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石的2016:为自己的傲娇买单

在未来董事会换届过程中,万科将上演一波强大博弈的力场引力。在这场博弈中,王石、郁亮为首的万科管理层如要继续保持经营主动权,并形成多方股东平衡的局面,就势必要争取其它股东的支持。
2017-01-11 09:28 · 凤凰财经  白瑜   
   

  王石最危险的时刻:华润倒戈 宝能提请罢免10董事

  6月17日,万科召开复牌前的董事会会议,审议万科和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董事会7票同意通过了预案。然而次日,华润集团发布正式公告,表示三名董事对于投票结果强烈不满,此前万科管理层单方面宣布引入深圳地铁就和原*大股东华润闹僵,此时双方矛盾进入白热化。

  6月26日,万科股东大会的前一天,公司确认收到宝能系提出包括罢免王石、郁亮等10位董事及2位监事在内的12项议案。

  宝能系罢免王石董事之位的理由在于,王石没有充分关注重组交易(引入深圳地铁)价格的公允性合理性、是否有利于公司及全体股东整体利益;万科管理层控制董事会、监事会,越过股东自行其事,2014年推出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具体内容从未披露;事业合伙人制度不受万科正常管理体系控制,万科实质上成为内部人控制企业;2011年至2014年,王石游学长期脱离工作,未经股东大会批准仍获得报酬共计5000万余元。

  22日,华润就万科的重组预案向五个监管部门提出抗诉。23日,钜盛华、前海人寿深夜发表声明,明确反对该重组计划,华润重申自己的反对立场。华润和宝能系正式联手,也宣告了华润和万科的友谊到了尽头。

  作为王石身后最坚强的后盾,央企华润顷刻间成了野蛮人的队友,同气同声,王石万般无奈,朋友圈发出“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地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认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好吧,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还能说什么?”

  此时,王石随时会被扫地出门。一向强硬的王石,在公开演讲中称“人都讲宿命,你应该要相信宿命”,无奈与悲愤溢于言表。王石自己比谁都明白,他目前在万科的处境,从来没有这样艰难。

  6月27日万科内部发出题为“同心者同路”的公开信,信中称一支优秀的团队是资本争夺的资源,而不是排斥的对象。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过去不是,未来也不是,这也表达了万科管理层的无奈与无助。公开信最后直接引用了“可口可乐之父”罗伯特·伍德鲁夫的名言,即使一夜之间所有工厂都在大火中化为灰烬,但只要品牌还在,那么可口可乐第二天就能东山再起。

  王石放言,最坏的打算是“率团队集体出走,再造一个万科”。王石和万科管理层已经做好了集体出走、再造万科的准备了。

  股东大会当天,王石喊话,万科一直在妥协,但妥协也有限度,大股东也不可以为所欲为。直到此时,王石依旧固执地宣布自己“永不妥协”的决心: “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出场了,就有谢幕的一天。但还不到时候,着啥子急嘛。”

  就在宝能提出罢免包括王石在内的管理层时,孤立无援的王石和万科管理层被逼到墙角,媒体甚至用了华润联手宝能,资本取得万科话语权、王石时代终结这样的标题描述此刻的万科和王石。

  两次道歉:王石的悲情告白

  在强大的资本面前,“硬汉”王石终于服软,屡次道歉。

  2016年6月27日的万科股东大会,王石表示,如果自己的一些话导致宝能系的姚振华被认为是“野蛮人”,那么他表示歉意,自己从未说“野蛮人”这个词,只说过恶意收购。这场股东大会也被媒体形容为“王石的一场悲情告白”。

  王石现场表态:“在沟通上,我表现出一种瞧不起你的姿态,就这一点向姚振华先生表示歉意”。王石还强调,针对宝能系从来没有用过野蛮人这个词,而是用“恶意收购者”。

  11月19日,王石再度隔空向姚振华道歉,“过去发展中,万科并不是一切都做得好,做得不合适的地方,我会及时纠正、改进,比如对姚振华先生,大家都认为是我说的‘野蛮人’,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我已站出来公开道歉;在天山喊话‘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大股东’这种的误导,我也无条件道歉。”

  曾批评宝能和资本杠杆的王石给外界留下资本洁癖的印象,在国资和民营资本面前亦有倾向。但在12月的媒体见面会上他选择为自己和万科正名,“万科是国营出身,后面是混合所有制,万科没有国营企业的作风,能发展成这样很大作用是(发挥了)民营资本(的积极性)。”王石说,万科不可能不欢迎民营资本,万科选择的混合所有制、发挥所有资本的经验的一条道路。

  王石也表示资本有温度,没有理由不乐观。“对国家乐观,对万科混合所有制企业乐观,万科代表的是一种状态、一种情怀和规则,是金融的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市场的关系。”

  1988年万科改制上市,王石放弃了自己的股份;10年后又辞去万科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一个企业的创始人,却因持股的劣势,被资本方要求离开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

  面对强大的资本力量,“硬汉”王石傲气全无,开始讲情怀和规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