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惨的创始人出局事件:远赴美国众筹创业,病倒后合伙人转移公司财产,最后狗血散伙

过去的两年对于赵凌燕来说,是煎熬的。她在不断的诉讼、调解和自我怀疑中渡过,和余小丹的经历类似,一年前她也被自己所在的创业公司“踢了出来”,但略有不同的是,让她作出上诉选择的是自己曾经的合伙人。
2017-01-05 09:57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韩佩   
   

  创业的魅力之一在于,你可能永远无法预知你将面临的是成功、失败、还是出局。

  前有空空狐的创始人余小丹用6000字的长文控诉其投资人在20天内趁其生病将其踢出局,后有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和合伙人之间的股权悲剧。然而,这样的故事在创投圈内每天都在上演,除了投资方和创业公司的“搏斗”之外,合伙人之间的斗争屡见不鲜。

  因为创业,其实更考验的是人性。

  过去的两年对于赵凌燕来说,是煎熬的。她在不断的诉讼、调解和自我怀疑中渡过,和余小丹的经历类似,一年前她也被自己所在的创业公司“踢了出来”,但略有不同的是,让她作出上诉选择的是自己曾经的合伙人。

  一夜爆火的*项目,背后却面临着股权纠纷

  2014年12月,国内硬件品牌Crazybaby旗下曾有一款名为Mars的自动升降磁悬浮HIFI音箱组合,在美国*网站indiegogo上一战成名,61万美金的最终筹款和超3000的支持者让它成为了indiegogo平台上支持人数*、*金额第二的项目,也在国内打响了名气。

  两年后,Crazybaby仍在运营并且刚刚完成了新款Air 耳机的*,但其背后的运营公司却早已移花接木般地发生了变化。

  赵凌燕是这个项目的联合发起人之一,同样也是Mars成名背后的操盘手之一,如今,她和Mars以及Crazybaby再没有一星半点的关系。

  根据赵凌燕向钛媒体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当时Mars By Crazybaby是其和另一合伙人张海星的想法。

  2014年7月,赵凌燕联合张海星成立了“深圳疯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疯孩”,现已被更名为“深圳柏晨科技有限公司”),起初的想法是做一款硬件音频产品,看到小米微博上的OM/ONE 磁悬浮音响的创意才萌发了Mars的产品原型。

  小米微博截图

  2014年10月,因张海星赴美签证被拒,赵海燕只身前往美国负责*事项。根据赵的说法,OM/ONE音箱会在12月之前开始发货,因此其必须赶在这家产品之前,否则将会背上抄袭的名声。

  2014年12月2日,Mars如愿上线,并且在indiegogo上创造了奇迹——1个小时突破1万美金,24小时完成10万美元*目标,最终以61万美金的金额*收官。但随即赵因为高强度的工作突发急性胆囊炎病倒了,由美国转回国内住院治疗。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和你所看见的空空狐CEO余少丹的故事大致相同——其在国内的合伙人张海星并没有如愿负担赵的医药费,也并没有给赵凌燕交付任何医疗保险。反之,张海星利用大股东身份将深圳疯孩进行了一系列股权变动,成了空壳公司。

  另外,当时在北美进行*时,为了款项流通方便,张海星和赵凌燕两人决定在香港注册成立“疯孩科技”,但在这家公司中,赵凌燕因Ukey出了问题并没有及时进行出资,在提出解散原有公司未遂的情况下,张海星将香港公司以1万港币转让了出去。

  旧的公司进入了清算阶段,但由于赵凌燕的拒不配合,僵持着,无法进行。张海星随后又和原公司CTO朱田俊成立了新的公司——深圳原动科技,将Crazybaby的品牌转让了过去并在近几个月获得了创新工场在内的一笔新的投资。

  至此,赵凌燕在新的公司中没有一丁点股权,而原有投入的资金,因为没能进行清算也暂时不能收回,另外,香港公司由于已经被转让,当时61万美金的*款项也不知去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