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火了两年的二手车电商还是风口吗?

一个商业模式能否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两点,一个是产业链的完整性,一个是平台自身的独特性。
2017-01-10 16:23 · 微信公众号:IPO观察     
   

  以瓜子和人人车为代表的C2C平台模式相对较轻,方便用户直接参与交易,为二手车行业的普及起了不小的推动作用。但是C2C二手车电商鼻祖的美国Beepi公司宣告倒闭,让国内的C2C模式的二手车企业越来越看不清方向。首先,获客成本居高不下,为了推广品牌获得市场动不动几个亿的广告预算,让很多企业头疼;其次,车源车况让人担忧,由于C2C模式的车源来自于众多普通用户,因此质量上参差不齐,很容易引发交易问题;最后,大量线下技术人员和销售人员高频低效地往返于买卖双方,所产生的人力、物力、交通尤其是时间成本造成巨大损耗,以上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

  二手车市场从来不乏入局者和竞争者,其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无数的创业者和投资人。目前,通过砸钱营销、补贴等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去扩张各自的版图已成为最主流的竞争方式,这样下去的结果就是烧钱烧到只剩一两家。但这并非是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路径,因此,一个健康模式的出现变的尤为必要。

  综合交易服务平台来袭 迷局答案呼之欲出

  一个商业模式能否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两点,一个是产业链的完整性,一个是平台自身的独特性。在这两点上易车二手车优势明显。

经过多年发展蓄力,易车二手车形成了布局上下游的产业链。在车源车况上,易车二手车与全国各地汽车经销商、汽车厂家开展了较为长期的深度合作,推出“保障车”、“品牌认证车”;在价格上,与精真估、公平价、车300等国内知名二手车估价机构合作,给出公平的第三方定价;在金融层面,易车二手车整合了易鑫金融的金融服务,而易鑫金融拥有易车、京东、腾讯、百度等大股东,资本实力雄厚,具备专业资金端的整合能力,避免了资金供应疲软等问题。同时,易车二手车推出的帮买服务已帮众多用户解决了购车难题。

  除此之外,依托产业投资联盟,易车二手车实现了集团化作战。易车投资布局了媒体业务、新车交易、金融业务等板块,易车二手车与这些业务具有天然联系、优势互补,形成了产业投资联盟,能够顺畅对接、使用各类资源,快速反应、闭环交易、集团化作战。易车二手车依托易车的优势,已经形成了连接现有的经销商与精准购车用户,提升包括金融服务、线下服务在内的一站式的全程体验,已发展为一家二手车综合交易服务平台。

  在未来,各类二手车电商模式将共同发展,关键在于提高流通效率和改善用户体验。而二手车认证标准和品牌将成为二手车电商的核心竞争力,标准化流程推动二手车拍卖的完全在线化。二手车市场还是风口吗?答案起码五年内都不会变,但想要挑战这块“硬骨头”,门槛已越来越高,行业影响力、资本和战略、初心均缺一不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PO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