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狗计划2017年在美国启动IPO,最高估值50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中国第三大搜索引擎搜狗预计将在今年在美国启动首次公开招股(IPO),最高估值50亿美元。搜狗希望筹集更多现金在移动市场缩小与领头羊百度的差距。
2017-01-04 16:13 · 凤凰科技     
   

  据外媒报道,中国第三大搜索引擎搜狗预计将在今年在美国启动首次公开招股(IPO),最高估值50亿美元。搜狗希望筹集更多现金在移动市场缩小与领头羊百度的差距。 

  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搜狗可能在今年启动IPO,出售大约10%的股份。

  搜狗获得了腾讯控股和搜狐的投资,尚未正式聘请投行安排IPO事宜。 

  尽管百度在中国所有平台上都是*搜索引擎,但是在爆发了一个医疗广告丑闻后,百度遭到了抨击。

  与此同时,搜狗和奇虎360等百度对手赢得了移动用户的青睐。王小川计划利用部分IPO收益投资那些开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公司,改进搜索结果。 

  “过去一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种趋势:人们不再像以前那样信任百度了,有的人甚至开始寻找替代搜索引擎,”他在北京总部表示,“因此,未来一年或两年,随着更多人对搜狗的服务感到满意,他们将意识到搜狗可以取代百度。” 

  研究公司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百度占据中国移动查询的44.5%,阿里巴巴投资的神马搜索占据20.8%,搜狗以16.2%的份额位居第三。 

  王小川表示,在移动搜索市场,搜狗将在三年内追上百度。百度不予置评。搜狗在2013年与腾讯搜搜合并,正依靠与投资者、智能机制造商的合作来赢得市场份额。 

  尽管腾讯是搜狗的大股东,但是搜狗通过双层股权结构作为搜狐的子公司运营。王小川表示,公司主要投资方之间的关系很好,但是双方仍在讨论一旦搜狗上市后所有权结构应该怎样调整。 

  “我们计划让大约10%至12%的股份上市流通,”王小川在谈到潜在IPO交易时称,“在上市后,我预计我们的估值将达到40亿美元至50亿美元。” 

  腾讯尚未置评。 

  搜狗IPO计划的时间点较为微妙。魏则西的死使得百度网站上的付费医疗广告遭受抨击,由此出台的新规定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广告收入。受到新规定的影响,搜狗第三季度营收环比下降了6%。 

  不过王小川表示,随着公司推出了新产品,扩大了营销,那些以前只与百度*合作的广告商现在开始与搜狗进行合作。

  搜狗去年第四季度营销支出可能将达到人民币1亿元(约合1400万美元),是第三季度的五倍以上。 

  搜狗还将推出新的搜索服务,旨在将外国搜索结果带给中国用户。借助翻译技术,搜狗用户可以使用中文搜索英语网页,后者将自动翻译成中文。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迎来转变的一年,”王小川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