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郑锦桥:中国企业和个人税收现状

中国的税负比较重,它是一个循环承担的安排。作为一个企业家,创办一家企业,从企业生产、销售到私人获取财富以及到企业家临终之后要传承财富,都有承担较高的税负。
2017-01-06 08:10 · 投资界综合     
   

  税收是指,国家为了实现其职能,按照法定标准,无偿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手段,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力参与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而形成的一种特定分配关系。

  中国的税负比较重,它是一个循环承担的安排。作为一个企业家,创办一家企业,从企业生产、销售到私人获取财富以及到企业家临终之后要传承财富,都有承担较高的税负。

  首先,实现销售收入,要缴纳17%的增值税;之后企业实现的利润要缴纳25%所得税;企业的利润要给到个人要缴纳20%个人资本利得税;钱拿到家买了房产要缴纳房产税,而卖房增值要缴纳20%的增值税,在北京五年以上的房产都要缴纳这个税。我们的房产或金融资产,在我们去逝后,要传给子女,超过1500万的部分要缴纳50%的遗产税。所以,税负对企业家们来说是非常之重。作为高净值人群,不能偷税漏税,但我们可以通过合理的方式、方法去实现节税,在税收的圈子中找到节税的价值点,实现资产的合理配置和安排。

  中国的税收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

  *类,经营类的税收。就是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征收的税,包括营业税、增值税、印花税、所得税及一些特别的消费税等。

  第二类,做为调整个人财富差距的税收。如国家正在起草计划中的遗产税及在实施中的、房产税等,我们也可以把它叫做财富的再分配。

  这里主要讲的是中国的企业家高净值人群,在家族资产管理中所面临的企业和个人税收现状。

  中国二代身份证的应用、新婚姻法的颁布、物权法的实施完善,很多东西都已实名制管理,存款实名制、电话实名制、房产实名制,甚至坐火车也是实名制,包括国家近期在开展的中国居民海外资产登记,其实这些都是国家为了便于对公民信息的管理而设立的政策,为遗产税的实施创造了条件。遗产税一旦开始征收,中国大部分企业家的资产将面临严重的缩水问题。

  中国国务院法制办已在研究起草《遗产税》法案,CCTV1朝闻天下报道的深圳公布预开征遗产税的政策是:

  资产总和在80万—200万的,征收额为20%后再减扣除数5万(如100万对应征遗产税:100万*20%-5万=15万);

  资产总和在1000万以上的,征收额为50%后再减扣除数175万(如1500万对应税收:1500万*50%-175万=575万)。

  根据深圳试点的计算方法,超1500万资产的继承,就要交50%的税收。也就是说,遗产税开征后,一个身家10亿的富豪,一夜之间的资产就有可能从10亿缩水到1个亿。富豪10亿的资产想要传承给儿子,50%的巨额税收,儿子想要继承父亲的资产,必须要交纳近5亿现金的税,如果10亿资产变现后可能会处置出6亿现金,缴纳近5个亿的税后,儿子最后只能继承父亲的1个亿……

  尽管目前中国遗产税的征收还尚未公布,也没有相关的案例发生,但是从家族资产管理长期策略的角度,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先来看一下台湾富商蔡万霖和王永庆两个家族,他们在遗产继承中的节税案例:

  王永庆台湾台塑集团的创办人,在其去世后留下了不小的一笔遗产。据相关报道,王永庆的遗产中股票资产约500亿元,占了总资产的8成,另外还有土地高尔夫球场等财产,在王永庆去逝后,台湾税务部门核定的王永庆遗产总额逾600亿元。2009年1月23日,台湾修改相关法规,将遗产税税率降至10%。但由于王永庆身故于2008年,因此适用旧制遗产税,税率为50%。王家人向税务部门申请“夫妻剩余财产差额分配请求权”,有一半约300亿元不须缴税;而另一半遗产,300亿元,王永庆的继承人想要继承这笔遗产,须向台湾政府缴约150亿元新台币的遗产税。

