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盘2016年音乐行业:薛之谦、赵雷、好妹妹们的红,意味着什么?

无论是音乐IP的影视化、还是政府开始对音乐产业加以扶持政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了资本的介入,这对音乐行业来说不只是新玩法,也得到了更多行业之外的目光。
2017-01-09 11:18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复盘2016年的音乐产业,音乐巨头大动作频频,然而音乐作品似乎只能用不痛不痒来形容,整年过去,似乎都无一部标杆量级之作。大家熟悉的“好声音”关注度似乎也早不如前,在大众范围内基本没有引起太大波澜。

  在2016年伊始,就有不少人寄望于内地音乐产业的集体爆发,互联网音乐版权的规范化也在步步引领音乐节市场的良性发展,而音乐类综艺节目为乐坛输送着新鲜血液、捆绑大IP的影视主题曲也在为乐坛不断加码。

  可实际上,到了年底,我们发现今年的内地音乐和内地电影一样,依然是愿景美好,现实残酷。

  有人说,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华语乐坛的定义已过于宽泛。北上广深和二三线城市的沟堑越拉越大,音乐喜好天差地别,唱片公司早已失去了指南针,音乐正在成为越来越分众的存在,而这个迹象在 2016 年达到了高峰。

  但不能否认的是,今年出现了更多的黑马音乐人,从各大在线平台的布局动作来看,独立音乐终于被重视起来,经过明年的发酵或许会成为独立音乐人最幸福的一年。

  当互联网时代下的音乐已经失去了旧工业的分类包装,便需要一套新的规范制度和玩法来重整内容。

  无论是音乐IP的影视化、还是政府开始对音乐产业加以扶持政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了资本的介入,这对音乐行业来说不只是新玩法,也得到了更多行业之外的目光。

  总的来说,2016年的乐坛可以称之为一个不断生变的过渡年,无论是版权问题,还是音乐平台或者独立音乐扶持等各个方面都处在承上启下的阶段。

  1、巨头整合,音乐行业开启寡头竞争时代

  2016年,中国音乐行业巨头们迎来了一场巨变。

  先是海洋音乐赴美上市遇阻、暂停IPO,随即与腾讯音乐合并,阿里大文娱整合阿里音乐,产业基地整合音乐资源等,在线音乐行业经历了一番“合纵连横”后,腾讯、太合音、阿里三巨头之间竞合博弈、谋求共赢,正式进入了寡头割据的竞争时代。

  海洋音乐与QQ音乐宣布合并,巨头在市场上的话语权争夺更加激烈,线下与线上的竞合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与此同时,阿里音乐也正在经历一场巨变。

  宋柯、高晓松的“明升暗降”的人事调整、天天动听停服、阿里星球APP停止音乐服务……最后以阿里音乐整合进入阿里大文娱而告一段落。

  阿里音乐人事巨变引发行业热议,腾讯音乐的架构重组包含玄机,网易云音乐、豆瓣音乐等高管接连入局太合,人事变动成了行业晴雨表。

  靠音乐起家的阿里星球,此次“阉割”了音乐服务,可以明显看出的是,阿里意图将过去各自为政的音乐、影视以及其他文娱产品线之间的隔阂打破,让几个都还不强壮的产品线能够组合成IP共生体。

  寡头整合经营粗放、用力过猛,尽管三巨头之间的合并是不可能的。不过通过这么一番“震动”过后,寡头竞争时代的开启不仅让中国在线音乐格局基本定了下来,也让曾经在PC时代红极一时的九天音乐、QQ163、一听等音乐网站被清扫出局。

  不难看出,国内音乐行业在版权体量、用户价值、平台规模、产业纵深等分散状的平衡已经被彻底打破,“三军融合”将成为新主题,如果说2016是音乐行业迎来变局的一年,那么2017就是落地效果初显的一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