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BAT创始人再聚首

2016年中国上榜的这7人,除两位国家领导人外,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位列41,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位列59,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分列28、45、60位。
2017-01-11 15:37 · 品途商业评论  TechWeb   
   

  美国《福布斯》杂志近日公布“2016年全球*影响力人物”榜单,中国共有7人登榜。其中BAT掌门人李彦宏、马云、马化腾包揽三席,占据半壁江山,这也是三位大佬连续第三年稳坐榜单。

  福布斯的这一评选始于1999年,每年评选一次,上榜的名人包括各国政要、社会名流、企业家、影视演员等。除了国家政要外,中国企业家屡次上榜。2016年中国上榜的这7人,除两位国家领导人外,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位列41,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位列59,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分列28、45、60位。

  自2009年以来,BAT三家*便频繁出现在名单中,最近三年更是无一缺席,大有坐稳榜单之势。

  在风云变幻的互联网领域,三家企业*能够持续产生影响力实属不易。业界有声音认为,未来将很难产生像BAT这种级别的公司,更多的是在各垂直领域百花齐放。而BAT这种体量的公司,除了保持平台的不可替代性外,在各自特点之上进行产业链延伸和深挖也是可见的趋势。

  如果回顾过去一年BAT各自进展,其发力重点和布局各有侧重,不过都鲜明地反映出了各自的战略定位和创新理念。BAT三家企业*的影响力,实际上反映的是背后是三大互联网公司在业界保持的持续影响力。

  百度:人工智能技术领跑未来

  2016年,随着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移动互联网浪潮渐退,人工智能(AI)成为新的风口。百度抢先布局AI领域,目前已被国际媒体评为全球四大AI巨头之一。百度无人车、度秘、百度AR等都是AI技术的落地应用,百度传统搜索业务、生活服务业务等由于融入了AI基因而更加精准便利。

  百度大脑作为百度AI的核心,基于先进的算法、*的计算能力和海量的数据资源,在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四个方面表现*。2016年11月16日,百度大脑入选全球15大*科技成果,是国内*一个入选的综合型AI技术,再一次证明了百度AI世界级的技术实力。

  阿里巴巴:资本布局移动、文娱、云计算

  以电商起家的阿里巴巴在过去一年明显弱化电商概念,除了全球化和农村战略外并无更多动作。不过,基于电商和金融基础,阿里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并购,比如优酷土豆、天天动听、海外移动搜索工具Quixey等。

  在社交领域阿里也显得雄心勃发。按照马云的观点,现在是IT(信息技术)时代向DT(数据技术)时代发展。 阿里急需交易数据以外的各种大数据,开发云计算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试水社交,本质也是通过沉淀用户获取更多数据资源。不过从目前业界反应来看,支付宝在社交领域的尝试并不顺利。

  腾讯:扬长避短主打社交牌

  在腾讯的业务逻辑中,QQ和微信处于核心战略地位。借此强社交关系,腾讯不断拓展线上支付和线下生活服务功能。马化腾也在公开演讲中表示,腾讯从什么业务都自己做,转化为只做最核心的社交平台和数字内容,以及金融业务。

  在腾讯发布的《微信影响力》报告里,统计超过九成的微信用户每天都会使用微信,半数用户每天使用时间超过1小时;超过六成微信用户使用过微信生活服务,包括手机充值、买电影票、吃喝玩乐消费等。可以看出腾讯从社交入手连接O2O服务确实行之有效。

  有分析称,2016年BAT的发展都经受住了一定考验,尤其是对百度而言。百度在遭受多重压力冲击之下,仍坚持以技术立身的战略,在AI和无人车领域持续深耕,行业地位不输国际科技巨头。相比之下,反而是国内互联网第二梯队的企业如美团、滴滴、京东等进展不顺,在资本和业务模式上都遭受了不小的打击。

  另外,BAT三位*的个人魅力也对其入选产生了影响。比如马云炮制了许多心灵鸡汤金句俨然已成精神导师,马化腾、李彦宏相对更沉稳和内敛。技术男的形象也让李彦宏领导的百度在技术领域不断探索,抓住了AI这下一波浪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