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营收为0,估值上天,盘点新三板6大估值奇葩,惊掉你的下巴

挂牌新三板以来,海芯华夏分别以7.5元和5.5元每股的价格实施了两次定增,募资1.25亿元。2016年1月,海芯华夏还被创业板公司东方国信溢价收购。
2017-01-10 08:36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花小星   
   

  营收为0的公司,估值却高达六七十亿,这不可谓不奇葩。

  但奇葩的还有更多。新三板公司中,有按粉丝估值的,估值高达150亿;有说了要去IPO的公司,估值却已经超过了A股上市公司……

  读懂君发现了2016年新三板6家估值奇葩的公司,我们来看看,它们都是如何给自己估值的。

  恒大淘宝:按粉丝估值,估值150亿

  恒大淘宝(834338.OC)在新三板奇葩估值界的地位,大约和它在中超的地位相当。

  2015年11月,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挂牌新三板。2016年1月,恒大淘宝以40元的价格向23家机构定向增发股票,募资8.69亿。据此价格估算,恒大淘宝估值已超150亿。

  当时华泰证券分析师王禹媚团队公布了恒大淘宝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会纪要,披露了恒大淘宝的估值模型。

  其一是按粉丝估值。因为据说曼联可以按推特粉丝估值,要真是这样,读懂君琢磨着,如果中国球迷都能翻墙,国外豪门俱乐部是不是得因粉丝大增估值大大提升乐死;

  其二是按市销率估值,似乎这种估值方法更适合高科技企业。

  以2016年中报的数据,恒大淘宝没盈利,亏损3.1亿,此时市销率大约是6,在五大联赛中*商业价值的英超联赛,豪门曼联的市销率是4.9,而意甲领头羊尤文图斯的市销率仅0.68。

  从甲A到现在,中国足球商业化道路上总算有一项值得夸耀的事情——以如此的竞技水平,却有地球上估值最高的俱乐部。

  金丹科技:拟IPO概念股,估值已高于A股平均估值

  估值已经基本赶超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拟IPO概念股这么凶猛,集邮党,你们知道吗?

  2016年,新三板最受瞩目的个股当属金丹科技(832821.OC),当然,金丹科技的估值也是备受瞩目。

  “注册地在贫困地区”+“IPO概念股”,这样两大概念让金丹科技的股价自9月份以来,直奔东北而去,公司股价43天涨超300%。1月3日,公司最高成交价达到45元每股,涨幅6倍有余。

  目前,金丹科技静态市盈率80倍,市净率7.56倍,这个估值水平基本已经赶超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和A股存在的估值差,早已被看好金丹科技的投资者填平了。

  那么问题来了,以目前A股发行惯例,上市新股一般以22-24倍市盈率的价格发行,金丹科技净资产收益率约12%。如果几年后金丹科技在A股成功上市,2016年在新三板买入的投资者,能赚钱吗?

  爱尚鲜花:一单亏60元,估值上天

  2008年,来自浙江的邹先生花5万元和他人注册了一家礼品公司,2013年这个公司迁到上海更名并开展电商业务,这就是经营鲜花O2O、B2B、B2C业务的爱尚鲜花(836638.OC)的前身。

  宣布开展电商业务后,爱尚鲜花神奇的估值历程就开始了。

  2014年5月,公司*次股权转让,股东刘在容将31%的股权作价664万转让给中路集团,这家注册资本100万的企业估值达到2142万元;

  2014年9月,上海达晨等以增资方式入股,以1950万元认缴17.647%的股权,以此推算爱尚鲜花估值过亿;

  2014年11月,爱尚鲜花实际控制人邹晓锋,以127.5元的价格向两机构转让5%股权,作价750万,爱尚鲜花估值1.5亿;

