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的颠与覆:100分钟对话独家还原贾跃亭造车的逆行之路

乐视,这家立志于颠覆多数互联网巨头的公司正遭遇资金困境。过去三个月中,腾讯财经专访了包括乐视控股董事长贾跃亭、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在内的近20位人士,获取了这家中国最具争议公司背后鲜活的人和故事,还原风波中的乐视和导致其巨大资金危机的造车之路。
2017-01-12 10:10 · 微信公众号:棱镜  刘利平   
   

  那确实是一段狼狈的时间。就在1月3日召开发布会的前半个月。腾讯财经提前获得的消息确认:FF两位重要高管Marco Mattiacci和Joerg Sommer已“临阵”离职,前者是FF美国团队的二号人物,负责全球市场品牌及营销,而后者刚刚加入FF仅三个月,此前任大众汽车美国分公司副总裁,加入FF后担任产品与发展副总裁。Marco Mattiacci的离职原因可能是因FF资金困境,使得其一些品牌项目无法推进;也有乐视内部人士称他的离职是因为贾跃亭认为其工作不力。

  与贾跃亭的对话中,腾讯财经能感受到他对获得这场“赌局”胜利的决心与愿意承担的风险。当腾讯财经追问,时至今日,如果有机会在造车一事的各项决策上反悔三次,哪些决策,他会重新调整,他的回答是:“针对汽车本身(的决策),我觉得是没有一件是值得后悔的。”

  一个应该认同的状况是,贾跃亭时常表现出对金钱的不在意,这位疯狂“梦想家”鲜少去计较产品的利润与一个项目可能获得的个人利益回报,他似乎更在意的是做成功一件事情的宏大愿景。

  在贾跃亭和他所掌舵的乐视控股集团钟情于使用一个英语词组来表露自己的决心:All in。这是一种在无限额的牌局或锦标赛中的常见战术,但它是一种危险的战术,要么一蹴而就,要么一败涂地。

  FF发布会现场,贾跃亭在英文演讲中,高喊:“Dream On and All In”。

  贾跃亭曾讲述一个感性的故事来解释对于投资汽车业务的动机:在乐视投资汽车立项会上,他指着窗外的雾霾告诉那些试图劝阻他的董事会成员,让他们相信未来乐视制造的电动汽车能够满大街跑。“两个原因,一个是雾霾,另一个是产业百年变革的机遇,就是足够伟大的一件事儿”。

  但是,他告诉腾讯财经,始自2013年,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一个“不超过5个人”的小团队就已开始调研汽车行业,“大家根本不知道、很少有人知道我们已经做了将近一年的汽车调研和考察。”

  主营电视机业务的乐视致新公司总裁梁军告诉腾讯财经,在决定立项前的那段时间内,乐视高管团队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聚在一起的场合,去讨论这个话题,当然,多数时候他们都在努力说服自己的老板忘记这个疯狂的梦想,“我们吃饭的时候、开会的时候,老贾都很兴奋,我们都觉得这事咱们别干了,但是他很兴奋。”

  按照贾跃亭的说法,最终的决策在2013年11月份落定,一项野心勃勃的庞大计划自此展开。

  在这个决策的前一个月,贾跃亭和他的乐视网是春风得意的。一项收购花儿影视的预案让乐视网在复牌后连续出现三个涨停,股价从31.84元蹿升至42.37元。贾跃亭一个礼拜即账面浮盈39亿元,个人持股市值超过143亿,成为创业板首富。

  但是,当贾跃亭甚至还来不及在汽车业务上花出去*笔钱时,他和乐视都被卷入了一场危机。在整个2014年的整个春天和夏天,他都不得不在香港、美国和欧洲度过,“2014年也是我们风波*的一年”,“2014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遭遇了无数的挫折,但又是弹指一挥间。”,这一段时间内,乐视网亦不得不频繁地停牌以度过“传言危机”。

  当这一年的秋天快结束时,坏运气似乎终于过去了。

  贾跃亭说自己的2014年都没闲着,在回到北京后的10天内,他迫不及待地抛出了“SEE计划”项目,这也是后来的乐视汽车业务。“那个期间我整整在美国呆了4个月,从战略方向到策略、到组织,全部把体系搭建完成了,所以到2014年底回国,这边就开始全面来发展。”

  在2014年的下半年和2015年的上半年,贾跃亭和他掌舵的乐视度过了无数的高光时刻。这一年时间内,中国A股经历了疯狂的上涨与疯狂的暴跌。乐视网股价一度达到179元,市值超过1526亿元,超过当时全球*的房地产企业万科近100亿元。

       而贾跃亭亦通过持续减持,成功套现了近百亿元资金。但贾跃亭似乎对这些巨额资金并不感兴趣,他随后即承诺以大股东身份将减持的全部股票所得借于公司,且借款期限不低于60个月,同时免收利息。

  在两年中,超过150亿元资金被押注到这场“超级梦想”,贾跃亭几乎布局了传统厂商需要花费数十年才能完成的布局,“汽车王国”开始显山露水。

  这些布局以美国FF和中国乐视超级汽车两大项目为主,再加上投资电动汽车公司Atieva(已更名为Lucid Motors),以及其他一系列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这些构成了乐视的“汽车生态”。他们包括高端、中端和低端电动汽车生产制造、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汽车电商、充电桩生产、充电桩运营和互联网出行平台。

  在两年后,贾跃亭似乎始料未及,这场烧钱游戏会突然变得凶险,以至于将整个乐视都拖到悬崖边缘。虽然资金紧张这种状况对于贾跃亭和他创立的乐视而言,从来不是一件新鲜事,但这一次有些不同。

  在2016年9月份,在并无利空消息的情况下,乐视网股价持续向下,在2016年11月2日放量大跌7.49%。一群人拉起了催款横幅站在乐视位于北京朝阳公园边上的总部,他们是乐视手机业务的上游供应商,控诉自己的款项没有得到及时支付。

  贾跃亭随后前所未见地在一封内部信中进行了反思。“一方面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另一方面是公司的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

  他告诉腾讯财经,其实主要是三件事情让乐视的资金如此紧张。“*个是我们的汽车战略,第二个是易到我们也投了很多的资金,第三个是手机”。他补充说“易到也是我们非常坚定的一件事儿,但是如果不投易到,的确我们的汽车工厂可能速度会更快,的确是投易到给我们汽车的整体战略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根据公开数据整理乐视造车资金总体缺口和短期缺口情况

  没有人能从贾跃亭口中获得那份真实的账本:乐视正在遭遇多大的资金缺口?   

  过去的两个月,乐视不得不玩着“打地鼠”的游戏,他们临时调动资金,去堵住一个个冒出头的窟窿。乐视体育因一笔3000万美元预付款未能及时支付一度被威胁将被掐断转播信号、乐视手机因5174万元欠款未支付而被告上法庭。

  2016年12月6日,乐视网股价当日大跌7.85%,报收35.8元每股。这是一个潜在的危险信号,如果任由股价继续下跌,贾跃亭及其家族质押的巨量股权可能将遭遇被平仓风险。

  显然,对于贾跃亭和那些焦虑的乐视投资者、A股散户们,正在陷入资金链困境、旗下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的乐视控股,这是一场不得不开、且必须成功完成的发布会。

  当国内质疑舆论洪水般涌出时,贾跃亭从乐视抽调了庞大的团队,他们离开北京飞赴美国洛杉矶FF总部,去打一场不得不赢的战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