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视泡沫已出现,2017场景革命或将到来

2016年,影院增速逐渐放缓,单银幕票房产出下降,院线并购初露端倪,加上互联网影视公司逐渐向电影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进一步冲击传统的制片、发行体系。未来影院放映的内容将会极大地丰富,规模与创新能力将是院线之争关键。
2017-01-06 08:31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2016年,影院增速逐渐放缓,单银幕票房产出下降,院线并购初露端倪,加上互联网影视公司逐渐向电影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进一步冲击传统的制片、发行体系。未来影院放映的内容将会极大地丰富,规模与创新能力将是院线之间竞争的关键。

影视泡沫已出现,2017场景革命或将到来

  2016年12月,中国银幕数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中国同时也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将是一道守望与再次出发的分水岭。

  截至12月20日,全国银幕已达40917块,超过美国的40759块,平均每天新增银幕数26块,这一数据与去年日均新增22块银幕相比再次提速,但与此同时,2016年也同样是中国票房结束两位数增长的一年。

  由于目前的影院新建合同多数是在一两年前就已经签约好的,配合一起进驻商业地产,因此新建影院的增速将滞后于电影票房的增速得到体现。2015年中国电影爆发式增长,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电影产业链的各个环节,2016年影院数同比增长23.67%,高于2015年的13.43%,银幕数达到42052块,同比增长33%。

  不过,细看2016年单影院票房产出,却较2015年下滑17%,且近68%的影院票房产出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单银幕票房产出较2015年下滑22%,这意味着,中国银幕数量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过了实际需求,泡沫已经在局部出现。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前十大院线市场占有率在66%左右,前四大院线市场占有率在40%左右。但相比北美前四大院线占比60%、韩国前三占比96%、澳洲前二占比50%的成熟市场,院线整合已是“暴风雨的前夜”。

  由于大院线的扩张需求与小影院的盈利压力相契合,影院整合是大势所趋。不过,目前而言,好影院由于位置的稀缺性价格较贵,加上万达院线2015年高价收购世茂影院,大大提高了影院估值,影投公司还不具备相应的资金实力,供需并不匹配。

  上海筑影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比高系列电影院母公司)总裁印钢在接受数娱梦工厂采访时表示,2016年院线之间的并购潮才刚刚拉开帷幕,中国目前有近50条院线,有些排名靠后的院线一年的票房甚至还抵不上头部院线一个影院的票房,院线兼是大势所趋。

  “理想的状况是中国剩余15条左右的院线,并且前5大院线占据80%以上的票房。就比较成熟的美国市场而言,十大院线基本可以覆盖所有的国土面积,我国国土面积和美国差不多,如果单个院线太大,管理水平、发行能力都跟不上,市场也更容易规范。”

  从各院线的竞争格局来看,万达的老大地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被超越,2015 年万达单银幕产出达到 297 万元,远高于全国 135 万 的平均水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