  2015年,上海期港和璞琢成金新三板1号基金,又先后以289元/股的价格增资入股爱尚鲜花,这时爱尚鲜花已经估值3.65亿。

  读懂君从公开披露的财务报表看到,爱尚鲜花从2013年以来一直亏损,到2016年中报亏损大约6000万,营收规模也在2000-3000万之间,估值大概10倍PS。

  如果按电商流行的P/GMV估值,刨去爱尚鲜花自己刷单,结合2015年的营收,读懂君还原了一下,爱尚鲜花2015年营收3699万元,营业成本约6000万,订单数约38万单,平均每单价格97.3元,而每单成本约157.8元。也就是说,每卖一单亏60.5元,P/GMV值大约为9.8。

  希望烧钱的鲜花O2O能最终烧出一片天,不过江湖上已经很久没有爱尚鲜花融资的消息了。

营收为0,估值上天,盘点新三板6大估值奇葩,惊掉你的下巴

  海芯华夏:市值跌破货币资金,电信增值业务价值为0?

  账上有1.29亿现金,市值只有1.17亿,海芯华夏(430706.OC)的市值已然跌破了账上现金。也就说,你如果花1.17亿,不仅能得到这家公司,还能白白拿到1.29亿现金。

  海芯华夏不算一家大公司,年收入在千万以下,主要运营中国移动农信通业务的子业务百事易和农情气象,主要盈利来源是增值电信服务。2013年营收706.26万元,盈利35.98万元,2015年营收1067.36万元,盈利318万元,分别增长了51.13%和783.85%。

  挂牌新三板以来,海芯华夏分别以7.5元和5.5元每股的价格实施了两次定增,募资1.25亿元。2016年1月,海芯华夏还被创业板公司东方国信溢价收购。

  然而2016年以来,选择做市的海芯华夏股价却一路下跌,1月3日收盘价2.55元,市值1.17亿,2016年中报显示海芯华夏账上有1.29亿现金。

  背后有实力雄厚的大股东支持,业绩稳定增长,但是市值还不及净资产。海芯华夏的估值,到底着了什么魔?

  科立森:一款刚有眉目的颠覆性产品,估值接近30亿

  因一款颠覆性产品,估值接近30亿,但颠覆性产品只是刚有眉目。

  已挂牌两年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商科立森(832335.OC),在2016年末搞了个大新闻,公司决定以588元/股的高价定向增发5.1万股,预计募资不超过3000万元。

  按照增发价格,科立森的估值接近30亿。而年收入近7亿的行业龙头、创业板上市的利德曼(300289)市值近53亿。国内目前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在1000家左右,经营企业在9000家左右,产品注册总数达到1.7万个,而拥有18个员工,年营收只有330万元的科立森只是其中很小一个。

  为什么科立森估值这么高?科立森在股票定向发行方案中称,公司最新研发了一个便携式细管电泳荧光免疫检测系统,颠覆了传统医学体外诊断方式。读懂君感到,这款号称颠覆性的产品是30亿估值的*支撑。

  支撑科立森30亿估值的颠覆性产品,如果申请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投入临床使用,是不是会为公司带来更高估值?

  中晨电商:塑料B2B电商平台,估值5.3亿

  是传统塑化领域分销商,但却按互联网行业估值,中晨电商(837297.OC)的估值高达5.3亿。

  中晨电商是塑料贸易企业转型的B2B电商平台,平台本身不做库存或只拥有少量库存,主要是通过“我的塑料网”从事塑料原料分销服务。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中晨电商上半年营收14亿,净利润600万,总资产5111万。

  2016年11月,公司发布股票发行方案,计划募资7000万,以此次定增每股15.33元的价格推算,中晨电商估值已经达5.3个亿。

  按互联网行业流行的市销率估值法,中晨电商市销率仅为0.34,低于京东、亚马逊等等电商平台,但是且慢,中晨电商是什么电商呢?

  中晨电商的营收其实是流水,真正的收入来源是撮合交易,渠道和流量并不值钱,该公司毛利率大约1.5%上下。但是,号称最不赚钱的电商平台京东,2015年四季度毛利率也有15%呢。

  读懂君认为,且不论市面上还有一众竞争对手,身处传统化塑行业的中晨电商以其盈利能力,按照PE估值,15-30倍PE都不算高估,对应股价大约在2.85-5.7元之间。15.33元的定增价格也是没sei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