  王家人收到税单后,透过会计师向税务部门提出更正,但税务部门仍维持最初核定的税额。依照台湾相关规定,遗产捐赠给合法的公益慈善团体,可以免征遗产税。于是王家人决定把数10亿元财产捐给长庚医院基金会、信望爱基金会等四个公益慈善团体,并再次申请更正。最后扣除捐赠、免税、扣除额等,王家遗产净额238亿元。税务部门审查后认定相关捐赠符合规定,重新计算税额为119亿元。

  王家12名继承人收到税单后,均各自以“质押股票”或“借款”等方式筹措缴税款项,依规定全数缴纳,王永庆的遗产税创下台湾缴纳遗产税最高纪录。

  王永庆去世后,家族继承人为其留下的600亿遗产,交了119亿的税。而与王永庆的家族面对同样遗产继承问题的蔡万霖家族,却有着不同的境遇。

  蔡万霖台湾首富,台湾金融平安理财帝国--霖园团体(原国泰人寿团体)的开创人,随着这位首富的去世,其身后所留遗产的征税成绩,成为富豪家族理财的佳话。

  蔡万霖出身农家,8岁跟从亲属到台北营生打工,靠自学完成了仅有的中学学历。蔡万霖从贩菜和倒买酱油起步,逐渐跨足台湾金融、保险业等几十个行业,创办台湾*大企业团体--霖园集团,成为台湾首富。依照《福布斯》杂志2004年的统计数据,蔡万霖当年以85亿美圆财富位居全球富豪排行榜第六位。

  2004年9月27日蔡万霖去世,依照台湾遗产税条例,遗产在1亿元新台币以上的,交税率为50%。那么以蔡万霖去世时被公认的身家财富46亿美元来计算,蔡家继承人要交的遗产税将高达约782亿元新台币。但最后蔡氏家族却只交了5-6亿的税金,顺利地将霖园集团旗下的国泰金控、国泰人寿、国泰世华银行、国泰世纪产险、国泰综合证券、国泰建设、国泰医院等庞大的遗产与事业版图传与子孙。

  这就让人们产生了巨大的好奇心,以寿险、理财为经营核心业务的蔡万霖家族到底是如何运用财富管理工具,规避如此巨额遗产税的呢?

  其实,早在蔡万霖过世的六年前,在其被查出患有轻仔细肌梗塞后,蔡氏家族属下的理财顾问们便对蔡万霖一旦作古,如何节约高额遗产征税做了仔细的规划。

  蔡万霖节税的方法包括:一次购买数10亿元新台币巨额寿险保单;申设投资子公司名义,逐步把财产转移;增资股票发行时,用面值转让给子女认购。在蔡万霖所使用的多种节税工具中,信托是其所用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蔡万霖把他的金融资产都放到了信托结构下面,放弃了这部分资产的所有权只拥有控制权,并指定子女及相关人士为受益人。那么根据信托的法律约定,信托下面的资产因其委托人放弃了所有权,已不属于委托人名下的财产,所以,作为蔡万霖信托资产的受益人也就不用交纳遗产税了。

  由于蔡万霖节税有方,使得782亿的遗产税变成区区5-6亿。

  目前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所面临的税收,除了即将出台的遗产税之外,还有国家可能会出台的针对个人资产的征税,如房产税。在新的房产税法中,据相关资料显示,房产税是指凡是名下有房产的人都要缴的一种税,最多除一套自用的住房之外,其余都在纳税范围之内。也就是说,名下拥有房产的人,每个月都要缴税。这个税收比例即使按0.5%来缴,我们计算一下,一套价值1000万的房子,一年要缴5万的税,如果你要有多套投资房,那么一年的税费也是个可观的数字

  包括一些个人收入的所得税,其实也是在个人资产拥有方面所征收的税务,这个税收包括个人任何的劳务收入所得,也就是个人所得税,最高可达到45%。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表如下图所示:

郑锦桥:中国企业和个人税收现状

  以上就是中国企业和个人所面临的税负的种类和税率状况。

  中国很多高净值人群,在未来可能面对这样一个较高税收的情况。事实上,可以通过家族办公室的服务,以不同的方法和工具,使我们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将税负降到*,实现合法的节税。

         节选自郑锦桥《家族办公室的秘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