢?

  机会主义者,有之;墨守成规者,有之;理想主义者,亦有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