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元庆谈联想三波战略:PC和手机后下一个是什么?

进入2017年之后的联想,正试图向外界展现自身全新的品牌形象,杨元庆也在带领这家规模庞大的世界级公司努力度过转型期。
2017-01-06 14:03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砺石君   
   

  1月5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CES2017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谈到了联想手机业务的未来、集团三大业务板块以及集团转型“设备+云”的行动力。据他透露,MOTO Z模块化手机,到目前为止已经销售近200万部。而且在今年自然年度,联想的手机将扭亏为盈,同时开始进入到下一个阶段,也就是进入盈利性增长阶段。

  “盈利性增长,就是说我们还是以增长为主要的诉求,但是不亏钱,大概估计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就将进入这样一个阶段”。

  他表示,联想未来将是三波战略。

  *波是PC业务,联想已经是全球*的*,在这个领域,联想未来的愿景和战略是设备+云。

  第二波是为联想构建新的增长引擎和利润引擎,智能手机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大概都是属于新构筑的增长引擎,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真正成为既可以盈利,也可以增长的业务。

  第三波是未来是一个万物智能、万物互联的时代,所以越来越多的不同种类的智能终端、智能设备会出现,联想最近围绕着智能家居、智能也办公做了很多工作。

  在技术方面,杨元庆说,联想大概会围绕着三个大的方向来打造联想的技术方面, *个就是AR会作为未来的显示平台、应用平台; 第二个就是对话式的人机交互; 第三个就是针对后台设备的,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技术平台。联想每年上百亿人民币(15亿美金)的投入会集中在这些技术方向上来打造。

  针对联想在2016年遭受的非议,杨元庆表示,这两年联想属于修炼期。因为任何企业都是属于螺旋形上扬的发展过程。在制定新战略和开发新业务过程中,总会经历盘旋的过程才能获得后面增长的动力。

  联想已经发展三十年了,从做代理中积累了销售、市场和财务的能力,90年代后成为中国PC*,但在2000年左右也出现战略的调整,最终决定专注PC业务,向全球发展,不怕经历一定的低谷期。

  2004年收购IBM之后,也出现过1+1<2的时期,但在2009年之后,联想消化了IBM的PC业务,发展成为全球*。

  联想过去几年在打造移动业务的过程中,实现了多项并购,进入新的盘整和消化期,一旦经过这个阶段。从单一业务发展成为多业务的平台,联想是在更换操作系统,以前是单任务的操作系统,以后是多任务的操作系统。

杨元庆谈联想三波战略:PC和手机后下一个是什么?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问:可以重点谈谈联想在中国的手机业务吗?ZUK的品牌会不会保留?乔健目前负责联想手机的话,将来会不会找其他的人选来长期负责这个业务?

  杨元庆:手机不是联想的全部,中国的手机更不是联想的全部,中国的手机业务现在在联想全球手机业务只有10%左右的比重,而手机业务在联想全球业务中占大约20%。

  联想的战略可以说是三波的战略。*波,PC业务,我们已经是全球*的*。在这个领域也要落实我们的战略,我们未来的愿景和战略是设备+云,PC也是设备的一种,也是PC+云。PC在这个大的战略下面,也是需要不断革新、创新,所以这次大家可以到其实我们依然有很多PC的产品在发布。但是跟传统的PC就不太一样,比如说游戏电脑新的子品牌拯救者。不但品牌不一样,产品也不一样,不管从设计还是从性能都很不一样。像过去一年增长很快的可拆卸平板电脑,也有很多很好新品的发布。尤其是ThinkPad X1现在也是成为一个家族产品了,不但是传统的笔记本电脑,还有X1 YOGA,以及可拆卸的X1 Tablet。

  我们也在不断分析,为什么PC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面走下坡路?跟大家喜欢用的和手机相比较,它的差距在哪里?我们也分析了。不单是轻薄的问题,比如说也是不能够一直在线、不能够很方便地和其他设备进行协同,这是跟苹果系列产品比较起来的不足。比如说要换一个机器,要把老的应用都换到新的上面,也不是那么容易。我们就围绕着这些方面的工作去做创新,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像联想推出的小新,在海外的小新就叫“新世代”。这样子的产品都是像把LTE解决方案、MVNO(懂的通信)的解决方案都放在里面,还有是加强了对电脑的管理、服务,这些方面推出了电脑管家。在这些方面都可以看到是我们在个人电脑领域里面的一个进步。

  第二波,过去几年里面一直在努力去做的,就是要为联想构建新的增长引擎和利润引擎。但是要让一个业务成为既增长、又获利的业务,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经过投资、投入,建立关键核心竞争力的阶段。这两个业务就是刚才讲到的智能手机移动业务和现在的数据中心业务,这两个业务大概都是属于新构筑的增长引擎,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真正成为既可以盈利,也可以增长的业务。虽然我们做了两次大的并购,但是并购本身并不能保证我们立即就有增长,也不能够保证我们马上得到核心竞争力,或者马上就可以借用。我们必须把并购的业务彻底消化,才能够把过去是别人的核心竞争力,变成是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在移动业务,在智能手机业务已经看到了好的趋势,尤其是在中国以外的这些地方。过去的几个季度,我们每个季度不管是销量,还是市场份额都在增长,盈利都在改善。我觉得不是大意外的话,在今年自然年度联想的手机将扭亏为盈,同时开始进入到下一个阶段,我们将进入盈利性增长阶段。盈利性增长,就是说我们还是以增长为主要的诉求,但是不亏钱,大概估计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就将进入这样一个阶段。

  我们在中国的手机业务,最早是通过运营商来销售,后来运营商减少补贴以后,当然就随着趋势市场份额有所下降。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开辟新的渠道,也就是所谓的开放渠道。当然包括在线和线下的方面,我们都希望得到重视。这也是要有一个核心竞争力重建的过程,但是现在看来一个是中国市场的竞争明显要激烈于海外,第二个是现在在中国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重建,还需要一段时间,你可能更早、更先看到我们成功的应该是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上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