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的颠与覆:100分钟对话独家还原贾跃亭造车的逆行之路

乐视,这家立志于颠覆多数互联网巨头的公司正遭遇资金困境。过去三个月中,腾讯财经专访了包括乐视控股董事长贾跃亭、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在内的近20位人士,获取了这家中国最具争议公司背后鲜活的人和故事,还原风波中的乐视和导致其巨大资金危机的造车之路。
2017-01-12 10:10 · 微信公众号:棱镜  刘利平   
   

  乐视网和它背后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控股)曾是过去多年中国资本市场追捧的宠儿,而如今,这家立志于颠覆多数互联网巨头的公司正在遭遇资金困境。但他们背后的权威掌舵者贾跃亭正努力证明,他比多数的投资者更了解未来市场。

乐视的颠与覆:100分钟对话独家还原贾跃亭造车的逆行之路

  在过去几年,贾跃亭热衷于使用一些先知及革命者惯用的词句,阐述未来某个趋势,他认为他与乐视控股正在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商业新模式和新生态。2017年1月4日,贾跃亭在赌城拉斯维加斯登台演讲,他投资的美国智能电动车初创企业Faraday Future(后简称“FF”)召开了一场风光无限的*量产电动车发布会,虽然前景尚难以捉摸。

  近日,贾跃亭接受了腾讯财经的专访,这是一场近100分钟的对话,他为自己的疯狂梦想辩护,他告诉腾讯财经自己可以“扼住命运的喉咙”。在访谈中,他说他投资的电动车FF91连特斯拉都无法超越;他说乐视有机会因为汽车生态成为比苹果公司更伟大的企业。

  他向腾讯财经*透露了“FF91”销售价格估计会在200万元以内——这是他首次对外明确这辆车的大致价格,他认为相同配置下,FF的价格将优于竞争对手;他也直接回应了乐视的资金困境,他认为再获得100亿资金就能保证“FF91”大规模量产——这是他首次披露神秘的乐视资金账本中最危险的一页;他反思了乐视扩张的步伐与管理弊病,并视之为“比资金问题更严重的风险”。

  贾跃亭并没有打算“认错”,即使此前有很多的质疑直击他那毫无约束的野心。乐视的投资人和一些高管认为在汽车战略上贾跃亭犯了一些错误,但他坚定地回应说,关于“造车”的所有决策没有一项是值得后悔的。

  乐视控股起家于能够*购买多数影视版权,并以此向其他同行分发,在过去的五、六年中,它从一家视频网站,发展到影业、体育、超级电视、手机,以及耗资庞大的汽车业务,仅上市公司乐视网总市值就一度超过1500亿元。乐视网的实际业务能否撑起如此之高的市值饱受争议,但公允地说,乐视旗下的手机、电视、体育等业务*竞争力,然而,频繁密集的发布会、天马行空的口号让这家公司*争议,它也时常被质疑是一家通过特殊关系与业务投机而膨胀起来的公司。

  过去三个月中,腾讯财经深入专访了乐视控股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掌舵上市公司乐视网*质资产的乐视致新总裁梁军、FF公司高级副总裁Nick Sampson、美国北拉斯维加斯市长John Lee,我们还寻访了乐视控股数位投资人、乐视供应商、FF多位在职高管、离职高管等近20位熟悉乐视的人士,我们也让乐视最直接的同行、汽车行业内的从业人士、行业专家给我们的报道提供参考,以试图还原风波中的乐视和导致其巨大资金危机的造车故事。

  北京时间2017年1月4日上午,FF发布了*量产车FF91。

  FF91:一场事先张扬、必须成功的发布会

  如果你去过北京中关村220米的创业大街,肯定熟悉那儿年轻“梦想家”们的标准形象:纯色调的圆领T恤或帽衫,深色牛仔裤,油腻凌乱的头发,一副与年龄极不相称的面孔。哦,对了,他们正在谈论的不外乎这些词汇:颠覆、重新定义、创新、融资。

  在美国西海岸边的望洋别墅里,43岁的中国互联网“另类”翘楚贾跃亭是同样的疯狂“梦想家”,他比那些年轻人更擅长创造一些专属于自己的拗口词汇。只是,有一点不同:他极尽所能、利用可掌控的巨额财富,让那些梦想摸得着了。

  北京时间2017年1月4日上午,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一间狭长而拥挤的白色篷房里,FF按照其主要投资人贾跃亭在去年十月份宣告的那般,如期发布了*量产电动车“FF91”,在中文官网中,这部汽车被描述为“新物种”。

  为了筹备FF这场发布会,贾跃亭和他的中国团队在2016年12月上旬即已搬进了自己在洛杉矶的的房子,这是一座开窗可以望见太平洋的奢华别墅,有些员工已经在此待上了好几个月,即使此时乐视控股正在遭遇严重的资金困境。

  2016年12月中旬,贾跃亭出现在一场FF全员参加的会议上,他动情地激励台下员工们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一定能成功,希望大家团结一起共度难关。他承诺自己在未来的几年会花更多的时间留在美国,来深度参与FF项目。贾跃亭还表示若资金继续恶化将出售自己的资产。他慷慨地给现场的员工们承诺将提高薪资并赠予股票,一些幸运的职员们当即获得了提高20%的薪水。

  贾跃亭也警示一些职员不要“吃奶骂娘”。腾讯财经了解到,在此之前,他还建议开除了一位声名响亮的高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