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说OPPO、Vivo在闷声发大财,小米却是不甘寂寞?前者不上市是因为不缺钱,后者是因为……

有人说OPPO、vivo的两位CEO低调,闷声发大财;而小米却常常表现的不甘寂寞,频繁曝光。对于OPPO、vivo而言,不上市是因为不缺钱;而对于小米而言,不上市,是因为当下的估值低于预期。
2017-01-10 09:12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马鑫   
   

  小米落败

  纵观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败的最惨的当属互联网手机的领头羊小米。2016年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公开承认小米手机前三季度销量大幅下降。而小米董事长雷军更是抛出了“如今销量已经不是小米最关心”的言论。面对OPPO、vivo在手机销量上取得的重大成功,小米似乎已然败下阵来。

  2015年,小米手机销量进入*状态,手机出货量突破了7000万部。不过,这一数字没能完成雷军此前定下的8000-1亿部的销售目标。2016年,小米手机销量不振,尽显疲态。来自市场的预估显示,OPPO、vivo手机出货量已达到1.8亿部。其中OPPO手机销量约为1亿部,vivo手机的销量约为8000万部。

  针对销量的颓势,雨果•巴拉称智能家居设备以及软件生态系统营收将能带动小米获利增长。然而这似乎表明小米无心恋战智能手机市场。反观OPPO、vivo,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二者定下的手机销售目标分别为1.6亿部、1.4亿部。由此可见,2017年的一场硬仗还未开始,OPPO、vivo便不战而屈人之兵。

  高管跳槽

  2017年初,媒体证实了原小米副总裁张金玲跳槽百度的消息。一时间引发了业内人士对张金玲出走原因的质疑。虽说高管离职并不稀奇,但张金玲毕竟是一位手掌财务和投资业务的副总裁。虽说2015年7月小米正式任命了周受资为CFO,但张金玲仍然是财务负责人,只是多了个汇报对象。

  小米确认*任CFO喻铭铎离职是在2013年3月。此前,有传闻称喻铭铎是由于工作压力大而选择离职,近日有分析人士认为,张金玲2013年加盟小米,供职期间未能坐上小米首席财务官的位置。由此推断,张金玲离开小米或因为发展空间不足。

  虽说,小米的CFO离职原因各有不同。但是,财务负责人频繁更换似乎对企业的良性发展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或许对于外界,张金玲的跳槽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对于小米,或许应该提起重视。毕竟,人们不希望看到小米内部全是些争当甩手掌柜、长于权术斗争的人物。

  创新羸弱

  手机业务不振可以分拆、可以放弃、可以转型;团队凝聚力不够可以加强、可以提升、可以改善;然而,创造力的衰退或者说创新能力的枯竭或将带来灾难性的重创。意欲凭借智能家居设备寻求突破的小米,日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大展上发布了其电视产品小米电视4。

  官方参数显示,小米电视4拥有无边框金属机身,厚度仅为4.9mm,内置杜比全景声。据悉,这款电视采用屏幕与主机分体设计。可以方便不想换屏幕的用户及时更新小米电视主机。公开数据显示,小米生态链物联网平台已经拥有超过5000万的连接设备。

  不过,小米祭出的新款电视似乎与其“只为发烧而生”的Slogan所追求的还有一段距离。互联网用户似乎也并未买账,而产品本身也无法匹配黑科技这样的标签。纵观小米的笔记本产品,依旧是存在严重的创新不足。如果说小米不能专注于突破性的研创,那么多年来的积累恐将付之一炬。

  结语

  有人说OPPO、vivo的两位CEO低调,闷声发大财;而小米却常常表现的不甘寂寞,频繁曝光。对于OPPO、vivo而言,不上市是因为不缺钱;而对于小米而言,不上市,是因为当下的估值低于预期。OPPO、vivo多年来深耕智能手机市场,如今独占鳌头;而小米则意欲通过智能家居生态链谋求喘息机会。

  客观的说,OPPO、vivo的成功绝非偶然。虽说OPPO、vivo的业务单一,不如小米多元。但这也构建了OPPO、vivo对业务的专注精神和对产品品控的严苛。OPPO、vivo崛起于2016年,如果说销量冠亚军能从某个侧面反映其取得的成就,那么这份辉煌的业绩也绝非单点,俨然是系统性拓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