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的颠与覆:100分钟对话独家还原贾跃亭造车的逆行之路

乐视,这家立志于颠覆多数互联网巨头的公司正遭遇资金困境。过去三个月中,腾讯财经专访了包括乐视控股董事长贾跃亭、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在内的近20位人士,获取了这家中国最具争议公司背后鲜活的人和故事,还原风波中的乐视和导致其巨大资金危机的造车之路。
2017-01-12 10:10 · 微信公众号:棱镜  刘利平   
   

  All in: 一场疯狂的全球造车故事

  “FF91”在CES上的耀眼表现,或许能为贾跃亭在投资者面前增添更多的说服力。

  “一定会迈过去这个坎的,我们是在创造价值,真正地在创造未来,资金总是希望能寻找到优秀的公司。”在与腾讯财经的对话中,贾跃亭仍自信满满。

  “特斯拉2018年绝不可能生产出超越(FF91)的产品。”坐在我们面前的贾跃亭眼神坚定,几乎不假思索,“实事求是、毫无夸张地说,几乎90%的人,或者说能给我反馈的人中99%,表示非常震撼、非常出乎意料”。他告诉我们FF91的发布震撼了与会的投资者。

  0-60英里加速2.39秒、电池容量130千瓦时、续航里程700公里、3D激光雷达、智能后视系统、VPA可变电驱动底盘结构,如果这是一辆量产车确实能够实现的参数或技术,那么,它在整个汽车领域都将一骑绝尘。

  曾效力特斯拉,现今任FF高级副总裁的Nick Sampson掌控着发布会的节奏,他在重金属音乐与热情观众们的欢呼声中邀请贾跃亭上台。如同摇滚明星一样,贾用过去几个月努力学习的英语做了一场鼓舞士气的演讲,“越大的磨难才是越好的锤炼,我愿意把我生命的全部交给我的梦想,Dream On and All In ”。

  在CES的会场上,作为FF的最主要投资者,贾跃亭成功地吸引了数量不少的美国极客们的关注。

  “8年前,手机和互联网相连的时候,出现了最伟大的苹果公司;4年前,电视和互联网相连的时候,出现了最颠覆性的产品——乐视电视;未来一两年,我们坚信汽车会和互联网相连,而汽车和互联网相连接的时候,会诞生出更伟大的企业。”

  显然,贾跃亭述及的这家“更伟大的企业”是指自己作为最主要投资者的FF,或者更为庞大的那个正在造车的乐视控股。两年时间内,FF使用贾跃亭提供的巨额投资为公司招募了超过1400人的人才储备,这是一群由特斯拉、宝马、奥迪、法拉利、Space X、谷歌等汽车和科技行业前职员所组成的梦想团队。

  但是,让贾跃亭尤其自信的似乎是他所投资的FF天然具备的互联网基因,他极尽所能的希望外界知晓,这部有志于改变行业版图的量产车的不同:看吧!它其实是一部高速移动的乐视生态展览车。

  “汽车是个智能终端,这是最基本的判断。或者说汽车未来会不会成为互联网终端,在这方面,我们考察比较多。紧接着就是假如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就是4大趋势的判断: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和共享化。”贾跃亭说,这也是他投资汽车的大思路。

  对于刚刚发布的FF91,他毫不掩饰自己的自豪,“先不说别的,就说动力系统,这几个核心指标。*是电池包的总能量定多少?第二个是我们的续驶里程目标多少?第三是我们整个电机的总功率是多少?第四,百公里提速的指标多少?两个参数,两个配置和两个性能指标,我估计连三分之二或者是80%他们都觉得不可能。*,是没必要,为什么要这么做呢?第二是不可能实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是实现,而且还实现得更好。这和思维有关,一个是能力,一个是思维,因为思维是会影响你的能力的。”

  贾跃亭说他和他的公司要追求的是极限科技,并非亦步亦趋的模仿创新,他认为一辆车百公里加速时间在3秒以下,代表的就是对极限的追求,即便这个指数对大多数人而言或许没有实用意义。他会瞪大眼睛询问腾讯财经在试乘FF91急速转弯的体验,仿佛希望大家和他一样兴奋。那是一种类似过山车式的体验,加速、急停、突然启动、急速并道,突然的失重感会让你心跳加速,甚至脑袋眩晕。当得知腾讯财经在试驾中并未展示急速转弯这一项时,贾跃亭举起右手,模仿急速转弯驾驶的情形,并招呼周围的工作人员,强调“急速转弯这一项,一定要展示给来宾”。 

  贾跃亭拥有强大到足以说服人的逻辑,他擅于为你描述一个充满诱惑的想象空间,但在汽车这件事上,这一切的前提是FF91的规模量产化。而这场发布会后留待解答问题的关键疑问在于,这究竟是一款量产车样车,抑或只是一款工程车,它究竟能否在生产线上以合适的成本,进行大批量生产,并交付用户。

  以及,如何继续获得巨量资金,才能造出数以万计革命性的汽车,毕竟汽车制造十分复杂,从设计到采购上万种零部件和系统,步骤繁琐。

  对于FF91能够实现量产,贾跃亭不容置疑“量产!当然是量产!”,他嘲讽那些质疑者“还不够专业”,“从产品定义到研发到工程都已经全部封闭,已经差不多可以进入生产阶段,从模具到零部件到各种各样元器件、定型都已经达到90%以上,这是量产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

