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台湾和大陆的首富都扛不住,这个市场要变天了!

今天的消费市场,已不再是从无到有,粗放式的大爆发,取而代之的是从有到好的转型与升级,是越来越精细化、个性化,具体到食品饮料行业,甚至还开始有点朝向反工业化的路子去了。
2017-01-11 08:15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成就来自时代的馈赠,这听上去是句谦虚,甚至装腔的话。但对想做一番大事的人来说,相比勤劳智慧而言,让勤劳智慧能够被时代馈赠,才最重要!12017年1月1日,台湾顶新集团旗下的台湾康师傅公司宣布解散,网络一度传言,再也吃不到“康师傅”方便面了。

  传言并非事实。

  被解散的台湾康师傅与大陆康师傅没有直接联系,但包括大陆康师傅在内的顶新集团,这些年的日子的确越来越难过了。

  2011年,顶新的旗舰企业,香港上市公司康师傅控股市值一度高达1457亿港元,但苦苦奋斗5年之后(1月10日),这个数字却变成了501亿,年前还跌破500亿大关。市值大掉近千亿的背后,则是业绩由上往下,一路向下。

  2011到2015年,康师傅方便面最高市场占有率接近57%,但2016年第三季度,却险些跌破50%。2013年,康师傅方便面产品营收高达43.32亿美元,但到2015年,这个数字却变成了36.13亿美元。

  除了方便面,这两年,康师傅的饮料业务也不断“缩水”。2013年,公司的饮料销售收入创下62.68亿美元的高峰,但之后再也没有增长,到2015年,这个数字已经下掉将近10个亿美元。

  受此两项业务开倒车的影响,康师傅控股的营收也从2013年的109.41亿美元,跌到2015年的91.03亿美元,净利润更直接从2013年的4.09亿美元下掉到2.81亿美元。到了2016年,情况非但没见好转,反而更糟糕。

  康师傅2016半年报显示:当期,公司营收41.91亿美元,同比下降13.94%,净利润6968万美元,同比下降64.75%,其第二季的单季利润更是大幅下跌87%,创近10年来单季利润的*跌幅,而2016年全年也好不到哪里去。

  不光康师傅,在方便面领域,过去的巨头们几乎都过得不好,过去的小公司则过得更加不好。中国食品报的数据显示,2016年,有6家企业退出了方便面市场,13家企业产量下跌,统一、今麦郎、白象等巨头都在下跌。

  台湾顶新集团开倒车的同时,大陆食品饮料和快消龙头娃哈哈,这两年的生意也是一直往下掉。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娃哈哈实现营收636亿元;2013娃哈哈内定销售任务800亿元,最终完成了783亿元;2014年,娃哈哈的销售目标是1023亿元,但最终只完成728亿元,反倒不如上一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