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400亿,为什么还要来新三板?新三板第一董秘揭秘她眼中的新三板……

实际上,对企业来说,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资本运作道路,首先还是要先把业务做好,商业模式要靠谱,盈利模式要清晰,结合这些去设计资本运作路径。
2017-01-08 10:12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沈嘉丽   
   

  作为新三板实业*股,对大部分新三板投资者来说,神州优车一直是一个谜。

  神州优车CFO兼董秘陈良芸,曾任中金投行部执行总经理,熟悉美股、港股和国内资本市场,堪称新三板*董秘。

  在开始陈良芸的口述实录之前,先剧透一下,陈良芸女士将参加由读懂新三板主办的2017首届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大会,并担任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奖项评选评委。

  市值400亿的公司,为什么要来新三板

  之前在中金投行部的时候,我一直在做神州的项目,包括神州租车的上市。所以,神州究竟有怎样的发展前景,我是最清楚的。2016年年初,我到神州优车集团担任CFO和董秘,因为神州优车要做的事情很多,整个蓝图很大,需要很多优秀的人才加盟,所以我就加入进来了。

  优车集团目前有四块业务,神州专车、神州租车、神州买买车和神州车闪贷,所有都和汽车相关。我们会沿着汽车产业链,在垂直领域做精做深。

  很多互联网企业喜欢去美国资本市场,因为他们即使两三年内不能盈利,也可以通过GMV来吸引投资者,支撑其估值。比如亚马逊,直到去年,在上市18年后才盈利,但依然可以支撑一个很大的市值。对于那些短期内不盈利,长远看还要靠流量支撑估值的公司,并不符合国内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的发行条件,所以去美国上市比较适合。当然,美股对于发行人来说也不是*的市场,如果公司有一些负面信息出来,导致股票被恶意做空或大幅下跌,股东可能会直接发起诉讼,造成很多的麻烦。

  但不同公司有不同选择,神州租车选择了香港上市。香港投资者普遍很看重稳定增长的利润,如果投资者喜欢盈利多、有分红的企业,可以去选择香港上市的公司,神州租车就是这样的公司。但如果投资者能够接受短时间的战略性亏损,未来获取更大的收益,那么在新三板市场反而能获得更好的回报。

  神州优车不是纯互联网企业,比如神州专车的商业模式是O2O,是基于实体经济的互联网升级。我们每一个业务板块的盈利模式都非常清晰,虽然今年暂时不盈利,但明年可能就会有不错的盈利,公司全面盈利后我们完全可以用市盈率进行估值,所以选择国内资本市场很适合。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全球资本市场低迷,境内好企业的估值还是明显高于境外市场。所以,国内资本市场是一个好选择。

  而且,我们也希望投资者能成为我们的消费者,选择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以后,无论是现在待在新三板,还是未来可能去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神州优车就在大家身边,这会是一个比较良性的互动。

  当然,选择国内市场的话,可选的路还是挺多的,到底是做主板、创业板还是新三板,不同路径差异挺大。

  目前上交所和深交所都是审核制,一个IPO“堰塞湖”就有六七百家企业,想象一下如果去主板,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上市?从时间表的可预期性来看,新三板确定性更强,从申报材料到挂牌,我们三个月就搞定了。在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时间表的确定性非常重要。

  更重要的是,我们本身也非常看好新三板,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很有信心,新三板的发展只是时间问题。不管是投资者门槛的降低,还是公募基金、QFII入市,都很值得期待。但我们都需要保持耐心,不要指望一两天政策就能落地。另一方面来讲,如果两三年后新三板的各项改革政策还是没有实质性进展,我们也会考虑转板,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