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石的2016:为自己的傲娇买单

在未来董事会换届过程中,万科将上演一波强大博弈的力场引力。在这场博弈中,王石、郁亮为首的万科管理层如要继续保持经营主动权,并形成多方股东平衡的局面,就势必要争取其它股东的支持。
2017-01-11 09:28 · 凤凰财经  白瑜   
   

  纵观持续两年的万科股权争斗大战,可谓惊心动魄,峰回路转。从宝万之争演变到宝能、万科、恒大三国演义,16年国内资本市场上演了中国有史以来最精彩的一场商战,各路资本纷纷入场厮杀抢夺唐僧肉。这场“万宝之争”,是资本介入实业的滥觞,也是金融资本围猎产业资本的战争,最后却因监管层的介入而烟消云散,回归平淡。

  对比往昔,地产TOP 10的座次已然改变,行业洗牌如此之快,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6年万科失去了龙头老大的交椅。公开数据显示,万科2016年销售金额是3648亿元,排名第二,而恒大的销售金额为3733.7亿元,*。比失去龙头宝座更可怕的,是失去公司的控制权,万科创始人王石,在过去的一年一直面临这个问题,如今依然悬而未决。

  创始人的傲慢:不欢迎野蛮人

  万科股权之争,王石没想到会如此被动,甚至有可能直接被扫地出局。

  万科作为国内*的房地产公司之一,自从被宝能举牌便一直处于市场的风口浪尖。野蛮人入侵万科,始于2015年夏天。

  2015年7月--8月,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耗资约100亿元,买入7.36亿股万科A股票。前海人寿“弹药”耗尽后,钜盛华随即登场,买入万科A约9.26亿股。2015年12月18日万科停牌筹划资产重组,单方面宣布关闭战场。截至2015年12月24日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24.26%权益,取代华润成万科*大股东。

  作为“有情怀的硬汉”,自2015年7月宝能首次举牌万科,到12月停牌前的步步紧逼,一直未发声的王石终于在12月17日在北京发布言辞激烈的讲话,将宝能系称为“门口的野蛮人”,言辞间充满了不屑与傲慢。

  2016年2月王石在新疆“天山峰会2016”的演讲中表示,万科是个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一直都是国有股作为*大股东,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会是,并强调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大股东。王石此言一出,旋即引发轩然大波,引来各方声讨。

  65岁的王石早已过了耳顺之年,但他依然率性而为。在宝能收购万科股票的前期阶段,直言无忌的王石曾在公司内外多个场合表示不欢迎宝能,因为宝能不够信用和资格,还把宝能老板姚振华形容成强行入室的野蛮人。

  王石言辞间充满了傲慢与偏见,君万之争二十年后,王石的万科又遇野蛮人敲门。当年来自以君安证券为首的几个股东联合“逼宫”,企图夺取公司控制权,如果不是因为找到了君安的一个破绽,万科可能就被这些“野蛮人”拆分了。这次财大气粗的宝能也是来势汹汹,短短几月便取代华润成为万科*大股东,65岁的王石能否“再续”君万之争的“辉煌”,一切都是未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