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火了两年的二手车电商还是风口吗?

一个商业模式能否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两点,一个是产业链的完整性,一个是平台自身的独特性。
2017-01-10 16:23 · 微信公众号:IPO观察     
   

  不交购置税、选择余地多、永远有现车、车价便宜、贬值率低,不满意还能砍价,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对于消费者来说,二手车有着太多让人心动的理由。

  但只要买卖过、去过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消费者,就会对传统线下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缺乏诚信、某种意义上充满欺诈、信息不对称等弊病深有感触。20年来,你可能听过很多汽车品牌,但没听说过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品牌,直到“互联网+”风口的到来,二手车从线下走入线上,正让这个充满潜力的市场重新步入秩序和规范。

  来自艾瑞咨询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市场交易量为101.20万辆,2016年仅上半年,中国二手车销量达到477.4万辆,较同期增长了3.6%。预计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2920万辆,新车与二手车交易规模比例将接近1:1,中国汽车市场将更加体现成熟市场的基本特征。

  2015年开始互联网二手车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盈利模式也正在逐渐成熟并向多元化发展,包括金融产品、增值服务、交易佣金等,行业发展势头极为迅猛,伴随着一轮疯狂的广告大战,提前加速了这个行业的竞争和淘汰。

  风口之下B2C、C2C模式各自为战

  当前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模式众多,其中以B2C和C2C两种模式竞争最为激烈。相较而言,B2C平台拥有经销商属性,车源丰富度、交易效率及综合服务保障方面拥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而C2C模式提出免除中间商赚差价,能给用户*的购车体验。到底哪种模式深得人心?

  B2C模式上游对接的是二手车经销商,因此在车源车况上具有比较健全的检测标准和流程,而且,在车型种类上也能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成交的转化率。但是也有不足的一面,由于平台是采用自身定价,因此在价格上缺乏相应的公正性,同时为了增加获客,高额的广告营销费用也是很多企业吃不消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PO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