  工厂是发布量产车的必要条件。对于造车工厂是否能够顺利推进,FF动力工程副总裁 Peter Savagian似乎抱以乐观,他告诉腾讯财经,“今年我们要赶工,去年我们也在赶工。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每年都在赶工。我不担心工厂的进展,我们有很多支持者,比如YT Jia(指贾跃亭), 他有很多资源。我们还有一些不像YT那么站在前台的投资人,他们也给我们很多支持”。

  FF是乐视生态在汽车业务上投资的最主要部分,也是耗资最为庞大的部分。在距离美国拉斯维加斯向西25英里的一块荒郊旷野上,地处北拉斯维加斯市, FF计划总投资10亿美元在这里建立一座汽车生产工厂。

  但是,时间却已不多,这家工厂过去几个月传出延后了对供应商的付款,并被质疑已停工。在位于洛杉矶的研发总部,FF全球制造副总裁Dag Reckhorn告诉一群来自中国的记者,“大家不用担心,是的,时间已经非常紧了,但是我们之所以承诺2018年内交付FF91,一定是准备了成熟的方案”,他说,“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一种聪明的方法,当然正式的计划要等完全确定之后才能公布。大概在几周之后就会有消息了。”

  北拉斯维加斯市市长JohnLee自始至终力挺FF。在面对FF融资困难的质疑时,John告诉腾讯财经,大多负面都是媒体炒作,“当一个人有10亿美元时,他的想法不是别人所能揣度的。当谈到生意时,你是应该听毫无从商经验的记者的,还是一个拥有亿元资产的成功企业家的呢?”在从政之前,John Lee有过经商的经历,将一家水管公司慢慢做大为当地一流的物业公司。“我和YT都不缺钱,我们都是在为梦想奋斗。”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FF一直希望外界用不一样的思维来理解他们正在进行的造车实验,比如,让贾跃亭自豪的“可变平台架构”( VPA:Variable PlatformArchitecture),这是量产的关键技术之一。这一架构的核心理念是模块化,将电动车最重要的电池组以模块化的思维进行研发打造,可以根据车型的尺寸、大小不同而增添或减少电池模块,以最快的速度在这一可变平台上打造多种车型。

  想象一下,不管是一辆全尺寸的SUV车型,还是一辆小型轿车,都出自于一条生产线,对汽车制造商来说,这非常有利于节省成本和提高利润率。

  然而,对于电动车制造领域来说,目前这仍然是一个应用空白。就拿特斯拉来说,最有可能实现可变电驱动驱动底盘技术的是轿跑车型Model S和经济车型Model 3,但在Model 3未量产交付之前,VPA可变电驱动驱动底盘也并未实际应用。

  一位电动车公司高管、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关键要看VPA在具体应用中能否真正实现底盘制造成本的下降。

  “其实我相信他们未来也会做,只是他们当时还没有意识到这种VPA对整个产品战略的重要性,或者是当时他们还没有掌握这方面的技术能力吧!”贾跃亭说。

  对于在技术上能否量产,上述高管向腾讯财经提出了质疑:“为什么不公布电池包、汽车净重这些具体指数呢?”他分析,FF91如果真的能够量产,电池重量就要达1吨,整车要达到3吨,以保持这些已公布的性能指能够实现,“我如果是贾跃亭,从发布到量产期间,我一定会做减法以便能够以合适的成本提供性能更稳定的产品,我觉得他还是低估了汽车产业供应链管理的难度。”

  在预想的FF市场销售上,贾跃亭计划采取一种与乐视手机与电视一致的获利模式,他告诉腾讯财经,这部量产车销售价格估计会在200万元以内——他的意思是这辆车的价格不贵。“因为我们颠覆价格,我们不希望有那么高的毛利,但是我们的汽车不会采取烧钱的办法,还是低毛利,不依托硬件上赚太多的钱,而是依靠以后源源不断的服务,甚至是易到的共享运营再来获取收益。”

  无论如何,这场总计90分钟的发布会取得了不错的直接成绩。36个小时后,FF在官方Twitter里披露的一份数据称:中美两国预约总量达到64124台。当然,谁都不确定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有些人发现这个数字代表的是FF91被全球用户拉进购物单的数量,而不是真实完成并支付订金的预约订单。特斯拉在预售的时候,预订用户就是指已经付了订金的用户。

  尽管FF不愿意向我们披露具体多少用户支付了订金,但的确有一些潜在购买者对FF91充满热情。在FF1月3日发布会后的几天中,这家公司位于拉斯维加斯市会展中心南馆的展示厅总是人潮涌动,一位美国极客沮丧地告诉腾讯财经,不管什么时候想来一睹FF91,它的身旁总是排起长龙。而和其它车场展示的概念车不同的是,这辆FF91仍蒙着神秘的面纱,不让外人近身参观。

  一位投资者告诉腾讯财经,包括他在内的近10名投资者在短暂地试乘后,每人都当场购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FF91,FF给出的友情价格是105万元,两位从上海乘坐私人飞机飞赴拉斯维加斯的年轻人,也爽快地全款购买了一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