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璟资本解析消费升级下一个独角兽机会:传统电商创业融资锐减六成“隐形消费平台”将崛起

前台呈现内容化”最直接地体现着人们消费需求的变化,成为消费主力人群的80、90后不仅重服务、重品质、重享受,还更加重视参与感和认同感。这使得商家必须化身专家和网红,人们不是购买而是阅读一件商品、一种服务。
2017-01-11 18:14 · 投资界  Aimee   
   

  人们的消费需求终于走到“精神价值”的层面,消费成为身份认同,甚至情感认同的象征,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下一个独角兽的机会在哪里?

元璟资本解析消费升级下一个独角兽机会:传统电商创业融资锐减六成“隐形消费平台”将崛起

元璟资本陈洪亮:消费“内容化”浪潮来了 商家必须化身专家和网红,人们不是购买而是阅读一件商品

  1月11日,元璟资本发布名为《洞察:消费平台新机会》的分析,合伙人陈洪亮表示,“新型消费平台正在酝酿,在这里,传统店铺成了内容生产者,用户成为粉丝,这类平台甚至都不一定有统一的入口,也许‘隐身’在各类社交网络的账号当中。”

  而与更重视精神价值的新型消费需求相对应,2016年,传统“货架式”电商创业项目的融资,已经同比下降63%。

  可与此同时,包括公众号在内的内容电商却保持12%的上升,出现非常明显的差异。

  对应着更重视“精神价值”的消费需求,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将新一代消费平台的四大特征总结为前台呈现内容化、平台前端隐性化、平台用户粉丝化、平台后端服务化,要将内容、粉丝、服务融为一体。

  这其中,“前台呈现内容化”最直接地体现着人们消费需求的变化,成为消费主力人群的80、90后不仅重服务、重品质、重享受,还更加重视参与感和认同感。这使得商家必须化身专家和网红,人们不是购买而是阅读一件商品、一种服务。

  创业方向也受到消费需求变化的影响。元璟资本分析数据发现,在2016年资本寒冬的背景下,电商领域多个行业的融资数量都出现下降,但仅仅依靠性价比和多样性的传统“货架式”电商创业项目,其融资的下降最为明显,融资事件已经同比下降63%,可与此同时,包括各公众号在内的内容电商却保持12%的上升,出现非常明显的差异。

  “隐形平台”的秘密,入口不再只是单一的app

  “平台前端隐性化”,这说明平台的入口不再只是单一的app,它可以是公众号、微博号,还有可能是多个跨平台的用户触达路径,甚至让人一时间难以窥探全局。

  以众筹平台“开始众筹”为例,它的入口遍布在开始吧、一人一城、差评等数十个微信公众号组成的矩阵当中,以内容吸引粉丝,再撬动众筹行为。在这一隐形平台上,人们所创造的总认筹额已经接近10亿元。

  短视频平台“二更”现在炙手可热,这也不仅仅是因为短视频的风口,凭借二更食堂、更城市系列等多个公众号、头条号搭建的传播矩阵,二更的全网粉丝数已经达到2000多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1/201701114079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